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cendy

相信很多人都会这样的经历,学习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段时间考试不好、有危机感,就发奋学习几天;

等过段时间成绩稍有提升,又会懈怠,再度成绩下滑。

看到成绩下滑,又焦虑的不行,一焦虑,就开始自乱阵脚,学不下去,半途而废,如此反复循环,最终导致成绩波动严重。

想好好努力,想在别人面前出人头地,想证明自己是可以的,但无奈事情总是事与愿违。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自己长时间踏实地努力,并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样子呢?

在《跃迁》这本书的推荐序里,俞敏洪有说到:“要让自己从容又持续地成长,有三件事情非常重要,一是先慢下来,想清楚了再去做;二是坚持阅读;三是以投资的心态来看待人生。‘’

我想,要让自己保持长期持续稳定的努力,这三件事同样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第一点,让自己慢下来,想清楚了再去做。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就是今天学的东西明天就过时了,每天忙忙乱乱,但即使如此,还是感觉什么也没抓住,好像稍微一恍惚,有些机会就失去了,心中难免有心浮气躁的感觉。

想好好努力吧,却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看到身边的人每天都能坚持打卡总是羡慕不已,那么究竟怎么做才能改善这种情况呢?正如开头所说的,我们先让自己慢下来,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管理学上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不要以战术上的勤奋掩饰战略上的懒惰。“

什么意思呢?

上学时代,我们身边的同学包括我们自己在内,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的情况,就是明明每天都忙忙碌碌,一天24个小时几乎是没有不在学习的,但考试成绩下来,那些整天都在学习的人甚至没有那些看起来很闲,还有时间出去玩的同学考得好,有时我们自己都在怀疑,难道我们天生就比别人笨吗?再怎么努力也没有别人考得好?

但其实不是的,造成这种现象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我们在瞎忙,单凭个人的勤奋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得知道复习的重难点在哪里,哪些知识点最经常考,如果我们不知道这些,那说实话,我们再怎么努力最终还是会越走越远。

所以,不论是在什么方面,我们都一定要先把心静下来,看清楚了才能想清楚,想清楚了再去做,而不是做一只无头苍蝇,那样只会让我们走更多的弯路,走了很多弯路暂时看不到结果,这也是我们容易放弃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就是坚持学习,提升自己。


坚持学习,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一个人的学习、思考能力都极其有限,如果我们整天都盘旋在自己的思想、能力、领悟范围内,而不去输出新的知识,提升我们的认知的话,很快就会遇到瓶颈。

我们就会因为这就是全世界,但其实你所不知道的是,比你更优秀,还比你更努力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只是你不知道而已。当你明白这一点,你就不会自傲自大,认为自己是最厉害的,那么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那么,为防止深陷这种瓶颈,最好的办法就是坚持学习,持续努力,提升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会问自己当下所学的知识对于我们有什么用呢?

确实,在我们没有学会这个技能之前,我们或许会觉得我们当下所学的知识对于我们没有什么用,不能给我们提供帮助。

而不知道有什么用,就是我们很多人不去学习的原因,最终导致我们放弃去学它,但是有小部分的人恰恰相反,虽然她们不知道有什么用,但她们还是去学会了这个技能,并且在未来自然而然就找到了这个技能的用处,并享受到了这个技能所带来的好处,就比如上面所说的李笑来学计算机编程的例子。

李笑来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终身学习者,终身学习这个概念是早在10多年前博客时代,李笑来就提出来的,他的个人博客访问量在当时排在全国的前3,终身学习者就是他的博客签名。

为什么有其它签名不用,却偏偏要用“终身学习者”作为博客的签名呢?是因为他已经尝尽了终身学习的好处。

李笑来人生中的第一笔可观收入来自他早年前写的一本辅导书,叫《托福词汇21天突破》,这本书自出版以来就被列为托福考试的必备辅导书,卖了几百万册,这本书对外销售的价格是29元,他的个人版税是12%,试想一下这是什么概念?对于一个普通人可以说他基本上是不愁什么收入压力了。

而他之所以能够实现这样的理想状态,主要得益于他还是个初中生的时候,他的家里人拿了10块钱给他,让他去上一个计算机的培训班,20多年前那时候作为李笑来的父母,一个月就100多块的收入,能够拿出10块钱就只是因为李笑来的父亲的一句话:多学点东西总是好的。“

而就是因为参加了这个培训班,也还好他坚持下来了,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学到中途就不学了。也正因为这个培训班,让李笑来有兴趣开始去研究计算机,并自己开始学习编程,比别人多掌握了那么一点电脑知识,能够自己编程批量处理一些脚本,那么他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出《托福词汇21天突破》这本书的海量工作,进而也就赚不到今天这几百万的稿费。

或许你会觉得不可思议,当年投资的那10块钱,不到30年,如今赚回来几百万,投资回报率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但不得不承认,正因为这种投资学习的意识,当年所花的那10块钱投资自己的学习,居然在未来撬动这么多的财富,那么,你是否还会觉得学习是无用的吗?

就因为小时候拿10块钱去学习了即使在当时看来没有任何用处的编程,20多年后李笑来才得以利用这个技能编写了这样一本畅销书,当时投资的10块钱如今赚回了几百万稿费。

所以,有时候,我们可能刚开始还不知道我们努力的方向,当你不知道该怎么办,不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的时候,那就多看书,多学习,坚持提升自己,当你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当你走过了一定阶段,或许走着走着你就发现自己最热爱的,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当你找到自己内心真正想追求的,并延着那条自己想要的路坚持走下去,那么你就离达到自己心目中想要的样子不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就是以投资的心态来看待人生。


我们常常会有一个错误概念,我们花出去的时间、耗费的精力、花费的金钱,就只是花掉了,并没有回报。但其实我们的时间、精力、注意力等,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一种投资,并不是简单地花掉。

也许你在短时间内可能还看不出有什么回报,但是你怎么知道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它会带来超倍的回报呢?

举个我自己的例子吧,至今都还记得,大二临近期末放寒假时,为了参加一个线下的英语口语训练营,我不得不忍痛退掉了事先已经订好的机票,当时那张机票买的时候是700多,退了之后只退还了50元机建费。

说实话,为了这张机票,前一天晚上自己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了一宿。

当初还觉得退掉700元的机票特别心疼,因为那对于大二时没有任何收入的我,相当于快一个月的生活费。说不心疼,那是不可能的。

但现在回头看那700元,其实也不亏,起码因为这次经历,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她们当中也有好多像我一样不敢开口害怕被嘲笑的人,为了集体荣誉,每个人积极争取,不再自我设限,开口并在公共场合用英语演讲介绍自己;

也因为这次经历,我把自己逼得更加强大了,起码心理抗压承受能力变强了,最大的一个改变就是经过这次户外公开英语演讲,我神奇地发现遇到熟人或者同学朋友时,我没有以前那么胆怯了。

还记得以前上高三时,每次路上遇到同学或者朋友时,我总是很害怕,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打招呼,甚至那时候的我是极其内向的,甚至跟同班同学一起吃饭之类,我都会感觉很紧张,也不会主动和别人交流,想想那时候的自己,真的是...

而现在,身边的朋友都感到很诧异,以前看着我挺内向,从不会主动与别人交流的我,现在每次跟别人交流感觉和以前不一样了,也很乐意和别人分享,感觉现在的我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不得不承认,也正因为这次线下的英语训练营,让我的性格有所改变,同时也给我带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机会。

所以,有的时候,我们何尝不换一种角度去思考,我们现在所付出的,不一定立马就能看到效果,但说不定将来的某个时候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机会呢!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