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拆掉思维里的墙》后的自我剖析

    这本书是我加入拆书帮成都蜀汉分舵21天训练营得到的奖励,刚拿到这本书时,我想着要运用RIA便签阅读法【"一夜(页)复联行动"。一页:一个片段(R)、复:复述原文(I)、联:联系过往经历(A1)、行动(A2)】读完这本书。可是直到今天,我已经读完这本书了,很遗憾没有完全把RIA读书法运用起来。因为我觉得这本书每一章节都戳中我的内心,每一小段或者每一个故事,我都想细细品读,所以我选择精读这本书。庆幸的是,加入拆书帮以后,我读书不像以前,翻开阅读时觉得热血沸腾,书一合上就什么都忘记了,我学会了边读边思考,并且改变自己的行为,落实到行动上,长成为自己的样子。成长永远比成功重要,把成长自己,变成人生的头等大事。

     第一章,你是不是安全感的奴隶?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我在要不要买房的问题上深有体会。去年的思维模式就是,毕业就结婚,要结婚买房就是必需品。当时的我既不相信自己,也不相信对方,随时害怕失去、恐惧,其实当时的情况就算是买了房,我还是会焦虑、恐惧,不是一栋房子就能解决的事,因为我自己本身没有安全感。为了寻求所谓的安全感,差点沦为“房奴”。现在的我,在35岁之前不考虑买房,不想就此定下来,即使知道中国的房价每天都在涨价。因为我知道我的生活充满了无限可能,在该奋斗的年纪,不要选择安稳。

    我在做一件事情之前或者别人交代我做某一件事情时,我首先想到的是“困难”,畏难、自我设限,成为Yes Buster 安全感奴隶。现在的我,有想法就努力的去体验,尽情的去实现它。即使失败了,也不留遗憾。能力=天赋×时间,因为我相信全情投入到这件事本身,而不是投入后的结果,往往能够把这件事做到最好!

    关于“爱”的三个误会。第一,错把依赖当成爱。真正的爱是给对方自由,也给自己自由,学会自己与自己相处,就算他没有时间陪自己,我也可以活得很好。第二,把爱自己当成了爱别人。典型的就是,“我都是为了你好,你却让我这么伤心”。打着爱的旗号索取,想掌控对方,希望他按照自己的意愿来生活。第三,把喜欢与爱搞混。喜欢是指向行为的,爱则是指向一个人的本身。我可以不喜欢他抽烟,但同时可以爱他。希望自己在爱的路上,能用心经营、遇见他时,我们能同心同德、同修同行,拥有爱他人的能力。

    这里补充部分书中介绍的快速提升安全感的方法。第一:做成功日志,你就成为牛人。目的是为了找回巅峰体验,获得高能量场,天天写成功日志,每天强化,久而久之,你的自信心就会爆棚。自恋比自卑好,一个人虽然害怕但勇于前进,这才叫勇敢。第二:面对恐惧,触底反弹。第一步,认清并解读恐惧,找出恐惧的内因。第二步,渲泄恐惧情绪,鼓足勇气上。对自己说,我很害怕,但这也没什么了不起,挽起袖子加油干,上。  

    最后总结,安全感不是拿回来的,而是给回来的。生命的拥有在于时时感恩!

   

    第二章,让有趣的生命扑面而来。

   如果按照书中的定义,“没兴趣一族”好像从来就没有什么特别爱好,也没有什么特长,什么都一般般。哈哈,这些我全都中枪了!以前的我什么都想学,但仅仅止步于想的阶段。比如:摄影、PS,人人都爱美嘛;练钢笔字,话说字如其人;跑步,为了拥有健康的身体;写作能力,总结,汇报工作都很需要。我之所以不擅长,是因为我没有全身心的投入到我想做的这些事情当中。古典老师用英文单词interesting(兴趣)来给我们解释了什么是兴趣。興趣就是你以最高级(est)的形式投入到当下(ing)的事情之中(inter)去。也就是说,兴趣就是让你自己完全身在事物其中,去感受事情本身的无穷乐趣。“专注、聚焦、持续”的做一件事。一心所向,大事不急,厚积薄发将时间、精力和资源聚焦于一点爆发。不疯不成魔。成功的尝试能收获到成果,不成功的尝试能收获到智慧,不管成不成功,投入都能带来快乐!

