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为什么席地而坐?

图片来自网络

胡波的书籍《大象席地而坐》我看完了,在摇摇晃晃的公交车上,在寒冷凛冽的早上,混合着各种难以言喻的味道,我看完了,因为本来也不长,就是几站路的事情

最后我还能顺利的站起来,一路蹭到下车的门边上,这是这个月以来我第一次没有坐过站

下车之后,我终于缓了一口气,不知道是终于没坐过站,还是因为可以短暂的抽离这个故事带给我的窒息和绝望的感觉

01

在我前二十五年的人生里,我只真切的经历过两次窒息和绝望

小时候,我家屋后有一条河,在我没看过海之前,这条河在我心目中一直是比较伟岸和凶猛的形象

我不会游泳,但是我羡慕会游泳的人,所以每到夏天,我便会眼巴巴的跟着周围那些会游泳的男孩子一起去河边,我站在岸边,看着他们从河堤上一个猛子扎下去,看着他们在水底游来游去

他们经常做些稀奇古怪的动作,都不服输,如果其中一个人做了一件大家从没做过的事情,或者学会了一个大家都不会的姿势,其他人也会争先恐后的学会,那些夏天,我就是在这些男孩子不断的攀比和不服输中度过的

有一天,邻居家的孩子带了一个大大的游泳圈,游泳圈是用特别大的橡胶轮胎改造的,上面铺上了木板,我想这个家伙的本意是可以让人躺着,悠闲的在水里飘来飘去,我受够了每天在岸边观望的日子,我想借用这个游泳圈,试试在水里的感觉

我就慢慢爬向那个游泳圈,它飘在水面上,一直晃来晃去,一点着力点都没有,在我还没爬上去的时候,突然游泳圈翻了,我整个人也顺着翻进了水里,一直往下沉,一直往下沉,我从来不知道,原来这条河有这么深

我似乎听到了那些男孩子的嘲笑声,但是我已经什么都顾不上了,我看到了蔚蓝的河水,我看到了咕嘟咕嘟有声音的气泡,可能是求生的本能,我不断的向岸边划过去,不断的划过去,

他妈的!还真让我给划过去了,当我自己可能会死在这儿的时候,我划到岸边去了

02

后来我们搬家了,搬去了不远的地方,我家屋后还是那条河,但是我再也看不到那些在河边游泳的男孩子了,我自己去过河里捞鱼,但是我没有鱼竿,也没有渔网,我到处找来的蚯蚓也没用,我从没看到贪吃的鱼会因为一条蚯蚓就暴露自己,我不断的翻开那些大石头,我只看过很小的螃蟹,但是我也没抓到过,我似乎一直没学会抓螃蟹的技巧,也没学会抓鱼的技巧

有一天,我自己又跑去河边,我想起了那些在水里可以像鱼一样游来游去的男孩子们,然后我跑到了我以前从来不敢独自去的深潭边上,我想试着像他们一样,亲自去看看水里有什么

虽然我不会游,但是我知道水得足够深,不然人肯定浮不起来,浮不起来就谈不上游泳,我就一步步试探着往水深的地方走过去,走一步,才到自己的小腿,再走一步还是在自己的小腿,我就只能一直往深处走,突然脚下打滑,我整个人栽进去了

我特么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时候我要自己跑过去学游泳,我仅有的一点关于游泳的知识,在那个下午用完了,我紧闭嘴巴,不敢呼吸,然后在水里转了个身..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能在水里转身,但是我真的做到了,我知道我得向我来的那个方向爬,不然我就只能葬在这深渊里,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了

我现在能坐着这里写下来这些文字,当然你也能看出来,这一次我还是爬出来了,我只能说是求生的本能救了我,后来我默默的回家换下了衣服,直到现在也没跟家人说起过这件事,他们一直不知道我小时候曾经有两次差点死在了屋后的河里


图片来自网络

03

看书之前,我在想,大象为什么要席地而坐呢?我在电视里,动物园里,从来没看到过坐在地上的大象,这简直超出我的认知范围,也特别好奇,这庞然大物为什么一动不动像人一样坐在地上,他在思考什么?

如果我身边有这样一头大象,我肯定也会不顾一切跑过去看它,如果有栅栏我就翻下去,如果有围墙,我就跳下去,如果有人阻拦,我就使劲跑,我一定要去亲眼看一下

我没有这样的机会去看席地而坐的大象,但是胡波看到了,他把这事写到了书里,他不顾一切的跑向了那头大象,他说他一定要看到它为什么坐在那,这是他这辈子最大的一个问题了

后来,他看到了,那头大象只是因为一条腿伤了,站不起来,只能坐着

这没什么奇特的,这种感觉,太荒诞了,那年夏天,我也是一个人固执的想要知道,值得那些人每个夏天都一个猛子扎下去的深潭里,究竟有什么?

04

很多人说看到席地而坐的大象只是因为腿断了,觉得很失望,觉得生活都是玩笑,非常荒诞,这都是什么玩意儿啊,辛辛苦苦跑那么远过来看到的就是一头断腿的大象,但是我觉得这个人他没有失望

这头大象几吨重,能坐稳,我就觉得蛮厉害,可能有人喜欢拿叉子扎它,被人看到了扔吃的也不理,就背对着人一直坐着,一坐就是一年多,直到这个人真的翻山越岭的跑过去看到了它的真相,我觉得挺搞笑的,我看到这的时候也是真的笑了,我觉得这个人很有幽默感

如果有一天我能碰到他,我肯定愿意跟他一起去看,我刚才说了,如果我身边有这样一头大象,我肯定也会不顾一切跑过去看它

就像小时候,我愿意一次次的去试探,去探究那个夏天被一个个猛子扎下去的深潭里究竟有什么

那些瞬间,我肯定害怕过,恐惧过,窒息绝望过,但是我肯定没有失望过,一次次的挣扎让我明白了我本来就是个弱者,在生活里,我也很大可能成为一个弱者,但是都没关系,我看到了席地而坐的大象,我还会去再找下一个席地而坐的大象

它是一个出口,我需要它,没什么好失望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字放置在图片的水平和垂直居中的位置上 效果图片 wxml代码如下 wxss代码如下 要点: 查看图片宽高比,上述...
    代码坊阅读 39,500评论 1 6
  • 很多时候 时间是一个轮回 于是 我们看到因果 我们希冀公平 但是 月亮时圆时缺 结果有好有坏 唯有过程总是漫长而...
    大白萝卜阅读 141评论 0 2
  • 臭妈一点点变好,好到跟我开玩笑打闹,如果她没有生病,我的智商和小心思远远不及。国庆回来又要是另一番状况,像每次离家...
    三点吉阅读 174评论 0 0
  • 自不久前2窝小燕子离巢后,最近又发现2窝出生不久的。 下面圈出的这巢里有3只,从望远镜里看到它们的头上还有绒毛,不...
    nature_bobo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