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巷里的青春 一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下雨了,这个夏天雨水特别多,让黄土高原光秃秃的山显出了一抹绿色,远山近树都透着湿漉漉地绿,空气湿润又清新。

康冰之撑着浅蓝色雨伞,穿过广场西头那条长长的小巷去上班。她喜欢这样的雨天,空气里弥漫着的水雾让她身心舒服。总想仰起头做深呼吸,多吸几口这难得的新鲜空气。

清晨的小巷,行人不多,显得很幽静。

浅蓝色碎花长款连衣裙,乌黑的披肩长发,浅蓝色雨伞,窈窕的身姿,穿过长长雨巷的冰之,光看背影,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往日,冰之总是很享受早晨穿过小巷的这段时间。幽静的小巷,没有喧嚣,没有拥挤的行人,巷子两边院子里的蔷薇花,爬满了铁栅栏,南风微微,粉红色的花瓣随风飘落下来,撒在青石板路上,有诗一样的意境,让她很陶醉。

  可是今天,冰之自己觉得,她就是戴望舒笔下那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

  因为此刻她的内心充斥着迷茫和惆怅。

  上班已经十天了,单位不解决食宿,每天干着既单调又枯燥的工作,工资很低,看不到希望。

  短期内又租不到合适的房子,暂住在学校的宿舍里,宿管每天催命似的催着她们赶快搬走,昨晚大半夜被她强行赶出宿舍,如果不是被一位低年级的学妹收留,她和室友真就露宿街头了。

  早晨起床后她来上班了,室友(兼同学兼闺蜜)去找房子了。不知能不能找到合适的房子,如果找不到,今晚住哪儿呢?她有点一筹莫展。

  上班了,挣工资了,不好意思再伸手向父母要钱,每顿饭都要精打细算,顿顿吃牛肉面都捉襟见肘。

  为了省钱,她不坐公交车,每天早起半小时,步行上班。

单位上的同事还不是很熟悉,也没有聊得来的伙伴儿,在单位冰之觉得很孤独!仅仅十天,上班就已经成了煎熬。

这一切都像一张无形的、密不透风的大网罩在她的头上,她的四周,让她烦恼,迷茫,忧愁,彷徨。

  没走出校门的时候她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渴望,想象中应该用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想着能学以致用。甚至踌躇满志的说,要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可是想象和现实之间的差距何止是一点半点儿啊,不亚于从天堂到地狱,这让这个二十岁的女孩儿有些无所适从,高昂的激情被残酷的现实当头浇了一盆凉水,她想逃回学校去,继续学生生涯。

  她总想:如果一个月前爸爸未能把她的档案和户口落到xx国企,也就不用给省人事局交600元的改派费,她就可以服从派遣,去家乡的某个局报道,住家里别墅一样的大房子,吃妈妈每顿变着花样的美餐,就不会像现在这般窘迫。

她现在才明白,任性是要付出惨痛代价的。两个月前,她主动放弃家乡卫生局的录用通知,她任性的对父母和二叔说,如果不能留在省城,她就去西藏或者新疆,再或者直接随风去流浪。

二叔对她说:"不去卫生局可以,你只要回来,单位你自己挑"。

爸爸说:"你只要回来,想进报社,可以,我想办法。"

可冰之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家乡那个地方那么冷,五月份小草才发芽,树叶才吐绿,六月份还时不时的大雪纷飞,她想想都觉得冷。回去就不能穿裙子了,不能穿裙子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啊!不回去,坚决不回去。"

就因为这么幼稚又单纯的理由,同意了省人事厅的改派协议。然后就过上了这种举目无亲,居无定所的日子。

现在的这个单位,是个小型医疗机构,金城市康复中心。

才上班十天,还没搞清楚它是公立的还是私营的。反正自己是招聘的,迟早要走,也不想去了解那么多。

爸爸出完差,临走时告诉她,去金城康复中心找刘阿姨,她们单位正好缺个人,让她去面试。

六月下旬,正是暑气正盛的时节,天热得快要烧起来了,整个城市像个诺大的蒸笼,地上像烧了火,走到哪里都热气腾腾。

  面试的那天,是刚实习完回来的第二天,一大早,就闷热难耐,她把长发编了两根辫子,开始洗衣服。她有个习惯进水房就唱歌,不一会儿,水房里就传出她悠扬的歌声,整栋楼的人都知道那个"百灵鸟"康冰之回来了!她自我陶醉在自己美妙动听的歌声里,心情愉悦,洗衣服也不觉得累,越洗越来劲儿,一下子把所有衣服都洗了。

  洗完衣服才想起来要去面试,一时傻眼了,衣服全洗了,总不能穿着睡裙去面试啊!

  她想把衣服挂到窗户外面去,爬上窗台,刚把半个身子和胳膊伸到外面,还没够到晾衣服的铁丝,就听到一声大喊:

"冰儿,你要干嘛?"

宿舍的门被推开了,随着开门声一起进来的,还有这句惊恐的喊声和她的主人,对,是喊声,一声喊得对面宿舍的几个女生都跑了出来。

"你要吓死我啊?姐姐,我没跳楼,我在晾衣服!"

可是这一声吼,她手一松,裙子飘飘悠悠飞下了六楼。

"冰儿",是同宿舍的姐妹们对她的昵称。来人是她们的舍长,菁。一位活泼,漂亮,心直口快,刚正不阿又极具热心肠的学姐。

冰之看着手里空空如也的衣服撑子,眼泪都快下来了。

"姐姐啊,你可害死我了,我十点钟去面试,衣服全被我洗了,现在怎么办?还有一个小时?"