     以前,总觉得自己能力不足,自己不够好,不敢迈出第一步,从现在开始要有自信哦~。其实我不是缺乏能力,我缺乏的只是投入——对不知道结果的事情的投入,投入是热爱生命的钥匙,要像从未受伤一样的热恋,享受爱一个人的感觉。不断去追求那些不能够被满足的深层次兴趣,比如爱、成长、超越自己、快乐、助人……它们会让我幸福一辈子。


   第三章,心智模式决定我们的命运。

   心智模式:由本能和过去我们对世界的观察而来,如果把大脑比作电脑的话,心智模式就是我们的操作系统+安装的软件+硬盘里面所有的东西。心态来源于心智模式,好坏心态的背后,是关于世界的不用假设而决定的。这就是为什么你听了一场成功学讲座,激动得神魂颠倒,回家凉风一吹该怎么样还怎么样?因为心态是一种“态”,就好像水有液态和气态。听课的时候温度上去,就是气态;回到家没有这个氛围,就自动回归液态了,就像我参加“一语定乾坤”三天的学习。成功者的“态”我学会了,但是他背后的心智模式,我还是不懂。

   不破不立,要打破我们的思维定式(过去的经验和记忆),改变我们对于过去的看法,突破柔软可以改变的,接纳不能改变的。重新认识我们的过去(A1),改变我们的未来(A2)。开启“幸运儿”模式,发现外在潜在的机会,把握意想不到的机会,从而为自己带来好运。这一点,我很欠缺,因为自己是一个执行力强的人,容易按部就班的做事,聚焦于完成任务,从而忽略掉外在潜在的机会。

     心智模式升级的必经之路:混沌(不知不觉)→觉察(后知后觉)→醒觉(当知当觉)→超越(先知先觉)

     第四章,成功学不能学。      

     梁宁创业的时候,他曾问过雷军,“为什么看上去别人都挺顺利,而我这么不顺?”

      雷军说:“因为所有人在谈的时候,都简化了过程。”每个九死一生的创业者对自己的失败经验从来略过不谈。大家愿意对媒体呈现的,永远是那幸运的5%。所以,创业者应该多花点时间学习别人是怎么失败的,因为失败的原因就一两个点。我们应该清楚自己坚持的是结果,还是一个方式。因为,道正则术无穷,达到结果的方式方法有很多种。

      成功就是越走越近。success (成功),前面是拉丁文前缀“suc”,代表“靠近、接近”,后面是一个代表“走”的词根“cess”。我人生真正的目标是我要成为一个对自己负责任的人、帮助人,快乐而自信的学习!

     

     第五章,如何找到热衷一生的事业。

   不要只和要结婚的人谈恋爱。这样只能遇到3种男人,天真到认为可以一见钟情的小男生、觉得结婚就行的老男人、和觉得反正承诺又不上税的大忽悠。以前想的也是找个合适可以结婚的人就可以了,看来还是应该慎重。多接触、多了解,不行就赶紧撤。尝试总是冒险的,而不尝试是最大的冒险。年轻的时候你可以一见钟情,但是到了年纪你就该两情相悦一段,然后选择和一个人白头偕老。

   如何决策才能打破“后来”模式的最好方法,就是在进入未知领域的时候,给自己一个不做选择、观察的空间(样本)和底线(评估),在这个之前,不要作选择的决定,一旦过了这个底线,就大胆出手。这就是最好的“选择”模式。

   通过培训和学习求职,众多的游戏和分享让我有一个绝好的机会展示自己,把自己推销给身边的人。圈子的作用还是很强大的,认识一个人,推开一扇门。培训是最轻松的把大家联合在一起的方式。

   “”是不会改变的,而“”会简单的改变,至于做事情的方式“”,就会经常的改变。职业规划中,人的价值观和天赋就是人的“道”。这是不会改变的,它决定一个人以后大概的方向和趋势。职业规划中的“法”,的是人做事情的方法、态度等。一个人做事情的方式(核心竞争力)会随着时间的发展和外界的变化缓慢的改变。徐小平老师谈到的3个趋势:国际化、商业化和中国机会论,就是这种对“法”的诠释。“术”是具体的实践操作方法,职业就是一个人和社会合作的方式和手段,职位可以不断地变动。

       如何制定一个好的职业规划:

1. 寻梦想 (20年)

2. 培养和发展核心竞争力(10年)

