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狗记

       晚间图书馆闭馆后和kk在图书馆左前方不远处的草地上聊天。临要走时,一体型不大不小的貌似黄色毛的狗(晚上也看不太清)亦步亦趋地跟上。大概总和我们保持15米左右的距离。大概走了百米左右,kk首先注意到了这一现象。我们驻足,试图探求那狗的意图。然而就在我们侧身望向那狗时,那狗低下头似乎在嗅着什么吃食。

       我们觉得很奇怪,便继续往前走走看,没想到那狗也继续跟着。我们停下,那狗又停下,把头低着,眼睛往下四处看装着搜寻什么的样子。此时kk有些害怕那狗会一直跟着。我明白她为什么会害怕,在不明意图的人跟着的情况下,何况是牲畜,心里总是有些发毛。于是我们加快脚步企图摆脱那狗。庆幸的是,在我们走上长桥时,怕是由于长桥上的路灯的缘故或是在走向长桥之前的那棵树下找到了什么有趣的东西。我看后者的可能性大些,看那狗又是一副低着头嗅着什么东西的样子,那狗不再跟着我们上长桥了。

       那狗不跟来了,旁边的kk又有些担心,说是那狗可能饿了。那时的我没有想到问一下为什么她会如此觉得。kk的心总是很软,路上碰到流浪的猫便“可怜心”泛滥。所幸的是,她书包里还有些吃剩下的饼干。看到kk那副犹豫的样子,我吸取以前的教训(深知女人总是事后诸葛的)坚持要去喂些吃的。她半带犹豫地顺从了,于是我们便往回走。没想到往回走不远,那狗似乎反应过来什么,便又跟着我们走。我想狗是不识人的吧,何况这黑间也不一定看得清。我没有疑虑很久。我们走向那狗,拿出饼干向它扔了一块。开始我担心它不吃饼干,后来看到它在饼干下低下头,左右嗅嗅后终究还是慢慢开始吃了,便放心了。想着也不枉这一回头。

       就这样吃了边走边吃了两块饼干后,kk又担心起那狗会更加跟着我们回寝室。于是我想了个办法,在长桥两边中间是用一些树隔开的。在快到中间可以换桥道的地方我扔下一块饼干,然后慢慢离开那狗,在快走到切换桥道的关口,我拉着kk快速跑过。终于树把狗和我们的视线分割开来。想必那狗是找不到我们了。

       这时我们意识到,或许是书包里饼干的味道把狗吸引住了吧。经历了这番稍稍激动的事件后,我们的心境都慢慢平静下来。然而我们的目光还是时不时往那边的桥望去,看那狗会不会发现我们的行踪。

       事实证明是我们高估了狗的智商。然而每每人类这样想着牲畜的时候,牲畜总是作出一些让人心里难以接受的事情。此狗也是如此。那边桥黑乎乎的一片,时不时驶过几辆自行车,分布着零零散散的行人,或三或两。此狗从黑寂的树林那边一跃而出,往前跑,不再是刚刚慢步慢走,一直往前跑。它在筛选,寻找两个普通的行人,或许毫无特色,但是却是一路跟着的两个人。我们看着黑夜中快速移动的黑影,相比起一个个成人起来就是极小的那一点。傻站着许久。

       kk的心理波动比我大很多,此刻她坚定要求追上此狗,把剩下的饼干全部给它。经她这样一说我也觉得确实应该如此。狗跑了大约几百米,就在我们眼前。它貌似看到了什么活着反应过来什么。在下一个可以切换桥道的路口走到和我们一道。而这个时候由于它的奔跑,由于我们的“小把戏”,我们相隔几百米了。让我们觉得惊奇的是,此狗在两个行人周围徘徊了许久,kk说怕是把他们当成我们了。这件事更加加剧了我追上它的决心。

       徘徊过后,终究发现不是我们或者他们没有像我们一样给予零食,此狗便走了,是跑着走的。

       我们加快脚步,直到在长桥的尽头,我们走过街,四处搜寻它的足迹。此时的我不只是处于直觉还是什么,抱着试一试的形态拉着kk往街的右边走。走了大概几十米,果然看到了此狗。头低下,鼻子嗅着,左右乱走。我们企图快步赶上它。

       此狗却打算走过街。它碰上一对情侣。我们便驻足观看。所幸那位女生从包里拿出些吃的给此狗。狗吃着,他们走了。就像我们一样。但是事后想起狗没有像跟着我们一样跟着他们,我向kk说起这事,她说或许是狗低头吃着东西没看到他们走了。我觉得有道理,当初我也是利用这个在长桥上摆脱狗的。

       此狗还在吃着,我们走向他,离大约十来米的距离。这时kk说不如测试一下此狗是否真的认得出我们。我觉得很有趣,便停这里,观察此狗看到了是否会像以前一样走过来。少许时间,它已经吃完,却不见走过来。不知为何,竟然有些许的失落。

