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 不是不让你走,只是让你想好自己为什么辞职

公司一直都在发大量的职位需求,我们组最近终于来了一个小姑娘,据说做了一年策划,肯定比我这种文案小透明半路出家做策划的市场小二要专业多了,于是我跟领导满心欢喜地等待着她的加入和大展拳脚。

姑且称她为小花吧,小花来上班的第一天,领导让我先跟她聊,并且把最近筹备的几个创意方向给她说下,一起出谋力求完美执行。当时距离下班还有一两个小时,我想哪怕是公司产品复杂、专业性强以及行业负面新闻的特殊性这些都不知道,也总能了解了下行业背景和公司特点吧。在我们看了小花出的策划案以后都有指出了相同的问题,但当我再单独跟她提建议的时候遭到了她的剧烈反驳,并且对我们所提的想法都给出了全盘否定,但是让她放开思维随便说随便提建议的时候她永远只会说一句:我现在还没想好。

过了几天我们都觉察到小花适应公司有点困难,于是领导每天都去找她灌鸡汤、打鸡血,然并卵,小花一直没做出什么东西,提不出何想法,一个人闷头傻想,也不愿意与旁人交流脑暴。当领导以一种随意谈心不聊工作的态度来开小会时,问到她想要什么?答到:没想好。问为什么来我们公司?答曰:不知道,刚好就是这家公司。问到:有想过这样状态的原因么?答曰:我也不知道,我的性格比较怪,卡住了写不出来就是写不出来。

再开会梳理各人手上工作内容和分配任务的时候,问到她某个文章什么时候出来,某个海报文案什么时候好,某个策划案什么时候大致会有想法出来,小花一直在抵抗,说给不了时间,写好了就会给你的,做好了一个给一个,不可能写文章的同时用另外一个脑子给你想海报。哪怕领导强调这只是在为下周工作做好规划好各方准备只需要先估算下时间,因为后续内容出来得后续还得排时间投放,预定渠道等等,她以同样的说辞不愿意配合,会议几度死寂。

公司不打卡,于是我们市场部的人都来得比较晚,9点半上班时间迟到个半小时大有人在,但是基本上市场部的人都很少有经常是到6点半下班时间准点就走的,大家都不太愿意加班,但是自己手上负责的项目,如果是因为时间或是因为自己的问题而导致延后,很多人都会自觉主动加班。小花才来几天,就摸清了情况,经常是10点以后才来公司,6点半准点走,写一句文案想了一天,没有按时交的东西第二天来公司再做。后来就连领导也忍不住在私底下吐槽道,文章不会写,SLOGAN写不好,创意不行,就连一直声称擅长的策划也一塌糊涂,给了她两次机会,但是她没有责任心,对待公司和工作都没有应有的态度。她在抱怨我们公司节奏太快,我们只好自认她不适应我们公司,我们公司也不适应她。

今天是小花上班的最后一天,在与设计师沟通了一下随便做了几张海报,也没按照领导的叮嘱先小组内部私下过,直接丢到群里就立马收拾走人。

领导说算了,反正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小花来我们公司,不到两个星期,一个完整的小创意都没有做出来过。

看到小花,似乎又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没有确定方向和刚入社会时候的谦卑,没有空杯的心态便要试图在别处大放光彩。

人都应该有更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如果你所处于的圈子和平台太小,那么愚忠会是你生活和未来的杀手;如果你心有远方,也不必过于在乎别人的目光,小平台总有不再容纳得下你的地方。但如果你只是对环境感到了厌倦,感到了无聊,感到了愤恨,只知道自己要跳槽,但从来不想过要换什么样的工作,甚至连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能胜任做什么都不知道,口口声声说着要换个环境,换个工作。旁人都没说错,你真的不要冲动。

