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60种,都收藏全了!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推崇玉有五德——润泽以温仁德、名可知中为义德、声扬以远为智德、不挠而折为勇德、锐廉不技为絜德。中国人爱玉,其表爱其温润缜密,其内赞其德行操守。古时,玉成器后每一件皆有名字和作用,知其面目、功能,才能深入了解。下面具有代表性的能看实物例证的六十种玉器,与爱玉的您一起分享。

圭,古代帝王、诸侯朝聘、祭祀、丧葬时所用的玉制礼器,为瑞信之物。长条形,上尖下方,也作“珪”。形制大小,爵位及用途不同分别有大圭、镇圭、桓圭、信圭、躬圭、谷璧、蒲璧、四圭、裸圭等。


璧,是一种中央有穿孔的玉器,为我国传统的玉礼器之一,天子祭天时的用器。



瑁,古代帝王所执的玉器,用以覆诸侯的圭,覆于圭上,能契合。古代交通不变,帝王和诸侯不一定认识,有瑁、圭,可以证明身份。



瑗,召集人时所用的器物,形状如壁,孔更大。类似今天的召集令,见物如见令。

珑,指能带来雨水的虚拟动物,古时祈雨水的玉器。

琮,外形八角,中间空为圆形,古时主要用于祭地的玉器。

(suì)

(suì):古代贵族佩带的一种端玉。

佩,早期一般佩都是对称双玉,呈一对。晚期非一对式渐多。

璜,半壁为璜,用于祭礼北方。多数璜只是璧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只有少数接近二分之一,有扇形、半环形、半月形、拱桥形等。


琥,古人用于祭礼西方。猛虎象征秋天,白色象征西方。

爵,古代一种用于饮酒的容器。



斝(jiǎ

斝(jiǎ)古代用于温酒的酒器,也被用作礼器,三足,一鋬(耳),两柱,圆口呈喇叭形,意思是饮酒时不忘戒喧闹。


璋,古代用于祭祀山川。军队中也使用,称牙璋,用以调遣军队。

瓒,赞即进的意思,古代祭祀用的一种像勺子的玉器。

玦,通“决”,一种扳转某物的工具,特指古时射箭套在右手拇指上用以钩弦的器具。

环,中央有孔的圆形佩。主要佩于身上,显示身份的装饰品。

珌,古代刀鞘末端的装饰。

璂,古代帽子上的结饰。

玉玺

玉玺,专指皇帝的玉印,始于秦。

玉印

玉印,玉制的印章。

玉斗

玉斗,玉制的斗形酒器。



玉船

玉船,早期玉船如小舟,也是玉制的酒器,后逐渐演变成装饰品。

玉插牌

玉插牌。

玉卮( zhī)

玉卮( zhī):古代一种器皿,常用来盛酒。



白玉鼻烟壶

白玉鼻烟壶。

玉勒

玉勒,玉饰的马衔,古代驾驭马匹的用具,用以横勒马口,称勒,俗称马嚼子。


玉管

玉管,古代吹奏乐器。

玉梳

玉梳,汉代。

有鱼玉坠

有鱼玉坠,此类挂件各种品种、造型繁多。

玉磐

玉磐,古代打击乐器。




玉轸

玉轸,玉制的琴柱。



玉敦

玉敦,古代歃血盟誓时的器皿。




玉筯

玉筯,玉制的筷子。

玉碗

玉碗。

玉盘

玉盘。


玉导

玉导,导入头发。


玉刀

玉刀。

玉虫

玉虫,此类各种虫类玉器众多。

玉簪

玉簪,古人用来绾定发髻或冠的长针。多为男子所用。



玉掻头

玉掻头,即玉簪。古代女子的一种首饰。




玉带钩

玉带钩。


玉漏

玉漏:古代计时所用。




旒,冕上下垂之玉物。




笔洗

笔洗,文具之一。




玉杖

玉杖,饰有玉鸠的拐杖,汉朝天子开始,赐以老人。

玉匣

玉匣,多指葬具(棺材)之类,为吉物,通“升官发财”。




玉衣

玉衣,葬具之一种。




玉壶

玉壶,此玉壶有痕都斯坦风味,痕都斯坦即今印度、巴基斯坦一带。

玉案

玉案,玉制的有足之盘。




玉镯

玉镯,玉制手饰。



玉编钟

玉编钟,古代乐器,打击乐器类。


玉辅首

玉辅首,驱邪的门饰。




玉钩

玉钩。




玉觥

玉觥,古代的一种酒器。早期有四足,晚期圈足。




子冈牌

子冈牌,以明代艺人陆子冈名字命名的玉牌,最大特色是文字为阳文,之前玉上文字极少有阳刻。

玉合卺(jǐn

玉合卺,结婚当天小夫妻喝酒用器。




玉扁盒

玉扁盒,多放化妆品。




玉笔筒

玉笔筒。

镇纸

镇纸,文房用器。

玉鸭

玉鸭,为文玩类玉制品,此类文玩玉制品种无数。

书画︱收藏︱鉴赏︱国学

更多内容,请关注《艺界公众》公众号

———————我是分割线———————

【版权声明】

我们尊重原创。《艺界公众》所推内容若涉及版权问题, 敬请原作者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