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赞实行996工作制引抱怨,职场工作制到底有多少种?

近日,互联网公司有赞高管在公司年会上公然宣布:未来上班会实行996工作制。顿时引来网友们的集体吐槽和抱怨。


其实,996工作制在互联网公司来说已经不算是稀奇的事情,最出名的应该当属58同城与华为等知名公司,它们率先实行的这种工作制度。


那么,什么叫做996工作制?上班制度大致又有哪些呢?


I、什么是996工作制?


所谓的996工作制,即早上9点到晚上9点均为上班时间,中间会有一小时的休息时间,一周上6天班。


当年华为等公司提出这种所谓的工作制度,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更加尽心尽力的做好自己的项目,为公司创造更好的价值。


当然了,华为有这种底气实行996工作制,毕竟人家工资很高,而且项目奖金也特别的多,所以大家就算是有怨言,也还是会履行公司这种上班制度。


有赞公司的这种做法,之所以会引起广大网友们的不满,最主要的原因,是其没有华为的命,却得了华为的病。


怎么理解呢?有赞的工资以及福利待遇比起华为来说低了一大截,想照搬这些科技公司的工作制,其实是有些不现实的。


II、996工作制真的不算什么


比起大家针对996工作制的吐槽,其实小胖觉得,这种工作制真的不算什么。2010年小胖做普工的时候,其工作制度远比996要严格得多,工作时间也长得多。


当年我们是早上7点上班,晚上6点下班,减去中间休息的一个小时,一天正班就有10小时。晚上7点钟开始加班,每天加3个小时。而一个月,只有两天的休息时间。


而这份普工的工作,我干了整整两年。不光要忍受每天长达14个小时的时间待工厂里面,还要半个月左右转一次夜班。


您或许会觉得工作时间长似乎工资也高对吧?其实不然,当年算上加班费,一共也才2200块左右。


这,才叫做用时间来换取最低廉的收入,而996工作制比起我们的上班时间来讲,要幸福得多。


III、早8晚8,5.5天工作制


后来,小胖自己趁着平时下班的时间自学了机械制图以及2D、3D等绘图软件软件,终于有机会告别所谓的产线工作,做起了技术员,开始了自己的办公室生涯。


这份技术员的工作,上班时间为早上8点到晚上5:30,然后6点继续上班,加班2小时到8点下班。


而且,我们当时实行的是大小周工作制,即这周星期六上半班,下周六就不上班。


工作时间的减少,让小胖有了更多的时间学习和充电,而自己的目的,也是为了走向传说中的五天八小时。


IV、866工作制以及项目责任制


2014年的时候,小胖开始从技术员到工程师的转型,工作时间上也有了一定的变化:早上8点到晚上6点,每周工作6天,而且公司实行项目责任制。


什么叫做项目责任制呢?即你自己的项目没有做完,你就必须义务加班。而加班,是没有加班费的。


不过,您要是觉得项目做完了就可以不加班,那您就错了。为什么呢?


因为项目是永远做不完的,当完成一个项目以后,马上就会有新的项目分配给你。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项目责任制才是坑人的制度。


不光如此,手机还必须要24小时开机,哪怕是半夜三更有人打电话给你,你也得起床去处理产品问题。


虽然这些都会让小胖有所抱怨,但不可否认的是,工资方面比起之前做普工的时候有了很大的涨幅,也从2000块钱涨到了5500元。


所以,在那时来讲,加班什么的,对我来说真的无所谓,能赚钱就行。


V、965工作制,春天来临


如果说之前那么多的工作制会让自己抱怨的话,与此同时,自己也想对这些工作制说一声感谢。


正是因为之前经常加班,才刺激了自己不断的抽下班时间来学习,甚至是自学英语。


而当小胖英语学成之后,终于有机会进入到了如今的外企。而其工作制真的让人感到幸福:五天八小时。


早上9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每周工作5天,鲜有加班的情况发生。或者换句话说,在我们公司,所奉行的文化就是不加班。


除了工作时间上有所调整,工资方面也远比之前要高得多,自己的工资也终于迈入了税后万元的收入。


其实,小胖待过的公司很多,上面的几点也只不过是一些常规的上班制度。之所以会扯出之前的这些上班制度,是想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工作时间越长,工资真的越低。


当然了,华为这种工资高上班时间也久的公司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内。


而针对大家所抱怨的996工作制,小胖觉得,真的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你要真有能力的话,跳槽不就行了吗?又何必明知公司不行,还继续赖在这里呢?


从员工的角度出发,或者说从劳动法的角度出发,这种所谓的996工作制确实是违反了劳动法,甚至是违反了员工的意志。


但是列位,我们出来是打工的,不是来享福的。公司的制度,也不是我们三言两语就可以将其更改的。


我们要做的,其实只有一点:趁着下班时间多充实自己的能力,然后跳出这个坑不就完了吗?


最怕的,是既不想提升自己能力,又想要公司给你最好的福利和待遇。


—— / END / ——

小胖开通公众号啦,欢迎各位关注,一起成为斜杠奋斗青年!

微信公众号:奋斗青年罗小胖

ID:lxp_fighting1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