3. 瞄准一个5年能达到的目标,细分为3年的职业计划,这个计划以务必达成的执行为主。

4. 每隔一个月跟踪检查进度

5. 每隔半年复盘一次

6. 对新的机会和趋势永远保持警醒

   平台、资源、眼界、机会、好老板、失败的经验,这些都是未来会升值的潜力生命股票

   如果你为失去太阳而哭泣,你也将失去群星。沉没成本其实是已经损失的成本,为了这个损失而追加成本,最后只会头破血流。人对损失的感受比获得的感受强烈约4倍。(尝试在内心体会一下,如果我借你100元,还你102元的快乐;和我借你100元,还你98元的恶心感。)在同样的刺激下,人们总对失去有过高的判断。所以,我们总是害怕损失,而忘记我们可以获得更多。

   我们离成功只差一个心中真正的目标。航行者可以穿过风暴,一直在接近目标,最终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漂泊者则被梦想诅咒,一辈子胡乱漂泊在海上。

   我的目标是成长自己,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他人。

     

   第六章,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

   自己才是人生的主宰,主动出击,成就与众不同。以前的心智模式是:外界、别人来掌控我的生命,导致我现在的状态。习惯把自己的痛苦和快乐放在别人身上。比如,以前知道对象打麻将或者熬夜打游戏,他的行为就会启动我的郁闷按钮,我也会面带怨气的说:“就是因为他打游戏,我才生气的,谁愿意生气啊?”学会掌控自己,去收获新的可能,自省,觉得自己可以应付一切,有动力去再尝试。不要怕有压力和丢面子的问题。

     学会如何面对不公平,远远比学会如何评价不公平重要。


   第七章,幸福是一种转换力。将物质转换为幸福的感觉。

  我们的父母,总是全身心的投入到培养教育孩子的事情上,总怕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他们容易把自己缺失的东西放大,强加于他们的儿女身上。当资源付出到一定程度,他们就开始一场对儿女爱的绑架——如果你不按照我的计划发展,我就要伤心,就要内心压抑偷偷饮泣。我这一辈子把你养大,现在过得这么累,全都是因为你!就这样,我们为了不让父母伤心,带着怨气表演,活在父母的剧本里。

   我的生命就像我的家,因为我的不坚持,却让别人进来布置。但是不要忘了,在里面住一辈子的还是自己啊!我们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做自己,并尽快开始行动,然后用事实证明给他们看!

   我们经常在与他人比较,“我要比你更好”,当中丢掉了自己的幸福,渐渐的,我们长成为别人要求的样子。社会的你其实不喜欢成功,你喜欢的其实是比别人成功。而自我的你其实也不喜欢成功,你喜欢的是成功的过程与希望。对幸福来说,成功就是越来越近

第八章,上天不需要你成功,它只需要你尝试

   【等死模式】当一个人等待与拖延的成本,远远高于他真正开始行动所需要的成本,他就会慢慢陷入越等待越不行动的怪圈。【穿越成本】与其在等待中枯萎,不如在行动中绽放。穿越也许会有短期痛苦,但是等死往往会带来更大的永久损失。

   不要做“开始爱好者”,三分钟热度。如果说你真的想要一个认真的开始,那一定要让自己等一等,然后再等一次,然后在等一次,最后才真正开始。如果这个开始的激情都不能推动你三次,那一定是个早夭的开始。只有那种不可抑制想开始的开始,才是有结果的开始;而那种能够等几次就没有了的开始,基本上属于冲动。区分是爱情还是孽情,是投资还是消费,是职业跳槽还是职业跳楼,是冒险还是冒傻气,都可以这样判断。

   坏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三分之一。如果你没有一个好的开始,不妨试试一个坏的开始。因为一个坏的开始,总比没有开始强。而完美的开始,则永远都不会来到。

  第九章,成长为自己的样子——给残酷世界的温暖规划

   工作上不能用钞票算的;感情上不能放在秤上面称的;性格不是测出来的——我怎么知道我是谁?自由书写✍100条梦想,问问自己想要什么?我到底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一个人?成长为自己最好的样子。

   温暖规划

1. 生命三脚架:自我、家庭与团体、职业。你可以不上班,但是你不能不工作!更不能没有朋友圈。

2. 想让身边的人快乐,快让自己快乐起来吧!

3. 在这三个时间段里减少工作:第一、结婚前——理清楚婚姻与恋爱的区别,明白彼此的关系、家庭脉络。建立好二人系统。第二、孩子0~3岁,性格养成,母亲参与得多;14~18岁,世界观养成,父亲参与得多。这两个关键阶段,应该扮演好父母的角色,投资家庭。第三、父母80岁以后,抽时间陪伴、尽孝。不要留下遗憾,子欲养而亲不待。

  总之,先好好的爱自己,掌控自己的生活,然后再慢慢的爱更多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