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 原来理财也可以如童话般有趣

在总结这本书之前,我先放一张三公子在分答小讲上推荐的理财类书籍的书单。

允许我先串个课

所以我也选择了从《小狗钱钱》这本书开始,在没有看这本书之前,我实在想象不出一只小狗怎么能和理财联系在一起呢。当我打开这本书后,才知道原来这不是一条普通的狗,而是一只会“说话”的白色拉布拉多犬。

它帮助12岁的女孩吉娅建立了自己的梦想储蓄罐和梦想相册,教她写成功日记,然后吉娅开始一步步自己赚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还帮助自己的父母走出了负债的财务危机。一只小狗为什么会懂理财呢?原来它的上一个主人金先生是一个成功的财经人士,拥有一家自己的理财咨询公司,它在他身边学习到了不少理财投资的知识。

PS:如果人类的知识真的也可以通过动物传播该多好……

思维导图真是一个神奇的工具,通过思维导图,完全可以用我自己愿意理解的结构来对书的内容重新进行排列组合和总结。

这本书里钱钱和吉娅一共有八次对话,从吉娅打算花光自己一个月的零花钱买一张CD开始,钱钱开始告诉吉娅关于金钱的秘密和规律。吉娅列出了自己的三个重要梦想:参加交换学生项目去美国加利福利亚;一台笔记本电脑;帮助父母还清债务。

然后吉娅给自己的前两个梦想各自设立了一个梦想储蓄罐,还在堂兄马塞尔的提点下找到了最初赚钱的方式——帮别人带狗狗散步,从而认识了汉内坎普夫妇,金先生,陶穆太太,银行职员海内……

情节太精彩

作为一只会说话的狗,钱钱的励志话语:

- 海鸥在展翅飞翔之前就必须相信自己能达到目的地。

  钱钱对吉娅说,当你想象的时候,就会产生强烈的渴望。

- 让我们痛心的阻力总是从我们最想不到的地方来的。我们现在应当考虑的是,怎样才能让你在变成老太婆之前就攒够这笔钱。

吉娅遭到了妈妈的讥讽,说等她攒够去美国旅行的钱时都已经是50年后了。于是吉娅和钱钱第三次对话时,钱钱让吉娅开始记录成功日记。

- 这正是许多没有钱的人爱犯的错误。他们总是有那么多紧急的事情要做,以至于没有时间来关注重要的事情。

- 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然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一切正常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只有当真正的困难出现时才见分晓。只有少数人能坚定不移地贯彻自己的计划。

- 困难总是在不断的出现。尽管如此,你每天还是要不间断的去做对你的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情。

- 有成千上万的事情可能让你分心,因此你每天应该在固定的时间,有规律地做这些事情。

  钱钱和吉娅的第五次对话。吉娅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完成梦想相册,钱钱鼓励和劝告吉娅。PS:我怎么遇不到这样一条可以做良师益友的狗狗:)

- 当他们还清的债务的时候,他们拥有的财产为零,也就是一无所有,这不是目标。不需要等到还清债务以后才开始存钱,可以现在立即开始。只有这样,他们才有能力在不申请新的贷款的情况下,满足自己的愿望。

- 所有的消费类贷款都是不明智的。聪明的做法是只把以前积攒起来的财富用于支出。

钱钱和吉娅的第六次对话,吉娅因为父母的债务危机向钱钱求助,钱钱给出了四条忠告,然后建议吉娅的父母和金先生谈谈。

- 你可以像他一样有能力达到你计划的目标,但是你不会变得和金先生完全一样,而会拥有自己的个性。

- 当你写成功日记的时候,你会对自己,对世界,还有对成功的规律作更深入的思考,会越来越多的了解自己和自己的愿望,这样你才有能力去理解别人。彻底了解自己和世界上的所有秘密,是我们无法完全实现的一种理想,但我们可以一步一步地慢慢接近这种理想。

钱钱和吉娅的第七次对话,钱钱让吉娅读自己的成功日记,鼓励吉娅去做演讲。

金先生是小狗钱钱的上一个主人,因为遭遇车祸和钱钱分开了。书中在描写到吉娅得知钱钱以前的主人时,心里充满恐惧,她已经离不开钱钱,根本不想钱钱回到以前主人身边,在去往金先生家里的路上——“手紧紧地搂着钱钱,心理暗暗希望金先生和他的别墅都能化作一缕轻烟,消失得无影无踪”。我多么理解这个小女孩的心思,我也不由得揪心了起来,替她捏了一把汗。然而——事情有时不完全是自己想象的那个样子,金先生不仅没有要回钱钱,还给吉娅支付每天10马克照顾钱钱的费用。不仅如此,金先生还给了吉娅不少理财的建议,还帮助吉娅的父母走出了负债的困境。不禁感叹,有时峰回路转的境遇就是最大的困境和绝望中升华出来的奇迹——前提是如果愿意去面对。金先生给吉娅的金玉良言:

