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终总结,不容易的一年

去年写年终总结的时候我写了一幅字:鼠年吉祥,但这一年并不安康,对整个人类社会来说是大灾大难的一年,过去的2020年太不容易了,每个人都不容易,公司不容易,中国不容易,整个世界不容易,因为整个人类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浩劫:新冠病毒的侵袭。

泡汤的春节

2020年春节我是准备回老家陕西过年的,此刻我还清晰记得,在我启程的前一天,钟南山院士发表电视讲话,说武汉有疫情,建议所有人出门都带上口罩,第二天到公司以后,我和同事在附近的超市买了口罩,当时已经出现了排队买口罩,口罩断货的情况,晚上在北京西站的候车大厅人山人海一切正常,戴口罩的人也是寥寥无几,甚至我都觉得自己是否有些反应过度,还有三天就过春节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好几年没有回老家陕西过春节了,想吃家乡的菜,喝家乡的酒,两位老舅都搬进了新房,我还不知道门儿朝东还是门儿朝西,还有一些多年没有见面的老同学期待相聚,然而这一切都在大年三十发生了变化,武汉封城,随即全国各个省份宣布进入战时状态,为了防止病毒的传播和蔓延国家号召大家春节都待在家里,不串门、不走动,进行电话拜年、视频拜年。由于我回陕西途径湖北的襄阳和十堰,所以那几天人也是有些焦虑的,呆在家里哪也去不了,百无聊赖,谁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闷了几天之后,为了躲开初九的返程高峰,虽有风险,但我还是决定改签绕过湖北直接北上经西安提前返程。大年初四天还没有亮,匆匆忙忙收拾了下一大家子就返程了,就这样2020的春节就这样过完了,最后证明我的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初七开始当地的火车开始停运。

有惊无险

回京后立即向居委会进行了报备登记,接下来进行了漫长的十四天居家隔离期,第三天也就是大年初七的晚上发生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晚上孩子刚睡下不久就说肚子疼,摸了下额头还热哄哄的,量了个体温尽然有些低烧37.5,瞬间,我的整个身体血流加速,一屁股坐在了沙发上不知所措,这该如何是好,我们都带上了口罩,我妈给孩子洗了热水澡降温,我在附近的药店去买些退烧药和退烧贴,由于疫情药店只留了一个小窗口用于对外交易,听我说买退烧贴,旁边一个也是买药的大姐后退了我三四米远,我立即对药店内的售货员阿姨解释道,我买这是备用,阿姨人还好也没有多问什么,回到家里我在想要不要给社区报告一下,我想了想,还是不要着急,明天早上再看情况,最后事实证明,我的这个决定也是正确的,第二天孩子烧退了,就是还有些拉肚子,可能是白天吃了些冷苹果导致的,去医院检查了下,开了些肠胃药,并无大碍,真是虚惊一场。

休整了几天以后,初九就开始居家远程办公,天天接龙报告体温,日子一天天过去,很快14天隔离期满了,这才松了一口气,不容易啊,到了三月中旬公司实行轮班制,到了四月初就全面复工复产了,虽然武汉的疫情一步步控制住了,但是疫情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开来,有些国家直到现在都没有控制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大的收获

对kotlin的研究毫无疑问这是我2020年的首要目标,这也是我今年最大的收获,写了一个专题《Kotlin简约之美》一共22篇文章,基础篇5篇,进阶篇17篇,前前后后研究了四遍,对于一个长期使用Java的人来讲kotlin颠覆了我对编程语言的原有认知,被kotlin简约的语法和强大的函数式编程所深深折服。协程的魔法更是惊艳无比,它打破了对传统并发编程玩法,使我们可以灵活处理多个线程之间的协作问题。Kotlin还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空指针异常问题,等等。Java把面向对象的思想发扬光大,Kotlin把函数式编程思想体现的淋漓尽致,它继承了Java的所有财富,并不是有人说它只不过添加了一些语法糖而已,如果这样讲只能说你的认知太肤浅了,Kotlin并不是对Java的简单优化,而是要革Java的命,Kotlin替代Java只是时间问题。

