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精进,你也可以成为厉害的人

多数人在看一本书之前,都希望看过之后,自己会大有收获,最好能脱颖而出。等看过之后,又在嘀咕,也不过如此而已,我还不是这样?曾经我就是这大多数人中的一员,总是希望通过用书本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却总是收效甚微。看过很多书以后才明白,武装头脑固然是要靠知识,但靠的不仅仅是书本里的死知识,要把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把知识用成活的,那才算是自己学到的知识,否则,你看之前它在哪里,看过之后它还是躺在那里,最多是到你脑海里走一遭又回去了。

看完《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这一本书,我总算是有了点收获。原来厉害的人,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不过,他们会把我们平时做过的事,做得更细致更持久更有技巧一些,比我们更会安排时间,更会多维度地去思考等等。每一样他们都只比我们多会一点点,若是独立开来,他们和我们也没太大区别,但是一旦这诸多的一点点能力组合到一起,就会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磁场,将周围的有利因素一点点吸附到一起,慢慢变得更加强大。这也是所谓的量变到质量的飞跃。

《精进》一书中,作者从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和成功这七个方面去分析,指导读者学会将这几个独立的要素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相互关联,相互交织的整体。

《精进》阅读大纲


以下是文中的一些精进的要点,

概括如下:


1 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时间


作者提出,一个人如何对待他的时间,决定了他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们应该向孩子学习“郑重”的态度。把时间花在值得的事情上,可以通过收益值和收益半衰期判断一件事值不值得做。

长半衰期事件最值得我们去做。

长半衰期事件指南:

积累可信的知识,

训练实践技能,

构建新的思维模式,

提升审美品位,

反思和总结个人经历,

保持和促进健康,

建立和维持相互信任的关系,

寻找和获得稀缺资源探索提出独创性的构思或者发明,

获得高峰体验。


2 仅仅是好时不够的,我们需要的是最好的选择


从终极问题出发以人生最高目标作为第一原则。

决策心理学认为,人在面临选择时,通常会采用“满意原则”,而不是“最优原则”。

一个人为自己的内心树立什么样的最高目标,设定什么样的价值尺度,反映了他的“格局”。格局高的人,更能着眼大局,从长远处考虑。

在我们思考问题的过程,我们很容易被“隐含假设”给限制住。

在面临选择困难时,作者建议可以通过尝试以下三个步骤摆脱僵局:

1) 找出潜意识中的隐含假设四种常见的隐含假设:

赛道假设——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低关联假设——暗示自己事事间独立不关联。

僵固型心智——用一种固定的眼光看待自己的能力,其中很多人会认为自己的天赋不够,或者智商平平,于是在遇到一些挫折时就自怨自艾,失去了继续努力的勇气。

零和博弈——倾向于在别人处夺利,很少去构想双赢的方案。

2)识别隐含假设中的不合理性。

3)形成新的更灵活的思维框架,在此基础上思考出“可能选项”并进行尝试。

除了这三种步骤,作者还总结了三种更加灵活的思维方式,创造出新的可能性选择。

目标悬置——在多种选择发生冲突时,可以通过目标悬置法将要执行的目标暂时搁置,待执行完新目标后再继续执行悬置目标。

能力嫁接——将现有的能力迁移,施展能力其他可能性,找出新的适应空间。

特性改造——通过改造爱好,将消费型兴趣升级为生产型兴趣。


3 最有效的是即刻行动


“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不管怎样,只要开始就好。

一件看上去繁难的事,只要开始做了,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

先把必须要做的小事处理掉,是我们保存积极和从容心态的一剂良方。

找出“核心思考区”,核心思考区的工作不可断。

以精益创业的方式去走向人生的成功:

1)克服“过度准备”的惯性,向前一步,把未完成的事情完成。

2)克服“自我防卫”的心态,乐于接受反面意见并加以慎重地审视。

3)克服“沉没成本”固执,有勇气否定并重新构造自己的产品。


4 成为高段位的学习者


只有最后能够作用于现实的学习,才是唯一有效的学习。

好的学习者,应该学会以学习者心中的问题为中心,在提出问题时,基于已有的知识体系将新、旧的知识串联起来,通过深入事物内部的解码,发现事物深厚的内涵,掌握其中精巧细微的技法,重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千万别只做信息的搬运工!

一个人掌握了多少知识,并不取决于他记忆了多少知识以及知识的关联,而是取决于能调用多少的知识以及知识关联。

学习者应该学会有意识地去分析不同领域知识之间的潜在关联,通过不同知识的迁移,印证、互补,获得启发,甚至生成新的思想或者发现。

求知分为三个阶段:信息知识和技能,技能是学习的终点,信息和知识是迈向这个终点的路与桥。

个人感悟:学习者在学习过程要善于积累信息和知识,为自己铺好路搭好桥,关键的一点,别停在半路上就以为是到了终点,学习没有终点,只是一个个的目的地,技能就是我们一个又一个的目的地。


5 修炼思维,成为真正的利器


在信息过载的当下,我们要确保我们的“过滤器”能够有效工作,为我们过滤掉无用的信息,通过精选可信赖的信息源,存入我们的记忆空间,将记忆内容图像化,将空间容量扩大,使我们能够调用的记忆尽可能多一些。

通过创意思维,让潜意识为自己工作。

产生创意思维的步骤:

尽可能地搜集原始材料,

重复“咀嚼”原始材料,

构思初始创意终止有意识的思考,

启动潜意识思考,

随时准备迎接“灵光乍现”时刻的来临,

加以改造完善,使之切实可行用。


6 努力,是一种最需要学习的才能


努力,不是一味地埋头苦干,有策略的努力,才会更容易获得成功。

通过“优势识别器”,识别自己的优势。

专注发展自己的强项,并且寻找和结识与你能力互补的人,将使你终身受益。

把时间主要投放在一个领域里,以尽量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培养出非常高的才能。

用相对少的时间广泛涉猎,以捕捉和发展未曾预料的资源和机会,实现个人才能的最大化。

不断为自己设计有难度的“非标准动作”,在挑战中获得才能的提升与飞跃。


7 每一个成功者,都是唯一的创造成功,而不是复制成功


做一个主动的探索者,敢于突破种种局限,不断试错,形成自己的优势甚至是独特的知识资产。

根据自己的内心需要,而不是外界的认同,做出独立的选择,甚至去做一些酷的事情 。

如果你找到了一条别人都还没走过的路,只要把这条路走完,你就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