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心的程度,决定了生活中烟火气的味道

图片来自网络

零星瞄了几眼欢乐颂,依稀记得谭宗明跟安迪说过这么几句话:你也该学着处理点人间烟火的事儿了。

这才有点适应国内带有烟火气儿的生活。

你的生活,就是缺少这样的烟火气!

有人说,她是华尔街来的白富美,有个大书画家外公,还有个知名商业精英老爸,男闺蜜是商界大鳄,准老公是富家子弟。

所以她要思考的,是市场容量、资源配置、协调搭配。

她生活中的烟火气,是巨额财产管理、个人资产评估、各方主权不受侵犯。

而平常如你我,于大千世界中如此渺小,只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鸡毛蒜皮。

这逻辑,看上去没毛病,但仔细推敲,还是值得商榷。

端午节回家,父母忙着农活,弟媳妇得照顾小侄子,我理所应当地分担了做饭、洗锅、打扫卫生,这些带有浓郁烟火气的家务活。

第一天炒酸菜粉条,只顾没头脑地堆砌食材,出锅前没有滴香油,吃到最后有些粘了。

第二天的家常小火锅,在做之前进行了一番查阅和思考,明显比第一天的光盘速度快。

虽然家人们还是一如既往地说好吃,但这些细微的变化,还是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

生活就像做饭,大大咧咧犹如开水煮挂面。只要将水烧开,把面扔进去再烧开即可。

但这样的面往往没什么味道,吃久了还会营养不良。

所以人们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研究那么多的食谱、菜谱,把一颗土豆根上的无数个茎,做成土豆丝、土豆泥、土豆粉、土豆片……

就像小蚯蚓失恋时安迪给应勤的邮件。

比起曲妖精的一言不合就开打,和樊大姐的苦口婆心遇尴尬,邮件看似是最无聊的方式。

但长期的积累和另辟蹊径的思维方式,让这封邮件为剧情后来的逆转做出了突出贡献。不得不说作者和编剧的水平还是赞赞哒。

快节奏生活中的我们,很多时候都无暇顾及那些食材从原材料到美味的过程,只习惯性地评判色香味,还抱怨凭什么自己总是一地鸡毛。

殊不知就是这一点一滴的不用心,一丝一毫的不关注,积累成了表面的杂乱和琐碎。

于是,生活中的烟火气大打折扣,精神上的烟火气也墨守成规,成了奔波于功名利禄中的机器人。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总觉得眼前的生活太苟且,远方才会有诗和田野。

比如有一家公司,地位最高的是老板。老板因为某件事情不顺利,来不及思索就随意指责呵斥下属:这个工作你为什么做不好?你的执行力为什么这么差?回去自己反省!赶紧写一份检查!明天你要加班,把这个事情做好!

图片来自网络

下属无话可说,只能唯唯诺诺,点头称是。回家以后,这股无名火无处发泄,就开始跟老婆喊:我辛辛苦苦在外挣钱,撑起这个家,让你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你呢?家没管好,孩子也没管好。你就让我过这样的生活吗?

老婆无端被臭骂一顿,心中不爽,但苦于每个月要从丈夫手里拿钱,只好点头哈腰。

但是,心里又委屈,不平衡,甚是窝火。这个时候,孩子进门就遭了殃:我为你这么辛苦,我这一生都付出了,如此操劳,你学习还不努力!你现在这个成绩,对得起我吗?

孩子没头没脑挨一顿骂,心理愤怒,又不敢跟妈妈吵,回头就骂家里的小狗,一生气又把小狗给打一顿。

狗得听主人的,但它也有火,等一出门,就把火撒在了野猫身上,追着野猫咬。

猫知道打不过狗,也只好忍气吞声,就拼命地到处想去找耗子。只有在耗子的身上,猫的愤怒才能得到宣泄。

没有被追到的耗子们看得清楚:那只猫凶神恶煞地冲过来,肯定没好事,还是拔腿就跑得好。于是每次看到猫,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躲起来,看着猫气的满地打滚,然后集体幸灾乐祸。

一个老板的愤怒,跟一群耗子的思考,催生了两种不同的心理状态,和猫与老鼠的生离死别。

耗子们用心思考,乐的颐养天年。

野猫们无处发泄也不深究原因,郁闷致死。

处在前几个环节的人类,也还在继续循环摧残,用内心的无名之火,铺出了一条满地鸡毛的灰暗之路,还大言不惭地说这就是人间烟火的味道。

一个人境界的大小,决定了他的思维方式。一个人用心的程度,决定了他能尝到的烟火味道。

《隐藏的财富》里讲述了一个美国人的故事:有两个从德国移民的美国兄弟,1845年到纽约谋生。这弟兄俩觉得生活很艰难,就商量怎么样能活下去。

图片来自网络

作为外来的移民,哥哥原来还有一技之长,在德国的时候,他做泡菜做得很好。弟弟太年轻,什么都不会。

哥哥说,我们外乡人在纽约这么一个都市,太难生存了。我去加利福尼亚吧,我可以种菜,继续做我的泡菜。弟弟想,反正我也没有手艺,就在纽约边打工边求学吧。他学习的是地质学和冶金学。

哥哥来到了加利福尼亚的一个乡间,这里有很廉价的土地,就买下来种卷心菜,成熟后用来腌泡菜。哥哥很勤劳,每天种菜腌泡菜,养活了一家人。

四年以后,弟弟大学毕业,到加利福尼亚看望哥哥。哥哥问弟弟:“你现在手里都拥有什么呀?”弟弟说:“我除了拿个文凭,别的什么都没有。”哥哥说:“你还是应该跟我扎扎实实地干活啊。我带你看一看我的菜地吧。”

弟弟在菜地里,蹲下来看了看菜,然后扒拉一下菜底下的土,在那儿看了很久,进屋去拿了一个脸盆,盛满了水,把土一捧一捧地放在里面漂洗。

他发现脸盆底下,有一些金灿灿、亮闪闪的金属屑。然后,他非常惊讶地抬头,看着他哥哥,长叹一声,说:“哥哥,你知道吗?你是在一座金矿上种卷心菜。”

哥哥的心思都在泡菜上,所以尝到的都是泡菜的味道。弟弟的心思在土质和金属矿藏的挖潜上,因此发现了金矿。

当我们执着于一缕烟火的味道时,不妨反思一下自己的用心程度,也许就有了答案。跳出思维怪圈,披上心之铠甲,能尝到更美的人间烟火味也不一定。

by地球村的太阳

当我们跨过眼前的苟且,去见诗和远方的田野,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却不曾发现,成天窝在自家放家里的花草,也是人世间独一无二的风景。只是我们不曾用心,不曾发觉,所以忽略了它们省上的烟火味道。如有疑问,何不试着捧起一缕烟花,重新审视它的味道,也许不够美味,定足以沁人心脾。

往期人气文章:

《从逼自己去做到习惯性坚持,我收获的不仅是数字》

《我们痛斥的,不是万恶的体制,而是体制内不争气的自己》

《关于早起,我想提示这几点》

《没有成大事的胸怀,那就拘在小节里作死好了!》

《你不是没时间,你就是懒》

《为什么我过着朝九晚五的“好日子”,还要努力成这个“怂样子”》

《既然老天不眷顾,那就只能自己补》

《孩子不听话,结个婚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