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三十,母亲坐在屋子里看书,弟弟冲进来,看到,觉得简直不可思议。春节多少激动人心的事做不过来,怎么能安静地在那里看书。心里满满的蹦蹦跳跳的各种热闹,像个等待点着的鞭炮。

      平房里里外外都是年的气息。肉已经煮好,新衣服放在床头,一挂挂响炮和一支支彩珠筒摸了很多遍,没有人再提学习的事。有大事要发生的样子,时钟一秒一秒还得从容不迫地走,等待让快乐一直在隐隐又激烈地发酵,那个压住的木塞马上就要被弹出。

      炉膛已经烧红,母亲开始催着孩子们洗澡,几个小家伙正在炉盖上将一些水果糖融化,拉出细长的银丝,屋子里弥漫一缕一缕焦糖味道。

      “我今晚不睡觉,一定要熬通宵。”哥哥郑重声明。去年熬到凌晨四点就困得不行,让母亲催着睡了觉,第二天拜年时说起,输给了很多小伙伴,很没有气概。妹妹弟弟立即附和,坚定表态支持。

      这样浓郁的欢喜恨不能无限拉长。

      年夜饭是一年中最丰盛的了,父亲用上了全副手艺,红烧肉,扣肉,红焖牛尾,粉蒸肉,蛋卷,爆炒猪肚……盘子摞着盘子。红红的对联已经贴上,看了一圈,左邻右舍中我家的毛笔字写得最好。鞭炮声远远近近此起彼伏,小孩子都回了家。父亲说,好了。哥哥在门前也点响了鞭炮。

      三个孩子,都相隔两岁多,脑袋火柴头一样的黑圆,站着像一组台阶。外婆身体还好,笑眯眯的,手上总算没有拿永远纳不完的鞋底。父亲话不多,做事风风火火。母亲宏观调控,随时关注着每一个人,脸上有缓不过来的疲惫。围坐着热气腾腾的八仙桌,敬酒布菜,人声喧哗。年就在这一刻抵达。

      这一年最后十分钟孩子们基本就是看着墙上的钟过的。激动,期盼,隐忍。本来就是没有悬念的悬念,因为集体的守候和等待,赋予了庄严而激烈的情感。

      零点的时候,所有的人冲出家门,万炮齐鸣,礼花齐发。四野低垂的天幕被缤纷照亮,无边起伏的雪地明明暗暗,大家高声喊叫着互致问候。

      就是一个瞬间。我们期待的很多美好就是一个瞬间。不仅时间长河里生命如此短暂,生命中的此刻同样短暂。

      鞭炮声渐渐稀疏,偶尔几串彩珠尖叫着划过小镇的上空。回到屋子里,孩子们兴奋已经散去,隐隐还有些说不出的怅然茫然。

      母亲说,这就进入新的一年了,都长大一岁了。抓紧睡吧,大年初一可不能起得太迟,要拜年呢。

      “我们要守岁呢。”孩子们都表明心志。就这样,可有些不满足不甘心呢。

      北疆的冬夜漫长而寒冷,屋内的温暖让人有些乏。外婆早早休息了,凌晨一两点,父母亲各种收拾结束也睡了。

      到了后半夜,整个地球都安静了,整个宇宙好像也都睡了。

      围炉而坐的三个小东西百无聊赖,开始怀疑熬夜的深远意义。思想斗争,意志摇摆,终于,从老三到老二,再到老大,相继也上床进入黑甜乡。

      这个三十多年前的夜晚,也渐渐消隐到记忆的深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三十,母亲坐在屋子里看书,亚兵冲进来,看到,觉得简直不可思议。春节多少激动人心的事做不过来,怎么能安静地...
    从小笑到大笑阅读 245评论 0 0
  • 01 年三十的宽心面 冬天的天气短地像男人的寸头,手一捋就到了头。尤其是腊月三十这一天过得更快,乡镇集市在这一天还...
    五月_FH阅读 322评论 5 4
  • 新衣,年夜饭,烟花,爆竹,压岁钱…… 过年必备。 小时候,我们最期盼的,就是过年了,因为过年有好吃的,还有压岁钱。...
    紫轩墨染阅读 790评论 16 18
  • 今日除夕,阳光温煦,把多年未见的寒流积累下的寒冷驱散走了。这时的阳光总是温暖的,慈爱的,也同样照亮人心底的。今年,...
    草根梦途阅读 224评论 2 2
  • 第一段。十几年前的4月15日。那时候年轻,两个人工作时间不长,置业装修以后手头拮据,基本上我的存款买完家具买完婚戒...
    大树磕宝阅读 1,217评论 7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