久违的前端

全面复工复产之后,公司的新项目也陆陆续续开始启动了,前端正好缺人,项目还比较紧急,顺势我们移动开发部就加入了战斗,已经好多年没有搞前端了Vue成了目前前端开发的香饽饽,研究了几天很快就上手了,的确简单好用易上手,遥想当年所用的JQuery、EXT、JQueryEasyUI等框架都被历史所淘汰,CSS和JS依然屹立不倒不过比之前更加强大了,对Vue的研究可以说是今年的一个意外收获。

开源项目

在7月份,很荣幸自己的三个开源项目入选github北极千年计划,项目的代码将埋在北极的冰雪之下一千年,这对于每个开发者来讲是一种莫大的荣誉,android-mvp-mvvm-flytourspring-cloud-flycloudandroid-fly-refreshlayout这三个项目也是自己在2019年的得意之作,flyrefresh已经很成熟了,学完kotlin之后正好可以对flytour进行一次大改版,因为还加入了对插件化VirtualAPK的支持,所以陆陆续续共升级了四个不同的版本,插件化VirtualAPK集成过程中遇到了不少了坑,最后虽然都被一一攻克,但是我还是觉得玩玩可以,在商用项目中不建议使用,因为插件化它是非常依赖于virtualapk的版本和构建工具的版本,稍有不慎就会构建失败,即使打包成功后也要好好的去测试一番,资源冲突和不兼容导致的崩溃也很是常见。

后端框架flycloud也进行了两次升级,springboot升级为2.0.5,另外为了方便大家测试进行了springboot+security+oauth2单一结构体改造。

最大的挑战

开源项目升级完毕以后就开始了我的另一个目标录制视频课,这是2020年干的最具挑战的一件事,之前一直在写文章,录课方面没有任何经验。在疫情影响下人们都宅在了家里,孩子都在家里上起了网课,此时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一股在线教育、自媒体、短视频的热潮,这也激发了我想在这方面想试一试的想法,赚点外快也是未尝不可,加之录课这也是今年规划之中的事。

说干就干,万事开头难,录什么?用什么录屏软件?都成了摆在面前的问题,Android开发三大件:图片,网络,数据库,那就选网络通讯框架来试水,因为网络通讯框架是每个app必备的功能,我们知道retrofit已经成了目前android开发网络通讯框架的行业标准,它的底层是okhttp,那就先从底层okhttp开始,录什么的问题解决了,内容怎么办?经过一番思考,还是先把大纲定下来然后写成文章,有了文章视频就有了内容,怎么感觉有点像拍电影的套路,哈哈哈,先写好剧本,然后按照剧本制作成电影,PPT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打开网络,满世界找,最后花了一早上时间终于找到了一套自己满意的ppt模板,有了剧本,有了ppt,接下来就是找一款好的录屏软件,说实话这事就别问度娘了,检索一下满屏都是广告,此刻想到了在慕课网工作的前同事,果然是业内人士,二话没说给发了一堆,camtasia screenflow obs quicktime finalcut pr,哈哈哈,当然就选知名度最高的camtasia了,录了一节课试听课了下声音太空旷,有噪音,看来还需要一款降噪麦克风,这事就只有找东哥了,扫清了所有障碍之后剩下的事就是时间问题了。

《okhttp应用详解与源码解析》共12章29小节,从写剧本到录制成课一共折腾了有两个多月,有人可能会讲怎么可能花费这么长的时间,因为写剧本需要时间,录制需要时间,其实就是专栏+视频课的模式,文章专栏地址如下:https://blog.csdn.net/geduo_83/category_10099900.html,共12篇,视频课地址如下:https://edu.csdn.net/course/detail/29076,共29节,平时要忙公司的事情,基本上都是周末和晚上录制,所以战线就拉长了,经验告诉我晚上录制效果是最差的,白天工作一天,晚上回去再接着战斗,效率低,易出错,这样经常会导致一集视频录制完毕,剪辑的时间可能比录制的时间还要长,有几次搞到了凌晨一两点,人已经筋疲力尽了,真是事倍功半,罢了,最后都改在周末录制了。

