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虐似虎

任何暴虐之物,似乎都能用虎做比喻。而这似乎与寒或热没有直接关系。

有如刀刃般锋锐的寒冷,有如炽焰般热烈的焦灼。

传说,人的妒火也会化为妖怪,名为苛虎——苛政猛于虎。

人的妒火汇聚而成的妖怪,化作虎的形态。

淮南的砭骨寒风,卷着漂浮的雾霾,撕咬着人的肌骨。

2017年即将走到末尾,圣诞元旦将至。大学校园里的学子们,被即将随之而来的活动点燃热情。

聚餐,轰趴,约会,燃烧着名为青春的燃料,彼此靠近,在寒冬成灾的世界中互相取暖。而这一切似乎与我了无关系。

这一年是人生转折的一年,如今的我处在一个与过往隔绝的异域。即使是那些紧紧缠着内心的,如同诅咒般发生的一切,现在回想起来也成为了令人怀念的往事——这是根本不可能的,我还没有豁达到那个地步,“令人怀念”这种事我是绝对不想说出口。当像是这样一旦离开之后,我感觉那一切就全都好像一场梦一样。

我并不是使用什么抒情手法的惯用句——我这里说得梦,就如同字面意思一般。

在一中古旧的状元楼内奋笔疾书睡眠不足的日日夜夜。

扆山之南的细雨和撑着的伞。

六月艳阳天教学楼最高层遥望着城北中学的我。

考试结束那天晚上喝得吐了两次的傻逼。

厦门泛起波浪的海面和暴风骤雨。

三亚海岛沙滩上在大太阳底下独自看海的我。

福州的地铁里。

第一次到安徽望着一望无际的绿色平原。

南京总统府前拥挤的人群和细雨。

北京的机场快轨,北师大的澡堂子,沙河的荒凉。

支离破碎,前言不对后语,各个场面的切换毫无连贯性可言。可是最为关键的部分却暧昧不清,茫然失措,无边无际,却又残留着类似印象的残渣般的东西——就是给人这种感觉的梦幻泡影。

每当我在上下课的途中,望着来来往往的人,形态各异的人,不同的表情,说着不同的话,去往不同的方向,或许一切早已习以为常,但是生怕的就是那一个“为什么?”。

我们依靠未来生活——“明天”“以后再说”“等我变强大了”“等你年纪够了”“等你毕业了”。

这些前言不搭后语的话,美好,温存,充满期待,我们不断问下去,终于触及了死亡。不管怎么样,人总有那一天,我们得到确认或者承认之时,终于感到青春已逝。

所有的梦,都是不得解脱。

我却不得不承认我处在这条线上的某个时间点上,不管是否是命运石之门的抉择,但是,我却必将跑完这段时间。

“明天,他期盼着明天,可是他本该摒弃明天。这种切肤之痛的反抗,就是荒诞。”

越是丰满充实,就越是有如镜花水月,过往云烟,终成空华,任由所有的呼喊,都淹没在时间的黑潮中,无人问津,寸步难行。

自我,或许只是一种剩余,一种残渣。被历史性构建起的一个函数结构,所谓的真正的自我,长期堆砌起的形式,话语和词汇作为参数输入,处理,输出。

我将所有的一切解构,仿佛变得无欲无求,无思无想。

为什么?

当这个问题问出时,我却依旧茫然失措,找不到任何答案。

所问何物?不知。所求何物?不知。问者何人?不知。

到最后只得自我宽慰,假装习得了不食人间烟火。

我对雪说,我已经疲于去再去和刚认识的人建立任何关系了,兴许是因为我已经被在人生这场历险中耗尽了自我,不再对模棱两可的事物执着。又兴许是因为我对于他人的渴求已经完全得到了满足,剩下的,全都是我自己的事。剩下的,是我和自己的博弈。

拉弓的是我,标准的目标是我,最后射中的,也应当是我。

这是自我毁灭的试炼场,是暗无天日的自杀,越来越接近所求之物,自我也就越来越被瓦解,返回了混沌未开的大元本身。

而其中的缘由,依旧是个谜,罗列已经完成,但是荒诞却意犹未尽。

曾经我说,人不会认清现实,只会认清自己所认同的现实,按照自己所能理解的方式去理解现实。所以说到底,现实本来就是模糊不清,模棱两可的东西。

而所谓的认清现实这件事,存在着根本的不可能性。

现实,仿佛是自我和力比多的跷跷板游戏。自我本是力比多投注的结果,可他一旦形成自身,就成为了力比多的储存库,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理想的“我”,把异于自己的世界想象成一个内在于自身的统一世界。

于是,自我与他人和世界之间,就开始了一场无穷无尽的求证,自我总想打个回旋镖,从他人那里辨认出自身,以他人为镜。殊不知这个所谓的自我本就是另一个“他人”,这循环往复的过程带来的不是自我欲望的满足,而是欲望在他人之处的一种达成。

这本身是欲望与欲望对象之间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自我欲望从他人那里辨认自己的“理想自我”,直到取代他人的位置。

人活着是为了达成,甚至说,人生本身就是达成过程本身,但是又因为恐惧达成而又抗拒达成,这种自我矛盾就是自我的起源。

识真相不灭,但业相灭。若真相灭者,藏识应灭;若藏识灭者,即不异外道断灭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