谁疼谁知道

世界上真的会有感同身受这回事吗?我不太确定。

朋友华得了腰脱,还不到四十岁哎,竟然连路都走不了,坐也坐不下,只能躺着,腰上还得绑着一个保护腰部的宽厚的带子,翻个身都疼得死去活来的,跟单位请了假,老妈伺候一日三餐,老爸负责接送小学四年级的儿子上下学,华说,自己快成废人了。

她的疼老公理解不了,因为他没有得过腰脱,腰也没疼过,平时被伺候惯了的大男人无法感同华的身受,也不会伺候她。华搬进了娘家养病,按照医生的嘱托敷药,针灸,拔罐。三月有余,才像正常人一样可以活动了,不过按照医嘱,不可劳累,不可着急上火,不可着凉,不可一个姿势太久,否则,腰随时可能会“脱”。

同学梅有个毛病,一来月经就痛,胸痛,腹痛,腰痛,头痛。月经可是每个正常的女人每个月都得面对的,少则三四天,多则六七天。梅的月经期是后者,每个月这六七天对梅来讲就像从地狱走过一遭,就是不想活了的痛。

梅看过医生,西医中医都看过,药吃了一堆,却一直没有见效。梅是从高中的时候就有这个毛病的,每次来月经的时候,她都要跟班主任请假,蜷缩着身子躺在床上,整晚整晚地睡不好觉。现在,梅也到中年了,这个毛病依然还没好,来月经的时候,班也上不了,就得请假。

这种疼,男人永远也不会理解,女人也未必都能理解。我是有过痛经经历的女人,我能理解梅,但也不能感同她的身受。我的痛没有她的那么严重,没有那么长的时间,这是我比她幸运的地方。我一直在通过饮食和运动调理,我的爱人在我痛经的时候很关照我,怕我累着,家务会包揽过去,会在我需要的时候给我冲姜糖水,虽然很细微的关心,但疼会淡掉一些。我常常会有一种错觉,亲人和爱人的温柔与关爱比药还灵。

同事雪去年做了一个肺大泡摘除手术,肋下还有几寸长的刀疤清晰在目。她常常感到肩背疼,胁下疼,可疼还得工作带孩子啊,疼也得自己忍着啊。当她说疼的时候,谁能感同她的身受呢?毕竟不是谁都有机会染上和她一样的病,摘除一样多余的肺大泡吧?顶多用关心的话语安慰她,多休息,没事的时候躺着别累着。

儿子两岁的时候在家里玩儿,曾经误食了一片金钱树的树叶。那是个周末,当时客厅里坐着孩子的爷爷和爸爸,我在卧室里。我听到孩子大哭不止的声音从卧室里跑出来,看到一串一串的眼泪顺着他的小脸往下流,就是不知道他为什么哭。爷爷和爸爸只顾着聊天,完全不知道怎么回事。

儿子小时候特别乖,摔疼了不哭,有人抢他的玩具不哭,是一个爱笑的乐观小孩,其实到现在也是,我希望他的性格能够一直如此。

那天的嚎啕后来被我发现了原因,就是客厅里养的金钱树的树叶被儿子揪下来放到了嘴里,我扒开他嘴巴看到了几丝残余的绿叶。我赶忙把那些残余抠了出来,可依然没能止住孩子的哭声。情急之下,我竟然也揪了一片金钱树的树叶放到了嘴里,然后就知道孩子为什么哭了。因为实在是太疼了,又辣又疼。好像有锋利的刀片在割你舌头的感觉,而且是一刀又一刀地割。我害怕了,想到电话求助我的一位中医朋友,结果如我猜想的那样,金钱树树叶是有毒的,毒性虽不至于要人性命,但那种又辣又疼的感觉会持续十几个小时,很难受。我求得了药方,买来了Vc,煮了大锅的绿豆汤,和儿子一起解起毒来。

这一次的经历让我知道,感同孩子的身受有多重要。如果不分青红皂白,以为孩子无理取闹,以哭博得大人注意力,甚至暴打一顿孩子的家长也是有的。

疼痛的感觉让人不舒服,极端情况下让人放弃生命。没有过任何痛感的人也许会有,那也一定是异类,以前听说过吃掉自己手指都没有感觉的怪人,也许他们是天生没有痛感的人,他们可能生活在更危险的环境中。

疼痛是身体发给我们的信号,提示我们该保修的保修,该保养的保养。关爱自己,也学会关爱身受疼痛之苦的他人,毕竟,没有谁那么有时间玩装疼的游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交流,就是交换彼此的想法。在与人交流时,我认为最大的善意就是给对方留以独立思考的余地和空间,而不是有意无意地把自己...
    寸光白阅读 336评论 0 1
  • 四面一片幽黑,显得有些荒僻,其实更多了些清幽色彩。已是深夜,满天的繁星投射在这片大地上 ,淡淡的浮上一层银白光晕,...
    李晓峰Jeffrey阅读 151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的压力来源于工作,学习,身边的人……让我们感到无奈,痛苦,无能为力的一切。但或许我们的压力...
    OFe阅读 818评论 14 1
  • 一、中国式众筹与传统的股权投资有何不同? 中国式众筹本身就是一种股权投资,从运营角度看,传统的股权投资出现的问题,...
    卓越臻品阅读 2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