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谨以此文,献给所有传道授业解惑的人生导师

少时学《师说》,文所言: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是我们一生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角色,回首往昔,每个人总能找到一个或几个对自己深有影响、为自己传道授业解答人生困惑的导师。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我们都是从一无所知到逐渐懂得更多知识的过程中走过来的,在这一过程中,若没有导师的解惑,我们依然还是那个天真地想着为什么的孩儿童。

提及传道授业解惑,父母应该是大多数人的第一位导师了,从牙牙学语开始,父母就在不断地教授我们各种道理,为我们解答各种困惑。从为什么月亮是圆的到我们从哪里来的,从为什么天空是蓝色到为什么我们尊重他人等等问题和疑惑,第一个想到的总是问父母。

当父母逐渐不能为我们解答疑惑时,我们便将疑惑的目光转向了其他人。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我们从其他的人身上学习到更多的人生道理,解答了更多的困惑,而学校里的老师则是在我们十多年的学生生涯中,孜孜不倦地向我们传授各种道理,解答各种困惑。如果说父母之外有一个人会对你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产生巨大的影响,那么我想那就应该是你的学校和老师了。


少年时,妖刀在自己家乡最好的高中读书。那时青春的校园里充斥朗朗的读书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句话对于当时的我们有着莫大的激励,虽然由于青春年少,那时我们只做到了前半部分,但是一中的校训“励志求真报国”却一直刻在了心里,直至今天妖刀依然因为这个校训而努力做这样的人。

我还记得,当时高三的班主任对我们格外的护短,他是我们的数学老师,我们亲切地称其为大山,一如这样亲昵的外号,他对我们的关心也是那样的稳重。他的数学课堂是那么的有趣就像他的为人一样,因为他我开始喜欢上数学,开始认真地在每个晚自习的时候,不知疲倦地一套、一套的数学题做着。

他对高三的我们说过一句我至今难忘的名言——悉心浇花,静候花开。临近高考,身为学生的我们心态难免浮躁,他将这句话制成画幅挂在了黑板上方的墙上,时刻激励着我们。而现在每当我迷惘的时候,我就想一想这句话,就能静下心来做好手头的事情,是啊,悉心浇花,在花开的季节,自然能收获芬芳。

长大一点后,我来到了异地他乡,开始了为期4年的大学生活。4年里,我成长、蜕变,从幼稚开始走向成熟;4年里,我认识了互助互爱的同学,结交了亲密无间的朋友,也记住了老师们的谆谆教导,更记住了学校的校训——知行统一,博厚悠远。

从同学的身上,我看到了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对生活的乐观与积极;从朋友的身上,我看到了他们待人的真诚,对未来的美好向往与追求;从老师的身上,我看到了他们对学生的关怀和教育事业的深耕。

我还记得,写毕业论文时导师的细心指导,让我更好的写好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也记得课堂上,老师是如何的慷慨激昂的教授我们那些课本未曾告知的知识。记忆犹新的是大二的时候,我特别喜欢我们的现当代文学的老师,在她的课堂上,对鲁迅、老舍等大家的解析是那么的令人陶醉,对其他作家也有独到的见解。

“将,你完了”这句棋王小说的结尾,我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当时课堂上老师那铿锵有力的声音。


当然还有大三时俄罗斯的一年留学生活,如果说,去之前我还是一个内向的人,那么经过那一年的生活,我开始变得外放。如同洗礼一般,和我一同前去的伙伴很多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那一年的课堂是大学4年最活跃的课堂,那一年的学业是大学4年最认真的学业,那一年的宿舍是大学4年最温馨的宿舍。

月是故乡明,那一年的我们才会体会到这种境界,那一年的我们也因为漂泊他乡感情日益加固。

时光荏苒,那些难以磨灭的、那些不能忘怀的、那些沉醉其中的记忆,时不时还会在脑海中涌现,仿若昨天,如此真实。

毕业后,我开始了求职的生涯,与学校有所不同,但又何其的相似,在这里,依然有很多前辈像老师一样对我关怀、帮助我、教导我,依然有朋友为我解答人生困惑。

在青岛工作时,我被公司外派去其他公司办公,在这里遇见比我年长却又对我十分关怀的哥哥姐姐们,他们于我而言是工作的同事、上级、客户,也是知心的前辈。他们在工作上不遗余力地给予我指导,在生活中又那样热情的给予我温馨的感觉。

在我决定离开青岛转战北京的一个晚上,大家齐聚餐厅,那种前辈对后生的关怀,那种过来人对新人的教导,他们那些激励我的话依然记得很清楚。

来到北京,或许是我的幸运,或许老天对我的眷顾,我又来到了一个温馨的公司,在这里我来到一个热情、积极的团队,大家一起克服了一个个难关,度过了一个个熬夜加班有说有笑的夜晚。

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良师益友和家人,红尘作伴,潇洒前行!


“三人行,必有我师”,从这些认识的人中,从老师、朋友、同事的身上,我们总能找到困惑着我们的那些问题的答案。彼童子之师,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非吾所谓传到授业解惑者也。所谓的导师,并不是只有教我们课本上固有的知识的老师,还有能解答我们的人生困惑的“老师”。

是故,尊师重道便是如此天经地义而又正确的事情。然,正如“位卑则足羞,官盛则近谀”。现实中,有太多不尊师重道的例子,有太多对待自己传到授业解惑的导师不尊重的事例,每每看到那些不和谐的新闻,妖刀的内心总是一阵心痛,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啊…

妖刀也知道,这其中也有很多导师自身的问题,但是大多数的导师还是在兢兢业业地传道授业解惑,正如妖刀所接触的老师一样,也如妖刀那些当老师的朋友一样,更和对妖刀有着影响的导师一样。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所有老师,也献给妖刀的导师和那些当老师的朋友。说一句祝福,道一声感谢。岁月静好,唯愿你好,愿你是阳光,明媚而不忧伤。也呼吁所有的人,能更加理解导师这个角色、更加尊重对自己传道授业解惑的导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用自己的方式去感谢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于我来说,实在是很不喜“专家”“导师”“顾问”这样的字眼。或许是孤陋寡闻,没有遇到过真正意义上的吧,也没想过有一天...
    纠偏人阅读 547评论 0 1
  • 我是一个手机重度依赖患者,上英语课,讲到科技对人们的影响,老师提问一天玩手机多长时间?仔细想了想,发现自己一...
    木易小行星阅读 347评论 2 0
  • 今天是飞回学校的日子。提前到了机场。行李出乎意料的只超重了三磅。因为每次来弗吉尼亚除了自己买的东西之外,还会莫名收...
    Freyaliu33阅读 344评论 0 0
  • 第十五章 公交汽车 中巴车启动了,小雪的心里却没底了,莫名其妙的多了一层失落感.她不知道这辆中巴车会驶向何去,更让...
    笑君杀手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