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这不怪我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财务自由之路1》公益营

今日主题:拦路石思维2:“这不怪我”

学习日期:2021年3月25日

1、[收获]我学+我思+正反栗子+我行:

Part1温故篇

1.1@秀秀小伙伴的日志~我学部分:

(1)先从自己对金钱的认识思维开始。现在的理财观念跟曾经的影响自己某个人某件事有关。

(2)了解自己有哪些思维?分析思维可能由哪种场景造成?

(3)分析这样的思维利弊。把新的财商嵌入进去,追根溯源,做出改变。


我学:感谢@秀秀小伙伴的日志分享,逻辑条理清晰,思维敏捷,有行动目标,能够去思考前因后果。一层一层剥洋葱。向你学习!


我思:对照昨天日志的我学部分~崔律用3天时间讲财富观,财富思维。今天讲“错误的财富观”,明天讲“这不怪我”,后天讲“错误的自我认知”。目录前部分讲概念,后部分是实例。


我行:昨天日志输出的不好,所以做个PDCA:

p之目标 阻碍我们财富的3大因素:方法、行动、思维。如何获得财富自由?我们要改变财富思维。

P之计划:

(1)回看昨天日志的我学部分,是我写的,感觉就把标题写了,没有学习思考和收获。

(2)今天再一看,自己都觉得好笑,没学呀。

重新学习昨天知识点。

(3)日志再吸收再输出,多看伙伴日志。

C1亮点:无

C2不足:

(1)自己逻辑力不强,对这本书整体就没啥概念。

(2)还是逻辑力的问题,思考的不深入,知识的输出也不够深入。

A完善表1和2

✓把我昨天日志看了一遍

✓把秀秀小伙伴日志和幻雪小伙伴日志看了一遍,尤其是我思部分。

✓今天再把昨天课程的我思部分写出来。

我思:(昨天)

我想变得富有吗?想

为什么我看了很多财商书,

听了很多财商课,

依旧是原来的你呢?

答:方法、行动、思维。

×金钱散发铜臭味

×如果我有钱,那些女人/男人爱的是我的钱

✓我花钱如流水

×干我的本行,别干我不懂的事

×一个不珍惜一分钱的人,就不配拥有一个金币

×金钱败坏人性

✓用金钱能做好事

✓金钱不是万能的

✓我得到金钱,就有人失去金钱

×冷酷无情,才能得到很多的金钱

✓富人进天堂,比骆驼 穿针孔还难

×金钱使人目空一切,自负自傲

×只有存钱的人才能变得富有

✓金钱是我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尺

×富有使我失去很多生活乐趣

×金钱使人感觉舒适

×金钱很美好

✓金钱给人力量

×财富使人孤独

✓我爱金钱

×有钱人没有真正的朋友

×财富招人嫉妒

×有钱人睡不好觉

✓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金钱给人带来忧虑和麻烦

×金钱的获得是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

×我安于现状

×如果我愿意,如果我全力以赴,我也能变得富有,但我不想这样做。

×金钱的获得是以牺牲家庭为代价的。

✓使用金钱能做许多好事

✓对自己的追求是高贵而美好的,基本上我们拥有的所有东西都要归功于对金钱的追求。

✓金钱使人幸福

×认为金钱无法买到快乐的人,只是不知道在哪里买罢了。

✓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

如果我没有金钱,我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失败者。

×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

×贫穷是不好的,可悲的,糟糕的。

×节约只适用于无能的人。

✓知足者常乐

×如果有很多钱,我就会变得好吃懒做

×比现在更多的钱,我也挣不到啊

×钱场得意,情场失意

✓好人和睿智的人应该一直都富有

×星座运势写了我能否变得富有

✓谦虚是一种美德

×过多的金钱是可恶的

×我从来没有为自己制定过要存钱的条律

×我运气不好

×太多钱会使我堕落

×如果我的孩子从小生活在富裕家庭中,他们就会娇生惯养,甚至沾上毒瘾

×财富分配是不公平的,还有很多人在遭受饥饿的折磨

✓这世上还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

✓我挣的钱越多,交的税也就越多。

✓我就像一块磁石一样吸引金钱


🥑🥑🥑🥑🥑🥑🥑🥑🥑🥑🥑🥑🥑🥑🥑

1.2拓展

我学:

我拥有多少信念,他们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信念有多强烈。


崔律举栗子 :

一个熟人概括了财富对他的几个好处:可以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拥有更多的奢侈品,生活更加舒适。可以为自己和家人提供丰富的物质条件,他和家人不必再辛苦工作了,还可以雇人替他们工作,可以去旅行,认识有趣的人。以上是积极的信念。

而实际上,熟人对于财富只有一个消极的看法,他认为金钱败坏人性。品行和道德对这位熟人来说至关重要的。拥有“愿意”放弃财富的品格对他来说格外重要。他的潜意识也帮助他“保持品格”因此他大把花钱,也不去存钱。他以这种方式保持住了“纯洁无瑕”。


我思:

对照表1和2认真看完之后,更加了解自己的信仰和观念,信念有多强烈,就会有多成功。文中的栗子 通过强烈的信念保持住了,纯洁无瑕的品格。


我行:

如果我拥有更多的金钱,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开一家幼小衔接机构,做有利于社会的事情,比如:去福利院做义工,助学等等。

至少思想先迈出一步。


Part2新知篇

我学:

测试:责任,我对我的财富满意打几分?

谁对此负责,负多少责?

我作为成年人,我对自己的金钱/财富负全责。

结果,我负责,我的行为

结果,我负责,非我的行为→×这不怪我,家庭、其他、疫情、政策 ✓我的责任,我对自己的反应负责。有技巧的回应。

崔律举栗子:父亲对母亲有家暴行为,哥哥和弟弟两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哥哥~对自己的反应负责(生活在这种环境下,我能怎么办呢)→还是改变自己吧,离开周遭的环境,→当了律师

弟弟:没有对自己的反应负责(生活在这种环境下,我能怎么办呢)→就这样吧。

两个人的结局不同。


我思:

我对自己的财富满意打分:10分制,有6分。财富意识2分,财富思维1分,财富梦想1分,财富行动1分,财富方法1分。

财富正面积极的思维,会影响积极的语言→积极的行动。

负面消极的思维,消极的语言→消极的行动。🥭


哥哥和弟弟两人不同的人生结局,是思维导致的,哥哥对反应负责,弟弟没有对反应负责。🥝


我的正面栗子:

我和弟弟,小时候过年,父母给我的一样多的压岁钱,我就攒起来了,弟弟就买小玩具,小鞭炮花了,长大后,我知道自己存钱,弟弟就不存钱,我比较能想去挣钱,弟弟就比较享受安逸。


我的反面栗子:

不敢投资,怕亏本,是错误的思维和观念导致现在也没迈出一步。


我行:①通过这两天的课程学习,跟住崔律的思维,和精时力优秀的伙伴一起,改变我的就有观念。

②找一个内行家,和内行家成为朋友,扩展人脉。

③学习更专业知识,并且去实践它。


2、[问答]自问自答:

问:昨天的日志输出不太好,为什么呢?

答:还是逻辑力没跟上。学习态度80分,学习思维50分,

下一步:继续在精时力深耕,提升逻辑力。

3、[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感恩崔律对我日志的赋能,让我逻辑力有了一点提高,重新回听昨天的课程,检视对照昨天的日志,我还是有收获的。感恩@秀秀@幻雪小伙伴的日志分享,给了我很多启发。谢谢谢谢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