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大教育家——翟悦山先生

        大人物后面,必有一位或多位德才兼备、善于诱导的良师或亲人。

        清道光年间,贵州毕节翟锦观被朝廷点为翰林。初任翰林院编修,负责诰敕起草及史书纂修等工作,后提升为侍讲,专门为皇帝及太子讲经读史。41岁出任地方官,先后任过广西右江兵备道、广东盐运使司、福建按察使、云南按察使,其一生政绩显著。翟锦观能够成长为栋梁之才,除得益于多位良师引导外,与其叔翟翔时的精心教育分不开。

        翟翔时(1754-1810)﹒字审庵﹒号悦山。其先祖乃镇雄中屯头屯人,卒葬头屯河对岸青山村水口社。翟翔时出生于贵州毕节王官屯翟家湾,后迁居贵阳云锦庄(今属贵阳市乌当区)。在清代乾隆、嘉庆时期,翟翔时是贵州地方颇负盛名的大教育家。古在杨殿邦《翟悦山先生别传》、宋劭谷《悦山先生事纪》、翟荣观《悦山府君行述》,今在毕节翟显长《翟锦观和“毕节三翟”》等文章以及贵阳、毕节、大定等《地方志》中均给予高度赞扬。

        据贵州《大定府志》载:悦山先生性情淳厚,言行庄谨,头脑聪慧,七岁便能作文。年龄稍长,博览群书,尤长于《尚书》、《左氏春秋》等经典著作,享誉一方。先生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丁酉科在毕节中举,五十四年(1789)荣任贵阳府训导,五十六年(1791)出监贵山书院(相当于今贵州大学副校长)。翟锦观12岁随叔就学,在叔精心教育下,年纪轻轻已擅于吟诗、作赋、写文章,智慧超群。

        悦山先生为人师表,常勉励翟锦观修身养性,以古代圣贤为做人楷模,立志为公;对诸学子依然苦口婆心引导。翟锦观了解叔叔,对之佩服得五体投地;而其他学生却误以为悦山先生迂腐。后众人见先生学识渊博,言词肺腑,诲人不倦,立身一如所言,方改变看法,对其倍加尊敬信赖。连前任贵阳贵山书院院长何泌也将子应杰转先生门下深造,他人更是以得先生教诲为荣。

        2007年4月出版的《毕节古今人物名录•翟翔时》一文中有史料云:初贵阳人为诗鲜知声病(指平仄、对仗、韵脚等格律之误),翔时为之指授精律,诗声始多;至今(指同治年间)部人能诗者,皆称得益于悦山先生教诲,蜚声乡里,众人对先生常怀感激之情。

        嘉庆元年(1796),悦山先生授任普安州学正,仍兼监贵山书院。嘉庆二年(1797),贵阳总督勒保重先生人品、学识,让子英麟拜读于先生门下。嘉庆十一年(1806),悦山先生升贵阳府教授,因母亲去世,未就任。时孙玉庭任贵州巡抚,器重先生德才,委任其廷掌贵山书院,并出任主讲席。此期间,翟锦观多得益于叔叔点拨、教化,顺利考取进士,被朝廷点为翰林。嘉庆十三年(1808),悦山先生出任贵山书院院长(相当于今贵州大学校长)。后满洲鄂云布继任贵州巡抚,闻人云“求人师,首选悦山先生也”,遂三次亲临先生家中拜访,继续请其出任贵山书院主讲席。悦山先生德泽桑梓,清《毕节县志》称:翔时善教诲,好提拔、推荐人才,为贵阳南域所推崇,士大夫无论知与不知,皆称自为悦山先生门人,尊称其“悦山先生”。

        教育的职能是什么?是以教育为手段帮助学生改善其社会地位吗?不完全是。教育的真正职能是教给学生自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文化水平和文明水准,使其不仅有文化,还具有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及为他人着想的善良,造就对社会有益、对庶民有利,在人生之路上走正道、走得远、走得久的人才——悦山先生在该方面成绩极为突出。

        悦山先生执教近20年,有门人举乡、会试者百余,像其侄儿翟锦观这样德才兼备、外领方面(清代省级官员)、内为翰詹(清代对翰林和詹事的合称)者6人,居科举道部曹者9人,知府以下亲民官30余人。三个儿子两个中举,长子翟煜观官任黎平训导,次子翟荣观官任瓮安训导、保举知县;三子翟钧观虽未中举,乃堪称贵阳府学优行生,留贵山书院任教。据相关地方志书载,悦山先生的这些得意门生没有一个政绩不显著,没有一个不具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贵品质,云南按察使翟锦观便是这些众多佼佼者中的代表人物之一。先生教书育人成就非凡,真可谓桃李满天下,良师出高徒!

        悦山先生一生献身教育,忠于职守,德高望重,连续受到贵州几任方面大员的信任和器重,其成就登峰造极,硕果累累。此种情况,在华夏神州古今罕见!

        清嘉庆十五年(1810),悦山先生不幸病辞讲台,卒于家,享年56岁。他逝世后,门人、后学无限怀念,将其灵位祀之贵阳阳明祠。

        人生的价值各有不同,但有价值的人生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即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而对社会有所贡献,从不同方面促进自我、他人、集体或社会的进步。作为乌蒙山区发展史上声誉卓著的大教育家,翟悦山先生的一生分明活得极有价值!

        【注】:

        1、摘自《建安文选·乌蒙名人⑵》;

        2、本文相关史料援引《贵阳志》、《大定府志》及滇黔《翟氏族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