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正确对待孩子魔法梦的方法:绘本《菲比的魔法》匀木讲绘本(7)

用绘本训练思维,用绘本培育情商,我是匀木老师,欢迎来到匀木讲绘本!

每个女孩小时候都有一个仙女梦!如果一个小女孩得到了一个魔法棒,那她就觉得自己就是个小仙女了。但是如果她发现,魔法棒原来只是一个普通的玩具,作为父母你会怎么做?

是直接告诉她,世界上没有魔法棒,她的仙女梦只是个梦?还是编个理由骗小女孩,说等她长大以后就有魔法?

又或者,你只是小女孩的哥哥,你又会怎么做?

今天我要讲的绘本故事,让我们看到了这个问题正确的解决方法:每个小女孩真地可以拥有自己的魔法,她也可以真地圆个仙女梦。这本绘本的名字叫《菲比的魔法》。

=======================

《菲比的魔法》讲的是一只名字叫菲比的小老鼠,认识到自己并不是有魔法的小仙女的故事。有一天,小老鼠菲比穿上漂亮的裙子,拿着玩具魔法棒,觉得自己就是有魔法的小仙女,但是她使用了好几次魔法都失败了,还被哥哥嘲笑。

最后,她用自己的方法帮助哥哥解决了困难,于是,爸爸妈妈和哥哥都认为她就是有魔法的小仙女,不过,她自己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在《菲比的魔法》故事中,可爱的小老鼠菲比的经历,不但会唤起孩子们的魔法梦,还会让孩子们明白,魔法的真正意义在于帮助别人解决困难。

另外,这个故事还帮助大人们了解到该怎样守护孩子们的梦想,也告诉小哥哥们该怎样面对小妹妹的仙女梦!

========================

接下来我说一下这个绘本。 

拿到这个绘本时,我首先被封面吸引住了。

淡蓝的背景上星光点点,一只白色的小老鼠,穿着粉红色的蓬蓬裙,背上有一对淡紫色的翅膀,手里拿着一支魔法棒,正高兴的起舞。

这个天真可爱的小仙女形象,一下子俘获了我的心,因为我也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天天这样地快乐!

面对这样一个可爱的小老鼠菲比,如果我是她的爸爸,我是绝难开口告诉她:她的魔法棒是假的,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魔法,她根本不是仙女,或者欺骗她说,等她长大了才有魔法。

但是,这又是小老鼠菲比必须面对的。故事该如何发展呢?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现在,我们打开绘本的环衬

整个画面是绿草和鲜花,还有湛蓝的天空,一种美好的气息铺面而来,似乎一下子把我们拉了一个童话里的美好世界。

========================

 我们继续往下翻,直接进入故事!

这天,小老鼠菲比的爸妈送给菲比一套新衣服,还有一根魔法棒,菲比开心地“吱吱”直叫,说自己就是真正的小仙女,然后她就要试一试自己的魔法。

菲比先是从一个老树桩上起飞,结果重重地跌倒在花丛里;然后她又打算把一只瓢虫变成鹦鹉送给哥哥萨姆,结果瓢虫却飞走了。

伤心的菲比告诉了爸爸妈妈这一切,说自己是个没用的小仙女。爸爸很有主意,就请菲比给蛋糕加些魔法小装饰。这次,菲比做到了,她用水果把蛋糕装饰的非常漂亮,因此,她觉得自己真地有魔法了。

于是,菲比再次找到哥哥萨姆,想向哥哥证明自己有魔法。哥哥萨姆正在玩海盗船,但是桅杆断了,菲比就用自己的魔法棒当了桅杆,哥哥萨姆夸菲比真地是魔法小仙女,兄妹俩高兴地一直玩海盗船,直到晚饭时间。

在晚上睡觉前,菲比向妈妈坦白,自己根本没有对哥哥萨姆的海盗船施魔法,妈妈却笑眯眯地告诉他:“你善良又聪明,用这么好的主意帮助了萨姆,为他带来了快乐,-----这就是世界上最棒的魔法。”然后,菲比就在温暖的小床上,甜甜地睡去了。

============================

这个故事很让人感动的是小老鼠菲比的爸爸妈妈,他们不但给了菲比一个仙女梦,而且用巧妙的方法保护了这个梦。

当菲比要把瓢虫变成鹦鹉,瓢虫却飞走了,菲比就很伤心了,她对爸爸说:“我是个没用的小仙女,我不能飞,也不能用魔法变出一只鹦鹉来。”

我想,如果我是菲比的爸爸,我也很难一下子想到跟女儿说这样的话。我想,很多爸爸妈妈会像我一样脱口而出:“等你长大以后就有魔法了,我们来干点儿别的吧!”