       那时也没有在乎这些,本就只是为了给他吃食,况且kk后来说得对,我们才相识这么短的时间,狗也只是为了吃食,天性如此,没必要纠结这么多。我再一次觉得有道理。于是我们走向它。还是一如既往看不清它的样子,或是我不愿去记清它的样子。我们在它不远处抛下一块饼干。我们打算把它引向长桥然后找个机会离开(故技重施吧),以不至于跟着我们回寝室,我们断定它会如此(即使我们亲眼看到它没有跟着前面那对情侣)。就这样一路上边抛下一块饼干便走。路上我犹豫了许久要不要就到这里离开。终究我们还是选择了长桥尽头边上的树丛。我把最后三块饼干连同装饼干的包装盒一起放在树丛下。之所以选择这个地方只是为了它在吃的时候不要发现我们离开的方向。我和kk期间还因为是否扔下包装盒而发生争执。我说如果不让它看到连同包装盒一起在那里,也许还会注意我们的离开。她就是坚持如果狗狗吃下塑料盒怎么办。我就笑,你也太低估狗狗的智商了,何况流浪之狗应该更加懂得生存。后来几次她都为此抱怨,现在我则认为:把包装盒一起留在那里或许更多的是心里的一份好心,让此狗放心,我们确实没有了,不用再跟着了。事实证明后来它确实没有跟上来了。或许狗狗的智商不能够想到这一点,但是我们的计策再一次成功了,这次我们都没有欣喜。

       我们起初慢慢的一步步离开此狗,然后过街后加快脚步,最后近乎是以跑来逃避了,其实这个时候也不知道到底在逃避什么,只是下意识地拉着kk跑。

       在可以确认狗不会追上来的时候,我们放慢了脚步。它确实不会追上来了,竟然又有些失落。人真是奇怪的动物。

       可是,狗也是奇怪的动物啊。

       后来在kk的宿舍围合外面,我们不舍地停留了几分钟。期间,我的目光时不时望向我们来的方向。

       我想,kk是察觉到了这一点的。

       后来在回自己的寝室的路上,我突然想到,在和kk在草地上聊天的时候,我的目光已经不小心瞥见先在百米开外闲荡的那狗。只是不知什么时候,那狗走向我们距离不足十米躺下。

       我向kk说的时候,她看到了还吓了一跳。后来那狗慢慢地挨近了我们躺着,在一个小小的坑的边缘。Kk觉得奇怪,我向她解释,它只是为了接近那个坑睡着舒服。事后证明我的说法是愚蠢的,因为最后几次挪地方,那狗还离开了坑一点点。然而狗的嗅觉也不是那么灵敏啊,难道那时它已经嗅到了kk书包里的饼干吗?那既然嗅觉灵敏,在长桥为什么没有发现,在我们试图试探它是否认得我们的时候为什么也没有嗅到?这个疑问,在此后的许久都一直困扰着我,更加加剧了我对那狗的奇妙的感情。

       一回寝室,我便迫不及待给kk打电话说我想到的,我在电话中极力夸赞那狗的智商,知道一步步跟着却不至于令人厌烦,也知道等待。然而她虽然认同这点,却没有我这么深刻。她不知道的是,我为了此狗,深夜写下了这篇文章。

       可惜的是没有留下照片。嘿,希望还会见到哦。那时的我不一定带着吃的,你也一定认不出我,我也记不清(看不清)你的样貌,但是我却确信会认清你来。不知为什么。

后记:

       今早上和剑峰去文科楼上课,路上见到两只狗在前边跑着,草丛边上也有一只,剑峰说这队形……

       后来又有几只狗不知从哪里跑来,一共五只。走了一会儿,一只黑狗竟然和一只肥一点的白狗交配起来。旁边几只前前后后跑着。走了很晚,狗也换了几只跑着,我已不在意这么多了。

       然而,终究是没有认出昨晚的狗来。但我相信不会是交配的那两只中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学员张玉果和她的妈妈一起来道馆上课,后边还跟着她家一岁多的泰迪,泰迪见到人特别热情,不管认不认识,就会往你身...
    龙航007阅读 145评论 0 0
  • 第一次去丽江旅游,听朋友建议住了束河古镇,北门山边一家叫那天的客栈。 客栈里有三只狗,名叫丝丝、红豆和天天,孩子见...
    revenz阅读 428评论 0 0
  • 5月9日晚九点半,和从前一样下班回家后开始给狗狗冲调奶糕。饭毕,由于妈妈要拖地,我就带着狗狗先下楼溜达,顺便给她买...
    小毛驴简书阅读 365评论 0 3
  •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暑假,漫长的两个月时间,家长一般怎么安排呢?很多高考状元都提到过:假期是学生”偷偷“变优秀的好机会...
    万得福进口食品阅读 182评论 0 0
  • 20:43 2015/1/11 我们从很远的地方走到此地,寻到一个隐蔽入口的包子铺,由于正餐时间未到的缘故而人数稀...
    枝楼阅读 3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