《retrofit实战开发30讲》这门课也采用了专栏+视频课的模式,因为有了okhttp的经验,在录制retrofit的时候就轻松了很多,只要前期准备工作做足,录制课程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写剧本就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录课也就用了两个周末的时间,此时已经到了八月底了,文章专栏地址如下:https://blog.csdn.net/geduo_83/category_10184616.html共5篇,视频课地址如下:https://edu.csdn.net/course/detail/30408 共30节。

《kotlin协程极简入门与解密》共3章18小节,这门课的录制可以说一波三折,原本在国庆节期间打算录制一期kotlin的教程,最后由于其他的事情耽搁了,终于到了元旦有时间了,但是网上搜索了一下关于kotlin的视频教程太多了,为了避免同质化我就选了目前kotlin最热门的话题协程,由于前期研究还是比较深刻的,所以就花了一个周末的时间就录制完了,视频课地址如下:https://edu.csdn.net/course/detail/31728

就这样今年的三门课就录制完了,《okhttp应用详解与源码解析》这门课录制的最为辛苦,从有想法到录制完毕花了我很长的时间毕竟也是第一次录课,最满意的还属《retrofit实战开发30讲》满满的都是干货具体的细节我就不在这里一一罗列了,了解详情的请点击这里:https://edu.csdn.net/course/detail/30408《kotlin协程极简入门与解密》这门课录制的是最轻松的,也是因为有了前两门课的经验积累,已经不需要写剧本了直接就开始录制,就花了一个周末的时间18节课就全部搞定。

最刺激的一天

学习、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我经常给孩子讲学就学个踏踏实实,玩就玩个通通快快,由于疫情除了去上班公司就是宅在家里,快一年时间没有出去玩过了,正好国庆节孩子也放假了找个合适的地方出去放松一下,贪玩的孩子选择去欢乐谷,开始我是比较抗拒的,因为我有些恐高,但是为了让孩子开心,我也是拼命了,哈哈哈,闭上眼睛我们在欢乐谷疯了一天,水晶神翼过山车,丛林飞车,飞鲨战队,海马骑士,激流勇进……玩了个遍,还有杂技和魔术表演,晚上美轮美奂的灯光秀,直到晚上九点我们才离开,这也可以说是我人生中最刺激的一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2019年终总结立下的flag在2020年基本都实现了,录制了三门视频教程共77节,写了三个博客专栏共40篇,学了一门编程语言Kotlin和一个前端框架Vue,我的公众号(menxindiaolong)也开通了,个人博客也上线了,地址如下:mxdl.cc,但是由于时间关系公众号和博客没有怎么运营和维护,来年吧!这就是我2020年的全部,对于过去的一年还是非常满意的,又是忙碌和充实的一年,2021将继续进行一些新的挑战,但愿到明年写年终总结的时候我们的世界能够恢复正常,愿苍生无病,九州安泰,这一年实鼠不易,但愿新的一年我们都能牛转乾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73评论 2 59
  • 迟到的原因   本来年前就准备写年终总结的,在12月18号的时候提交了CSDN的博客专家申请(去年定下的目标之一)...
    chaychan阅读 1,749评论 1 4
  • 2020 这一年,有成长,有坎坷,总结下来也有很多思考。本文回顾总结一下我的 2020 年所经历的事情,并分享一些...
    孙强Jimmy阅读 631评论 2 8
  • 又是一年快要结束,年终复盘与新年规划是要做起来的。 前几年总是悔恨刚毕业时浪费了大量宝贵时间,走了不少弯路,无论是...
    胡飞洋阅读 411评论 1 1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