环境发生了的问题往往折射出的是你自身的问题。如果你只知道你在这里干的不开心,却不去想为什么在这里不开心,不去想怎么改变现状,那么我还是劝你先乖乖留下,好好思考清楚这些问题再跳槽也还来得及。因为公司并没有绝对完美的公司,这一个岗位很可能薪资待遇高但工作强度和压力巨大,那一个岗位很可能是薪资福利很好离家近但就是工资低发展空间太小。你选这个必然是要付出点什么来等价交换。我一直在初创的小公司工作,觉得小公司对于刚毕业的职场新人来说很合适,能在短期内快速成长。但是小公司的管理层往往目光狭窄,只想着眼前的生意和业务,你顶多再待两三年,也已经是极限,公司的发展速度已经跟不上你的成长速度了。大公司曾经无比羡慕但也不敢轻易尝试,大公司做深不做泛,一个萝卜一个深坑,门槛高,但是进去了薪资待遇也不一定高,即使薪资待遇高了,你可能会发现像ibm那样的大公司都把部门打包卖给联想了,很多外资品牌相继退出中国市场,又有多少曾经人前光彩靓丽的打工族因此而失掉谋生的饭碗。

如果你过了心理这一关,跨出一小步行动试试效果你会发现你到任何一个地方你都可以随意适应。

小祝来上海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换了三家公司。每到一个公司椅子还没坐热就跟你说我肯定是不会留在这里的,每家公司才进两三天,在公司外逢人必说我准备跳槽。你好奇了,问她跳去哪里,要做什么,想做什么,为什么要走,她一概回答不上来。她只能告诉你她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她要换个环境,那就会好起来了。

不从心态上调整自己寻求出路,你真的以为换个环境就能换成一个所向披靡的你?

我之前做了三年的广告公司文案策划,自认为自己有了三年的工作经验很了不起,觉得自己能力那么出众,去做销售一定前途无可限量。于是现实给我狠狠地扇了几个耳光。我后来终于去了一家淘汰机制剧烈也毫无人性关怀的P2P公司做底层销售,没有人脉、没有专业知识也没有客户积累。我没法做到空杯,也总是觉得身边的同事无知。工作上的压抑和理想与现实的差异,让我性格中的火爆一面全面爆发并且占了上风,不听前辈的劝告也放不下身段去努力尝试改变,就这样痛苦地过了两个月,我经过深思熟虑最后决定放弃,重新奔波在各种面试中做回老本行。好在后来因为意识到问题关键出在了自己的心态,开始努力做出调整,以及在朋友的关怀下,心态终于渐渐趋于平和乃至积极往上,工作、生活也自然都往好的方向发展。

心太高,本领太少,不谦卑还不空杯。这是很多求职不顺者的通病,而带着这些通病哪怕是在面试中春风满面进了心仪的公司,很快接踵而来的问题会持续烦扰着他们,甚至影响到工作、人事和前途。通过一家公司的面试不难,难的是能适应新公司,这也是试用期存在的必要性,对于求职者来说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考验。这一个过程,不是那么容易,熬过来了对你来说是天大的好事,熬不过去了你异常痛苦甚至打击自信心怀疑人生,但是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不过是再招一个人这么简单的事情。

因此在你感觉到自己想要迫切离开眼前的岗位时,你要先想好自己是否已经作好了打算,裸辞不是坏事,坏就坏在没有任何底气还总是说船到桥头自然直。你要做什么?你想做什么?你喜欢做什么?如果你都能回答上来,并且能找到满足其中之一的,或者你心中已有了方向,步步坚定,那么你走吧,接下来的路哪怕不会事事大顺至少也不会走得太迷茫。如果你任何一个问题都答不上来,为何不先从尝试着解决眼前问题开始?不要让自己闲着胡思乱想,没有意义还浪费生命。我相信当你真正开始认真着手解决问题的时候,很多你毫无头绪的东西渐渐地就会自己找到了答案,至于最后是留下或者离开,都已经不再是问题,因为你都能从容面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