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同天 || 说白了——我想要的是自由

文/安徒

        【再见了——迫不得已和身不由己】


01


之前,一个朋友曾问过我,最想要什么。我想来想去,从美食到电影,再到旅游,似乎没一个能涵盖我的真实想法。于是,突发奇想说,我最想要自由。

——何为自由?

年少时,觉得想去放风筝就有人陪我去,便是自由;长大了,觉得想要名牌包就有钱让我买,便是自由。

学习累了,可以偷闲追剧;工作忙了,可以借故休息;生活烦了,可以游戏解闷;恋爱伤了,可以任性发疯。

总之,自由是,我想做什么就能做点什么的底气。

可后来却渐渐发现,生活中,总有太多不如意。我能选择在冬日的清晨坐上早班的飞机去海南看一朵花,却不能抗拒在盛夏的夜晚脱着疲惫的身躯为甲方修改一张设计稿;我能选择在家人朋友面前肆意放纵,挥霍热情,却不能抗拒在领导同事面前言辞有度、妥帖谨慎。

于是,想到哲学家康德说过的一句话——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

是啊,人要有随时说“不”的能力,才能算是真的自由。


02


可是,怎样才能做到随心所欲地说“不”呢?

想起高中时候学画画的两名同学,两人水平都很拔尖,只是性格迥异。A君洒脱、随性,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B君规矩、严谨,对任何事都保持理性。

我们偏爱A君,常跟他打得火热。因为觉得他符合年少时我们对于“自由”的定义——不想来画室的时候便不来,不同意老师观点的时候便指出,对于不想上的课直接拒绝,对于不想打交道的人索性无视。简言之,他可以随时随地凭借个人的喜好,自由说“不”。

当然,这也得益于他超出常人的绘画天赋,无需刻意练技也不必辛苦钻研,就能把画作诠释得淋漓尽致。所以,老师们虽不喜欢却也拿他没办法,而我们在憧憬他作品的同时更欣赏他的“人格魅力”。甚至觉得“艺术家”们就应当如此,保持个性、保持独立。

B君,则是大家公认的好学生。为人谦逊、有理,没有缺席过一节课,极其自律,深得老师喜欢。很少看见他公然拒绝别人,也很少听见他对别人说“不”,他总能用最委婉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心意,既不得罪别人,也不委屈自己。

他画画得很好,不是散发着天赋灵气的那种好,而是辛苦打磨,充满了技巧和稳妥的那种好。老师常叫他给我们分享经验,他也都不吝赐教。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会觉得跟他有距离感。觉得他太过压抑、谨慎,不够率性而为,一点不像年轻人该有的样子。

后来,临近高考的时候,A君做出了一个令我们瞠目结舌的决定——他想放弃考试,去西藏旅行,自由创作。老师阻止他,毕竟他美术统考已经过了美院标准,只要文化课过线,就能轻轻松松进到美术领域的最高学府,这些都是我们可望而不可即的。

然而,A君却觉得美院的高额学费是家里的负担,加上他本就不喜欢循规蹈矩的生活,觉得大学毕业之后难免也是进入朝九晚五的工作,永无心灵上的出头之日。所以他坚持不辜负青春,不辜负理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要和一切规矩、束缚,说“不”。

而B君,则要比A君保守许多。他像我们许多身在条条框框中的人一样,努力学习,拼命考试,最后如愿去到了中国美院。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欣喜若狂,感动得几乎要落下泪来。难得的是,他仍隐忍克制,没有在众人面前过多炫耀,怕引发我们心理上的不平衡。

开学前夕,他请大家吃饭,席间谈到学费一事。和A君一样,他家里条件也不富裕,所以总拼了命地努力,希望通过考学改变自己的命运。B君告诉我们,不论他勤工俭学还是向亲戚朋友们借,都一定要坚持读完大学。这种“不出圈”、“不抗拒”的精神,和我们普罗大众一样,都渴望顺势而为,然后在这个范围内努力做到最好。

又过了几年,当我们步入社会,再见面时,A君没有到场。听同学说,他在前几年去了西藏,专程画那里的人物、风景。回来后,画作也曾被赏识,甚至卖出过上万元的高价。但自那之后,他就销声匿迹了。据说,是迫于生活压力,找了绘画机构做美术老师,业余时也卖画赚钱,但画的质量却大不如前,或许是被家庭压力打垮,或许是被平凡生活打磨。

总之,他现在能做的事情有限,能去的地方有限,就连他曾经最引以为傲的想象力,都变得寡淡。他不得不去做些违背本心的工作,去换取现实的真金白银,他再也不能任性妄为地说“不”了。

而B君,依旧是像我们从前认识的那样,沉着自律,四平八稳,但骨子里却透出比以往更浓烈的意气风发。问了之后才知道,原来,他大学四年一直不断参加各类比赛,大小奖项也荣获了一些。并且如愿考上了研究生,争取到了留校名额。现在,他的生活很“滋润”,娶了个同样在校工作的老师,两人在杭州买了房,假期时候偶尔结伴出国旅游。虽说,也难免有不如意的时候,但相较于奔波的大多数人来说,已经是很令人向往的生活了。

现如今,他终于能挺直腰背,拒绝一些不想做的事情,也终于能不强迫自己必须像打了鸡血似的求上进。他的生活终于开始充满选择权,可以对着一些言不由衷的事说“不”了。


03


我曾问过B君,他靠什么实现了如今的相对自由?他从手机里调出了一沓计划表给我,上面写着他每天、每月、每年要完成的事情,每完成一件,都要在上面打个勾。我仔细一看,他凌晨6点就要起床晨跑,晚上11点准时睡觉。周末要陪伴爱人,闲时要看书观展。就连探望父母、拜访恩师的日子都罗列得清清楚楚。

他就把这张表摊在我的面前说:“喏,我就是靠着这些不自由,换来的自由。

我顿时感慨万千,不由想起从前他独自一人守在画室画到夜里11点的情景。又想到高考来临前,他常揣着书本去食堂,一边吃饭,一边看书的模样。

刹那间觉得他得到再多的资源,再多的财富,都是应该的。只有这绵延不绝的“惊喜”才配得上他日复一日的自律。

所以,很多人在谈起自由时,常觉得自由便是挣脱枷锁,奋不顾身做一切想做的事情。我想,在不懂得“任性妄为”这四个字的时候,我会粗略地将其定义为自由。但是,有了千千万万个自由的斗士破茧而出之后,我想,对于自由的定义应当更冷静、深邃些,那就是——自律造就自由。

冲破牢笼,飞向天际的唯一办法就是用合理的计划、高效的行动,打造一双坚实的翅膀,去助你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否则,翅膀尚未成型,就急着追逐自由,下场只能是被暴雨摧残,被飓风折损。到头来,身躯都要残破不全,还以何面目追逐自由?

所以,若某天,有人劝你,为长远计,为未来拼,不要固执地认为他是在禁锢你的自由。相反,他是在用最温柔的语言,最善意的提醒去给你自由,给你希望。


本文由进化朗诵者的小岛助力,我们既推优贴,也选美文。

欢迎入驻【进化朗诵者的小岛

投稿请移步小岛专题【山川异域

赏文请移步小岛精选优推专题【风月同天

推文不看权重,优秀应被看见,你我理应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