这句话对孩子来说,是再糟糕不过了,因为这意味着她现在所有关于“仙女梦”的快乐都没有了,那该是多么失落!

我们来看菲比爸爸说的话:“我们需要你的魔法。你可以为你的生日蛋糕加些魔法小装饰。”

这句话真实太妙了。

首先,爸爸坚持菲比是有魔法的,并没有打破菲比的仙女梦。其次,爸爸明确表达了需要菲比的魔法,让菲比有价值感,并保护了菲比的自尊心。再次,爸爸还提供了一个让菲比展示魔法的具体建议,装饰蛋糕!

菲比当然很开心了,她又觉得自己是个小仙女了,故事在这里有了一个小的高潮,不过,更精彩的还在后面。

接下来,开心的菲比说:“我要告诉萨姆,我真有魔法!”这让我们就有些担心了:如果哥哥萨姆真得让菲比展示魔法怎么办?

恰好,哥哥萨姆的海盗船桅杆断了,正在兴头上的菲比当即对哥哥承诺:“别担心,我能修好它!”一下子让我们紧张起来:菲比该怎么办呢?

令人意外的是,菲比竟然很轻松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她用自己魔法棒当了海盗船的桅杆。多么聪明又慷慨的小老鼠菲比啊,我们忍不住为菲比叫好!

但是,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哥哥萨姆接下来对菲比说的话:“啊,你真的有魔法,你是魔法小仙女!”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对妹妹的帮助充满感激,同时又在维护妹妹仙女梦的哥哥,我们感动了,而对于孩子们来说,也许还学会了该怎么面对自己妹妹或者小伙伴梦想的方法吧!但这还不是故事的高潮。

真正的高潮是故事的最后。在睡觉前,小老鼠菲比跟妈妈坦白,自己没有对哥哥的海盗船实施魔法,我们可以想象,小老鼠菲比的内心该是多么地忐忑和失落:她承认自己没有魔法,仙女梦破灭了!

但是菲比的妈妈却笑眯眯地说:“你善良又聪明,用这么好的主意帮助了萨姆,为他带来了快乐,-----这就是世界上最棒的魔法。”

谁能说给别人带来快乐不是世界上最棒的魔法呢?眼看菲比的仙女梦就要彻底破灭了,菲比妈妈一句话又让这个梦活了过来!这简直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这是彻底钻进了孩子世界的人,是完全用孩子眼光看待孩子人,才能说出来的话。老实说,我被这句话击中了!

孩子再爱幻想,他们也分得清真实与想象,但是,他们需要懂他们的人,尤其是懂他们父母。有一位教育家说过,孩子能够在幻想世界和真实世界之间自由切换,而大人往往很难做到这一点。

小老鼠菲比最后已经知道自己没有魔法了,她已经从幻想世界出来了,但是,妈妈并没有用成人思维评价她,而是和她一起又轻轻地滑进了幻想世界。

那个夜晚,对于小老鼠菲比来说,该是多么快乐、温馨!也许,在那个夜晚,小老鼠菲比会梦到自己真地变成了会魔法的仙女。

=============================

现在,我们来讲一下绘本的插图。

读完绘本,我们会有一种温馨、梦幻的感觉,这与绘本的色调选择和色彩的布置也有很大关系。

整个绘本采用的是亮色,颜色以绿色欢快的绿色和淡蓝色为主,再配上恰当的红色点缀,一种亮丽、活泼的美好感觉就从绘本里透出来。

第一页中,虽然背景主体是淡蓝色,但是小老鼠菲比的裙子是粉红色,地上礼物的包装纸是粉红色,书架上的几本书和一个茶杯则是大红色。

即便是在菲比找哥哥显摆自己是小仙女的那一页,整个画面都是绿色的草和淡蓝色的水池,但是,旁边的几束粉红色的花,以及玩具船上的那一小面红白相间的小旗子,却让平淡安静之中有了热烈和新奇。

