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真的真的真的谈不起恋爱

图/HF


小米是2008年上的大学,家里为了表扬她考上大学,便在她还未进入大学前,咬了咬牙,给她配了台笔记本电脑。因为家境贫寒,因为寒窗苦读十年,因为相信“沉浸于电脑的人是没有出息”等等理由,都构成了小米在拥有这台笔记本电脑前,除了在学校机房碰过电脑外,再也没有碰过任何电脑。

在上大学前的那个暑假,小米用笔记本电脑,蹭了邻居家的网络,下载之前班上同学所说的QQ,添加了好多好友,当然小阳是小米第一位添加的好友。因为毕业典礼那天,小阳告诉了她一串数字,说是QQ号,让她以后拥有QQ号后记得添加他为好友。然后小米记住了这句话,在拥有QQ账号的第一时间内,就添加了小阳为好友。

于是在那个暑假,小米和小阳在网络世界,各种聊天,各种扯着。从如何填志愿,一直扯到大学生活应该怎么度过。后来,小米去了C城读大学,小阳去了T城读大学,两座城市的距离是3000公里。

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小米因为性格内向,所以跟室友之间关系处的并不是很好。于是小米就把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网络世界,然后喜欢通过网络世界与小阳分享她大学点点滴滴,只不过从暑期的文字交流,逐渐转为视频交流。她会分享学校食堂的菜,会分享奇葩教授因为把鞋子穿错而引起班上同学哄然大笑的故事,会分享那些无趣的专业课等等。每次小米说这些的时候,视频另外一端的小阳,就会静静听着小米讲述。

有一天,聊着聊着,小米突然在QQ界面打出“我去H城找你吧”。小阳回复了个“惊讶”表情后,随之就回复了个字“好”。小米是真的想要找小阳,然后看看他的大学怎么样,看看他的生活又是怎么样。只是第二天去火车站买票的时候,小米突然接到爸爸过世的消息。当时,小米一个人在火车站,大脑一片空白,四肢僵硬,缓了好久后,她把原本要买去H城的票改成了回家的票。回家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后,小米开始完全意识到这个家庭是彻底失去了经济来源,她也不知道自己以后学费和生活费该从何来。她不想放弃大学生活,更不想就这样为了赚钱而过早进入社会。

于是,从家里回到学校后的小米,开始变得愈发沉默,也不爱上网聊天。她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学习和兼职当中。她变得越来越独来独往,不爱参与同学之间的聚会,不愿意参与室友之间的八卦,不愿意参与学校举办的任何活动……而是一个人上下课,一个人坐地铁来回2小时就是为了赚100元的兼职钱,一个人撰写课题方案就是为了奖学金赚加分项……小米所有的努力,总算帮助她熬过了大学四年生活,可却少了很多朋友,包括小阳。

毕业后,小米顺利进入一家500强公司,成为一名行政助理。可是每天重复性的工作,以及看不到大公司的升迁希望,赚钱欲望极其强烈的小米,决定利用下班时间重新学习一门谋生技能。她想起那个学计算机的小阳曾说过,以后这个社会将会是互联网时代,未来计算机行业或软件行业绝对吃香。那时候,通过QQ的远程演示,小阳还给小米展示了一个叫LINUX的操作系统。那时候,在QQ视频另一端,小阳还煞有其事给小米背起了关于Linux的百度百科“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是一个基于POSIX和UNIX的多用户、多任务、多线程和多CPU的操作系统”。不知道为什么,小米却还一直记住这句话,她想或许自己可以学习LINUX,然后从事这方面的高工资工作。

想好要学习LINUX后,小米开始又和大学时期一样,保持独来独往。不愿意参与朋友之间的聚会,不愿意参与同事之间的八卦,不愿意参与公司单身男女联谊活动……而是一个人上下班,尽可能抽取更多时间去学习这门课程。通过网络平台,小米了解到《Linux就该这么学》这门网络课程,也加入到了刘遄老师组织的网路课程的学习。小米是想着通过报班这个网络课程后,然后再去参加红帽公司的RECH证书培训,再通过这个证书来敲开工作的入门砖。

小米加入到这个课程学习的微信群,群里也经常有人问各种问题,然后其他大神级别的人物在回答问题。因为渴望能够早点考出证书,于是小米对这个群倾注了高度关注。小米注意到这个群里,有位大神经常在群里回答问题。处于好奇以及学习的欲望,小米添加了那位大神为好友。在成功添加大神为好友后,出于好奇,小米浏览了下大神的朋友圈。这一浏览,小米惊呆了,大神竟然是小阳。小米内心各种惊讶以及莫名酸楚,她颤颤巍巍给大神发了一条信息:“好久不见。”

十分钟后,大神回了句:“对啊,好久不见,你还好么。”看到信息的小米,泪流满面,她想说话的欲望又出现了。于是一股脑儿把想说的话都说了。

后来,小米知道了那年她没有去T城找小阳后,小阳以为她只是把感情闹着玩的人,于是便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LINUX学习中,让自己从校园小白到了职场大神,也常常在网上分享自己学习心得,并且积累了一定的粉丝,然后获得不错收入。小阳也知道了,这么多年来,小米一直都是一个人,然后心疼小米的过去。

而后来的后来,小米知道小阳原来和自己是在一座城市,然后小米见到了小阳,完成了大学那年见面的愿望。小阳也经常约小米出来见面,给她补习Linux的课程。或许是因为《Linux就该这么学》这门网络课程讲解好,又或许是小阳补习的好,再或许是因为小米学习欲望强烈,总之在小米接触到linux,一直到红帽公司的RECH证书,小米只花了一年时间。

拿到证书那天,小米正要准备跟小阳分享的时候,却收到小阳短信“我们结婚吧。我们因为没钱谈恋爱,但我们却可以有钱结婚。”收到信息的小米,有一种被幸福狠狠包围的感觉。而后来的后来,小米和小阳在一起了。而为了见证他们的爱情,他们将婚礼变成了“Linux”主题婚礼。

所以,小米和小阳,最终因“Linux”而在一起了。那么对于学习linux而言,又该到哪里学习呢?不如加入到刘遄老师组织的《Linux就该这么学》这门网络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昨晚和妹妹去文庙,南𢓭巷,西街,逛了一圈,买了一盒元宵圆,吃了一大堆好吃的,铁打的我,回来就病了,幸好,我培养了一...
    一棵樹阅读 205评论 0 0
  • 鼻子一酸,泪,突然就落了下来
    南边有个南阅读 93评论 0 0
  • 公元一九八九年元月二十九日凌晨,一声响亮的啼哭划破了日照市红泥崖村上空黑夜的死寂,我出生了,貌似还带来了光明。那年...
    海曲三少阅读 602评论 0 2
  • 终于可以离开父母独自撒欢儿了,请在这个陌生新区的地方开始梦想之旅。 大学生活就是在一个不一样的环境里琢磨适合自己的...
    老其实话阅读 5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