- 还会有各种各样的人取笑你,但也会有更多的人认可你。
- 有的时候,疯狂的念头比普通的小目标更容易实现。
- 你为什么不能因为做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挣到钱呢?
- 你可以马上飞往加利福尼亚——可是那样的话,你也就“杀死”了你的鹅;你也可以选择将一部分钱存起来,那样过了一段时间后,仅靠每年的利息,你就可以飞往加利福利亚。
- 我们最好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做这件事,这样就很容易将其变成一种理所当然的习惯。
- 如果你没有做今天的事情,你就永远不会知道,给自己一些压力之后,你能做到些什么。一个人觉得最引以为自豪的事情,往往是那些做起来最艰难的事情。
- 存折就是“吞钱机器”,因为你从这里得到的利息连通货膨胀带来的损失都抵消不了。

拥有巨额财产的陶穆太太也有不少理财的智慧,在她的带领下,和吉娅、马塞尔、莫尼卡成立了四人的魔法投资俱乐部,用基金在跌宕起伏的金融市场里养育下金蛋的“鹅”,实现了资金的积累和增值。

- 钱只会留在那些为之付出努力的人身边。用非法手段取得不义之财的人,反而会比没钱的时候感觉更糟糕。一个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幸福;而 一个悲观忧虑的人,钱越多烦恼就越多。

- 金钱是中性的,金钱不会使人的本性变坏,但是会暴露一个人的本性。金钱就像一个放大镜,它帮你充分展现出你本来的样子。

陶穆太太在遭遇盗贼入室后说的一番话,让人充分理解了钱存在的意义。

- 冬天,这是一年四季中的一个季节。冬天过后,春天就来了,接着是夏天,每个夏天之后又跟着是秋天,然后又是冬天,年年如此。跟大自然的变化一样,交易所里也有四季更替,循环往复。

在遭遇行情跌落的时候,陶穆太太如是保持镇静。交易所没有永远的冬天,用大局观去把握市场的规律。

长的一张凶巴巴脸,最先被吉娅称为“狼面人”的汉内坎普老人,把自己的狗拿破仑交给了吉娅,促成了吉娅的第一笔“生意”。他也用他的人生经历鼓励了吉娅。

- 我生命中出现了最美好的东西,是因为我做了原本不敢做的事情。

- 最珍贵的礼物是我们自己争取来的。克服了丢面子的恐惧,世界就会向你敞开大门。

吉娅在开始赚钱理财的一路上也发生了内心的一系列转变:

- 金钱给我带来好处,我也开始尊重自己;我可以和有趣的人聊天,我的生活变得更有意思;我开始思考更多的东西。总而言之,我感到更加信服,体会到了更高的自我价值。

吉娅在听了陶穆太太的一番话后思考到了金钱给自己带来的好处,给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带来的强大助推力,也体会到了因为努力生命变得充实且绽放。

- 我完全放松下来,开始轻轻的哭泣。不过我心里并不觉得难受,相反我觉得很幸福,很为自己自豪。我第一次在我的生命中感觉到,自己真的可以做到很多事情。

吉娅在克服内心的恐惧完成第一次演讲后,心里感动,一片澄明。看到这里我也体会到,在《美好2017始于优质规划》的分享课上,为何徐建春老师强烈建议我们在自己的年度规划里加上一两条难度系数为10或9的挑战,充分地逼自己一把。这种挑战会给自己带来前所未有的达成感,超越感!

再分享下吉娅记录的成功日记:

1. 我做了两个梦想储蓄罐。
2. 我在每个储蓄罐里放了5马克。
3. 我开始制作梦想相册。
4. 今天开始撰写我的成功日记。
5. 我决定挣很多钱。
6. 我决定永不气馁。
7. 我要学习很多有关钱和挣钱的知识。
1. 我能成功地保守秘密。
2. 当妈妈嘲笑我的时候,我没有灰心丧气。
1. 金先生给我讲解的内容,我很快就明白了。
2. 我作了一个很好的决定:我要把自己全部收入50%存起来。
3. 我将有一只自己的“鹅”。我现在明白了富有的含义。
4. 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乘坐了劳斯莱斯汽车。
5. 上周挣了74马克。
6. 金先生表扬了我。
7. 下周我将得到照顾钱钱的报酬。每天10马克,413天就是4130马克,天哪!
……

这是我最喜欢三本童话书之一(当然它不仅仅是一本童话书)。如果说《法国童话》让我在童年的时候植入了成人的喜恶,《小王子》让我在成人的时候回归看到了孩童的纯真和执着——分离且对立,而《小狗钱钱》则让我看到在成人的社会世界里也可以有童话般的色彩,和谐且统一。我用两个中午的时间看完了《小狗钱钱》,之后用了更长的时间来回味和写这篇总结感悟。我还没有翻开《小狗钱钱2》,据说在第二本书里,吉娅实现了去加利福利亚的梦想,并且有了更精彩的冒险故事,然而我只关心一个问题——钱钱在第二本里真的也没有再说过话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