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体重就像扔出去的猫,它总会回来

扔多远我都会回来,嗯哼

减肥是你每年春天(夏天、秋天、冬天)的必修项目,自己也很努力,但回过头来看,总是每次减下去一点,过不久又反弹了,这么多年下来,你并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体重,而且似乎还越来越胖了。

你很懊恼,明明很努力,却毫无收获。

不要沮丧。这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大部分减肥者都会面临这样的尴尬境地,你仔细留意就会发现,身边减肥成功的人不算凤毛麟角,也是难得多见。更常见的是,那些当年还算苗条的人,后来都悄悄发福了。

减肥为什么会如此困难?

先来看两个案例。

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超级减肥王”(The Biggest loser),是一档减肥真人秀节目,在全美有非常不错的收视率。研究者以曾参加过NBC“超级减肥王”的14位选手为目标做过研究。在整个节目期间,这14位选手平均每人减去超过100磅(约45公斤)的体重。但离开节目6年后,这些人中只有1位保持住了减肥成果,其余人全部复胖,有些甚至比参加节目前更胖了。

NBC超级减肥王第8季冠军丹尼 · 卡希尔(Danny Cahill),比赛中从195公斤减到了87公斤。现在,他133公斤。

CCTV也有这样的节目,据选手反应,白天的训练强度和消耗非常大,但三餐提供的饭菜量非常少,有选手反映一晚上饿醒7次,饭也吃不饱。消耗大,摄入少,训练的严酷和饮食的严苛,非常人所能承受和坚持。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不清楚这些中国减肥真人秀选手离开节目后体重保持情况如何,我估计非常不乐观。不过,节目组已经不会考虑这些了,因为节目效果达到了,收益也有了,选手之后的事跟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他们也不会关心。

我有个同学叫薇薇,她的妈妈是个胖子。薇薇的妈妈简直试遍了世间各种取巧的减肥方法(吃减肥药、左旋肉碱,喝青汁、酵素,等等),最辉煌的战绩是从158斤减到115斤,在单位号称减肥达人,几乎没有她不了解的减肥方法。她还加入了很多减肥群,最新的减肥产品都是她在群里第一个使用,并推荐给别人的。

她现在162斤。

类似薇薇妈妈这样的人,相信你身边会经常见到。

为什么减重后不能保持,而总是令人恼怒地反弹?


我们的体重受体重调定点的控制

你的身体有内建的体重预设值,称为“调定点”(Set Point)。调定点受遗传和后天生活的双重影响。体重调定点因人而异,每个人都不一样。成年后,如果体重偏离了调定点,身体会自动矫正回来,因此,当你人为瘦下来,就会胖回去。

举例:如果你从150斤瘦到100斤,而你的体重调定点是135-145斤(调定点是一个范围),那你会从100斤慢慢恢复到140斤左右。

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减肥特别困难,倒不是减的时候难,而是减完想保持特别难。体重调定点总是竭力阻挠我们偏离它。它几乎每次都会得逞,结果就是我们反弹了。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重建调定点

减完后,不是(仅仅)阻止体重回到原来的调定点,而是想办法让身体重新设定新的调定点(就是减下来的这个体重点)。如果身体认为这是新的调定点,身体就会自动保持在这个体重。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重新说回薇薇的妈妈。有人问,为什么我不帮薇薇妈妈正确减肥。不是我不帮,而是她压根不听我的。她总是迷信各种速效的减肥产品,除了在网上买,还在美容院里被美容师、美容顾问忽悠买。反正她也不差钱。

人年纪大了容易固执,总认为自己做什么都是对的,不听劝,也不肯改变。这样的人,谁也拿她没辙。


为什么有些人会一直胖下去

既然身体有体重调定点,体重总是会围绕某个范围上下变动,胖了会瘦,瘦了会胖,那为什么有些人体重会一直上升,不见下降呢?比如下面这位?她的猫扔出去,为什么没有回来?

水涨船高的调定点

除去疾病的原因(因药物、特定内分泌紊乱或单基因综合症等而导致肥胖),大部分情况是因为,这些人的体重调定点在不断升高的缘故。她们的激素和代谢平衡系统已经破坏,下丘脑已经无法对摄食行为进行有效调控,影响能量代谢的激素(胰岛素、糖皮质激素等)分泌也已经混乱或产生受体抵抗,身体已经无法通过能量调节系统,对进食行为和能量消耗进行调节。

所以,要善待我们的身体,它日夜不停地维护着我们的各项生理功能,任劳任怨,尽职尽力。但身体的调节能力不是无限的,如果超过它的能力范围,组织和系统就会疲劳、出错甚至停摆、罢工。结果就是,我们出现肥胖等一系列健康问题。

推荐阅读:

28天变身计划——金大郎带你一起瘦身迎新年(公益活动)——正在报名(报名截止时间:12月9日22:00)

更多>>


未完待续。欢迎关注金大郎《瘦身的秘密》系列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