绘本插画的这种色调选择,有意无意地暗示我们,在大人眼里的平淡生活,在孩子眼里,随时都有一种幻想的新奇在里面,这才是孩子们的世界。

同时,绘本的线条采用的都是柔和的弧线,人物和物品也采用了有弧度的轮廓。

有些绘本采用的直线条和大量方框形状的构图,表达出一种凌冽和冲突,相比之下,本绘本采用的弧度线条,更多的是给人一种柔和、包容的感觉,与绘本中小老鼠菲比的父母和哥哥对菲比仙女梦的包容,完全相符。

比如,绘本的主人公小老鼠菲比,圆圆的耳朵,圆圆的胳膊,圆圆的红裙子,圆圆的腿,连脚上穿的粉红色的鞋子都是圆圆的,一种快乐的小仙女感觉扑面而来。

就绘本的插图来说,表达的内容和文字的搭配紧密,并用孩子的视角丰富了故事内容,甚至给出了文字中不曾提及但是又非常符合生活逻辑的新情节

在爸爸请菲比为生日蛋糕添加魔法小装饰的时候,文字中并没有提到菲比怎样装饰的蛋糕,也没有详细表现出装饰后的蛋糕是什么样的。

但是,在那页的插图中,菲比正在往做蛋糕的盆子里撒葡萄,看到这里我们不由得会心一笑:这就是孩子的第一次,他们并不知道应该在蛋糕做成后加水果。

妙的是,旁边的爸爸妈妈没有阻止,更没有呵斥,只是微笑着看着菲比,一种包容、可爱、温馨的家庭氛围,一下子从画面中溢出来。

更妙的是,这一页的文字说蛋糕装饰得很漂亮,因此菲比又觉得自己是个小仙女了,但是蛋糕多么漂亮呢?插图中并没有表现出来,读者心里就埋下了一个小疑问。

这个疑问在绘本后面的插图里解决了。

在菲比一家享用晚餐的那一页,生日蛋糕摆在了餐桌中央,但是上面一点儿水果的影子也没有,不过, 旁边一个餐盘里的几个小甜点上,却各有一粒鲜红的葡萄,而且,还有一个装满了葡萄的盘子。

菲比装饰的蛋糕哪里去了?之前菲比把葡萄倒进了做面包的盆子里,那些面当然是没法用了,肯定是爸爸妈妈又重新和面做了新蛋糕。

绘本的这种父母对孩子爱的含蓄表达,让整个故事充满了张力,回味无穷,也给了孩子更多的观察和思考角度,对孩子思维的发展也是一种促进。

======================

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是一个梦幻世界。在那个世界里,孩子们幸福、快乐,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梦想,并且乐在其中。作为父母,我们怎样对待孩子的梦想,怎样保护孩子的那个世界,兄弟姐妹之间又该怎么对待彼此的梦想,这本绘本就是一个很好的参考。

联系微信号:nanyunm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群里推荐的写作主题:这些年生日都是怎么过的?回想一下这么多年来自己的生日都是如何度过的,留下深刻印象的有哪些呢...
    未晓阅读 477评论 1 1
  • 大雪天寒刺骨凉, 蝶花未舞北风狂。 循时百物熬冬月, 独有梅枝释暗香。
    啸巍阅读 541评论 6 14
  • 探芳信(词林正韵)/猫头鹰 作者:心博、图片:网络 似猫面,喙短壮如钩,相貌凶悍。 或谓鸮鸱也,因以不详看。 眼珠...
    心博1阅读 194评论 0 0
  • 【抵巇第四】 原文:(4.2)事之危也,圣人知之,独保其身。因化说事,通达计谋,以识细微。经起秋毫之末,挥之于太山...
    路过的小强阅读 6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