"我以为是我把你吓哭了,原来是愁哭了呀!来来试试这个!"

说着,菁从包里拿出来一条裙子,浅紫色碎花连衣裙。不由分说拉着冰之给她套了上去,

"哇  哦,这裙子就是给你买的吧,这么合身,我还一次都没穿过呢!"

"啧啧,天生的美人胚子,这身段儿,不当模特可惜了,简直是资源浪费!你说,我要是有你这身高,小马肯定就不会移情别恋"。

"你别再想那个什么臭小马了,折磨得你还不够痛苦啊?神魂颠倒,半夜把月亮当太阳。我要走了,谢谢你的裙子!"

"哎 哎,别急,去面试。要化妆的,这是对别人也是对自己的尊重。"说着就取她的化妆包。

"不要不要,我天生丽质,不需要化妆"。

冰之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的确,二十岁了,她还从来没有化过妆,她是个书痴,平日里除了泡图书馆,就是兰大校园湖边的那块石头,像她的专属座椅,一座一下午,能看半部《平凡的世界》。

"傻丫头,你再天生丽质,也需要化妆,尊重,尊重懂吗?重要的事情说两遍。"

说完,一把拉过冰之,迅速给她淡扫蛾眉,又抹了点口红。

"好了,去吧!还真是天生丽质,不需要本姐姐精雕细描。"

冰之拿上帽子和手提袋,狂奔下楼,"谢谢姐姐,帮我收一下掉到楼下的衣服。"喊声已经在五楼了。

2

金城市康复中心在广场后面的一个居名区,一排平房,有十一二间房子。进去科室分得倒挺细挺全,中医科,内科,外科,理疗科,中药方,西药房,收费室,诊断室,治疗室……

  刘阿姨是门诊主任,一位四十岁出头的漂亮女医生。一看见冰之很高兴,她是冰之爸爸的同学,又是多年的邻居,是看着冰之长大的,以前是老家市二中的校医,不知什么时候调到了这里!

见到刘阿姨,冰之也很开心。一个人在省城求学,举目无亲,现在见到刘阿姨,就像见到了久别重逢的亲人,有点激动,鼻根有点酸,但是她忍住了眼泪,微笑着跟刘阿姨打招呼,回答刘阿姨的嘘寒问暖。

一大群护士,医生围过来,七嘴八舌的问,"刘主任,这是你侄女吗?长得跟你有些像。"

"刘主任,这小姑娘是来应聘的吗?"

"刘主任,你侄女儿漂亮啊!"

刘阿姨笑呵呵地对大家说:"我侄女儿秀气吧?是不是有点像林黛玉啊?"几个护士又对她上下打量了一番,不知是恭维还是什么意思,郑重其事地说:"你看这神态,还真像林黛玉。"

也许是她那天的打扮有些太与众不同,长裙小辫,还戴着顶有蕾丝花边的帽子,举止谈吐很淑女,很斯文,文文静静地坐在那里,有一种很特别的韵味,所以才吸引来大家的目光和关注。

刘阿姨给院长打了电话,说她推荐的应聘的人来了,让院长来面试。

十分钟后院长就来了,一个高个子中年人,头发有些谢顶,光秃秃的头顶油光锃亮,皮肤有点黑。上下打量了她足有五分钟,那目光让她全身不自在,她毫不客气的用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正气凛然地回敬了过去,等着院长问话,心里想:"本姑娘是来应聘的,又不是来讨饭的,这么看我干嘛?不行我立马走人。"

结果院长什么也没问,就说:"明天来上班吧!先到收费室收费,早上八点上班,下午六点下班,中午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等你熟悉了,就跟小白倒班。"

又对刘阿姨说:"我看这小姑娘挺灵的,应该用不了一周就可以倒班了!"

说完对刘阿姨笑了笑,又问:"你说这娃娃是你侄女儿?你啥时候有了个这么俊的侄女?骗我的吧?"

他从刘阿姨手里拿过冰之的自荐书看了看,:"嗯,这字写得不错,这么苍劲有力,不像个女娃娃写的。"说着又看了她一眼。

然后又跟刘阿姨说:"还说是你侄女,人家姓康。哼哼!"

"表侄女儿。"不行吗?

说话的是个三十多岁的女士,白衣黑裙,短发。说话间从门外走了进来,长的高高瘦瘦,文文弱弱,很有亲切感的漂亮,只是面色有些苍白。

院长看见来人,不说话了,只是看着对方笑了笑。

"冰之,这是李会计,以后你每天收的钱要交给她。"刘阿姨给我介绍。

"姐姐好,以后还请多关照。"冰之客气的跟她打招呼。

"好。走,我给你交代一下工作,有不懂的尽管问我。"说着,拉着她的手去了收费室。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实案例👇 中期干预治疗成功案例 6月17号,一条充满幸福和喜悦的微信消息传入李辉主任的手机。 幸福是什么? 如果...
    身高管理师阅读 1,756评论 0 1
  • 文件读写 读写文件是最常见的IO操作。Python内置了读写文件的函数,用法和C是兼容的。由于文件读写时都有可能产...
    时间之友阅读 429评论 0 0
  • 10月22号。今天是被下课的第一天。早7点半被电话吵醒,临时召开大组会。会议的内容是围绕自己的约誓和需要伸展的部分...
    王巍巍阅读 137评论 2 2
  • 原文地址:https://www.quora.com/What-can-I-learn-in-the-next-t...
    srarve阅读 265评论 0 0
  • 初爱不同于初恋。初恋是第一次恋爱,或热烈,或青涩,各种美好的不美好的回忆。初爱是我第一次去努力爱一个人,不论...
    爱的反面是什么阅读 4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