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让你玩转时间管理

   今天的我已经是一位时间管理的教练,不过我也一个极好的反面教材,从五个月前完全不爱看书,最大的兴趣就是逛淘宝,以买回来一堆穿不着,用不了的东西为乐.

   为什么逛淘宝呢,其实就是因为自己特别焦虑,事情多到干不完,又是两个孩子,还有自己的事业,家庭还得全面照顾到,用这个方式为了缓解自己的压力去了,可是自从学习了时间管理的课程,到现在践行了也就短短五个月的时间.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每天会看书,学习,并且做记录到区实践,从吼叫型妈妈变身为温柔而坚定的宝妈,并当上了易效能时间管理的教练,亲子时间管理的助教,成功瘦身10斤,从之前每个礼拜去看五百块一个月的中医号到现在不治而愈.

   啰嗦了这么多,大家一定很好奇我是怎么发生这样的变化的,也会对我们的多线程这个话题充满了好奇吧!是啊,现在社会纷繁复杂,每个人都有做不完的事情,无论是高效的人,还是低效的人,都觉得忙!茫!盲!

   其实我在学习时间管理之前,也是期待如何能够让我学孙悟空七十二变,可以同时高效的做好几件事,那该有多好啊!

    带着这样的憧憬,我和大家来看看时间管理的泰斗德鲁克老先生是怎么说的:他提出了时间管理的二八法则,他认为我们要去做要事.这也引发了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刚才提到的,本来想得是学习时间管理多线程,现在却明白:”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而在于把重要的事情专注做.用心做.做到极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德鲁克老先生同时评价时间管理说:时间是一个人最重要的稀缺性资源,对于具体如何管理他同时提倡,我们需要首先记录时间,然后再分析时间,最后就是安排时间.这也就是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行动三角形的三点:收集,排程和执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我将先给大家分享收集的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首先我来分享一个重要的观点,我们的大脑是CPU,不是硬盘。大脑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是我们大脑的特点不一定每个人都能了解,我们的大脑每时每刻都有无穷的念头,我们做着手头的事情,又想着还没完成的其他事情,就会产生焦虑。而大脑又很难记住细节。请问大家昨天度过的书能记得起哪一页讲了什么具体的内容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只能有一个模糊的印象。当事情多了,我们还容易忘记,我们大脑其实是一个思考问题的器官,而不是一个记忆的地方。而如果有很多未做完的事情会来打扰到我们,无法让我们专注活在当下,我们的焦虑就无法解决。

所以我们接下来要讲的:我们管理自己不能靠大脑,我们需要另外一个系统,当我们把所有的大脑的事情都收集起来之后,我们的大脑就清空了。我们就可以专注的做好眼下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完成全面的收集之后,我们就需要对如此多的事情进行整理,排序,那如何做到优质的排序呢,接下来就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排程的部分。

第二.排程

排程三问:

1. 要不要做?

2. 我要的结果是什么?

3. 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景就是你又多少时间,在什么样一个空间,当时的体能精力如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举例子:当堵车的时候,我们可以打开听书听听道德经,假如我们时间足够多,空间很狭窄,如果我们精力足够好,可以打开电话清单,从最重要的电话开始打起,当我们打完五个电话,觉得有一点累了,可以打开我们的冥想软件,让自己充分得到休息。这样的安排是不是完美呢。

好,听到这里,我们了解到,时间的分类除了两分钟之内可以做的立刻去做,不做得直接删除,剩下的就只有三类第一个是日程表,第二个师有截止日的清单,第三是没有截止日的清单,按照刚才说的情境分类,日历的事情少而特定,非常严谨,有截止日的事情相对灵活,在截止日之前完成就可以。也相对少,其他就是没有截止日的,多而灵活。我们生活中总是会有突发事件发生,正是因为我们固定的事情安排得少,我们可以做到更从容,按照不同情境下去匹配不同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知道我们的大脑排三个水果的大小是相对容易,可是一旦增加到七个,就会很困难啦,所以大脑不善于记忆,也不善于管理复杂的事件。

当我们把我们的一切事物都做好了合理的安排之后,并且从清单当中找出要事,并且优先它,我们要做的当然就是下一步的行动啦。

日本的古谚语讲:没有愿景,一切都是空想,没有行动,一切都是噩梦。下面我就给大家从目标和行动结合自下而上的讲解行动的部分。

第三.行动

很多书籍告诉我们要从自上而下,就是要确定人生或者公司的长远目标,然后再去逐步化。

而在我易效能的时间管理课上,叶老师却告诉我们一个秘密:自下而上是关键。

着手从眼下的事情开始,获得掌控,然后再去逐步升级,因为只有我们解决眼下这些令我们焦头烂额的事务,我们才有可能去总揽全局

这就是我们要从底层的具体行动开始!如果我们不能做好这一步,将无法进行更高一级思维的活动。所以自下而上才是获得行动里的开始。

我们谈到执行可以有四个方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4D原则,第一个“D”是Do(做),第二个"D"是defer(推迟),第三个“D”是Delegate(委托),第四个“D”是Delay(删除)

1. 不做得立即删除

2. 能够委托的尽量委托

3. 可以推迟的先延迟

4. 剩下的百分之五才是我们去做的部分,把这部分专注做,做到极致。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得多线程的终极目标是一次只做一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同时被人问道:成功的关键是什么?他们不约而同地都在纸上写下一个词:F,O,C,U, S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我们以为可以同时做很多件事是一种好的能力,殊不知,这样会使得我们的工作效率变低下,工作时间拉长。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再做时间管理的时候:首先把一切赶出大脑,再按照轻重缓急把它们分类,最后运用4D原则对事情进行消灭。做到既严谨又不失灵活性。这就是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行动三角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