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头发稀少,要紧吗?(下)

【前言】昨天咱们一起讨论了宝宝头发的生长特点,及稀少的四大成因。今天咱们接着这个话题~~


虽然大部分的宝宝头发稀少可以在一岁以后慢慢好转,但如果咱们对照昨天的讨论,找到了宝宝发少的原因,跟成人一样,除了先天因素外,宝宝的头发还需要粑粑麻麻的后天呵护,精心照顾哦。

今天咱们就来说说,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给宝宝养发呢?

这里要注意,咱们排除了疾病因素哈,如果是因为疾病造成的发少,请一定要尽早带宝宝去医院诊治,对症下药。


1、按科学频率给宝宝洗头

常保宝宝头发清洁,能使头皮得到良性刺激和清洁的环境,促进头发生长,避免发痒、起疱,感染。

小宝宝的生长发育速度都是极快的,新陈代谢非常旺盛,所以:

6个月前最好每天给宝宝洗1次头,天气热时,还可以多洗1次;

6个月后改成2~3天洗1次。

洗发时,粑粑麻麻要用手指指腹轻轻地按摩宝宝的头皮,尽量温柔一点,千万不要用指甲刮伤宝宝,或是用力揉搓头发,使头发脱落。


2、给宝宝选择优质的专用洗发水

家有小宝,一定要注意选用温和、无刺激、容易起泡沫的弱酸性婴儿专用洗发水。

如果长期使用成人的洗发水,或是使用了质量不好的儿童洗发水,都会导致孩子的头发发黄。

优质的儿童洗发水,可以帮助宝宝恢复浓密、自然光泽的头发。


蜜糖宝宝洗澡.mp4_腾讯视频


3、剪发工具要注意清洁

经常带宝宝出去剪发的家庭,特别是男孩子,要注意剃头刀的清洁消毒,最好能带自带一套宝宝专用的理发工具,以免细菌趁机而入,导致局部出现脓疮或者感染。


例如,头癣就是小孩子容易感染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其传播媒介为真菌,部分可以引起永久性脱发。在外面剪发,若接触了带真菌的不洁工具,就很有可能被传染。再来,现在喂养宠物小猫小狗的家庭也越来越多,头癣的发病率也有所增加。

有些头癣看上去貌似头屑,但其实并不是。

还有头虱,小孩子也容易被传染,最明显的症状是头皮发痒或者不停地搔抓头皮。

如果粑粑麻麻们怀疑孩子患了头癣或是头虱,应立即带宝宝去看医生,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还有,切忌不要因为好看,就带宝宝去烫发、染发!这样做很容易损伤宝宝脆弱的头皮,而且这些损伤的治疗、修复需要很长的时间,严重影响宝宝头发的生长发育。


4、常给宝宝梳头

经常梳理宝宝的头发,能够有效刺激头皮,促进头皮局部的血液循环,有助头发生长。

梳头技巧:

1)粑粑麻麻要准备一把宝宝专用的小梳子,刷毛要柔软,或者选用有弹性又柔软的橡胶梳子,梳子齿间距要宽一些,梳尖也不要太锋利,以免刮伤宝宝稚嫩的头皮。


2)顺着头发自然生长的方向梳理。

梳理时,要一手轻轻捉住宝宝发尾,顺着头发梳理,避免掉发。

如果粑粑麻麻们要给宝宝头发分缝,那么每隔几天要换个位置哦,否则,一直分缝的那个部位的头发会慢慢变稀少哒。


5、保持宝宝充足的睡眠

这一点很重要哦!

小宝宝的大脑尚未发育成熟,很容易疲劳,若是睡眠不足,容易发生生理紊乱,导致食欲不佳、经常哭闹、易生病,从而间接导致头发生长不良。

通常,新生儿每天要保证20小时的睡眠时间;1~3个月时每天保证睡眠16~18个小时;4~6个月时每天睡眠15~16个小时;7~9个月时睡眠14~15个小时;10个月以上则每天需要保证睡眠10~13个小时。


6、多晒晒太阳

适当的阳光照射和新鲜的空气,对宝宝头发的生长非常有益。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不仅能够杀菌,还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

但不要隔着玻璃晒,因为紫外线是不能穿透玻璃的;也不要让宝宝的头部暴露在较强的阳光下,以免晒伤。

另外,小宝贝出生后15天就要开始补充D3,一直补到2岁,同时服用鱼肝油,以促进钙的吸收。


7、均衡营养,纠正偏食

专家指出:人体必需的营养素,除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这3种宏观营养素外,还有微量营养素。偏食的确会引起营养不均,导致脱发等各种情况发生。

全面而均衡的营养,可以通过血液循环供给发根和毛囊,使头发长得更结实,更亮丽。

咱们头发成分中97%是蛋白质,假如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少于50克,就会造成人体蛋白质的严重缺乏,势必影响头发的生长。因此,要注意宝宝日常饮食中蛋白质的含量。

此外,饮食中若多糖、多脂肪,酸性物质过多,也会使头发变黄,因为它们缺乏某些微量元素(铁、铜、锌等)。如果去医院查清楚了宝宝缺乏哪些微量元素,也可以平日里注意给宝宝吃点含这些物质的食物。

五颜六色的食物,其实代表着各种营养元素,所以饮食要均衡,荤素搭配。一定要按月龄给宝宝添加适当的辅食,纠正偏食挑食的不良饮食习惯。

饮食中要保证牛奶、瘦肉、鱼、蛋、虾、豆制品、水果和胡萝卜等各种食物的摄入与搭配。特别是胡萝卜和含碘丰富的紫菜、海带,要经常出现在宝宝的餐单里面。


好了,关于宝宝头发的话题咱们就聊到这里~~欢迎继续关注蛮蛮,关注护发的那些事^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