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颜,陈冠希的音乐其实很值得你爱慕

如果一定要在娱乐圈选一种人生去过,

我希望是陈冠希。

You know why?

他经历了最好的,最坏的,可他从未放弃,从未学乖,从来都做自己。换言之,先不说对错,他对自由精神的忠实使人钦羡。毕竟大部分人没有他1/10的勇气和坦荡,不去按照大众预期做一些姿态。

我的名字是什么?陈冠希!

前不久的西安草莓音乐节上,EDC压轴,为达到最佳演出,他很认真地连夜排演。最后,他向台下一连问出数句“如果”:“如果我结婚了,有孩子了,你们还会记得我吗”,台下3万人热烈地喊着“记得”;“我的名字是什么?”“陈冠希!”

                                                     ▲5月西安草莓音乐节EDC压轴

                                                        ▲EDC在微博感谢工作人员

感动我的是,他对台下说:“相信自己,努力做自己,见证努力!”这种被娱乐圈做人设用惯了的词汇,在他口中说出来,我觉得最为掷地有声:因为他自己就是这么做的。

《触手可及》谈音乐,认真令人动容

2015年上线的《触手可及》陈冠希纪录片,曾达到1天点击量超900万的记录,据说许多人看完黑/路转粉。片中EDC谈到自己做音乐的部分,很诚恳,并且他在努力贯彻“自由”的人生,也让旁观者可以重新认识到一些东西。

                                        ▲纪录片中,谈及这个,能感到他有一点失落

片中,EDC说Hip-Hop“是我的爸爸”,教他怎么跟妹说话、打篮球应该怎样、教他小心身边不好的人、珍惜真正的朋友,痛苦的时候怎样坚持。

他还说:“我花很多很多时间在我的音乐上,但好像没有很多人很尊重我的音乐吧!”公司说:你这么多想法,那预算给你,你自己去录;没想到,EDC登上音乐榜榜首。说到这一段,EDC掩盖不住地骄傲。

                                     ▲没宣传的情况下,上了流行榜冠军的《即影即有》 

如此倔强贯彻自我的EDC,也并不是没有过迷茫和挣扎——片中,他一起玩的好友说道:出事的那段时间,EDC经历着非常Hard的时期,“他原来一直努力想建立一个好形象,但总有人挑刺,专挑坏的说”,EDC索性放弃别人给他的设定,放手寻找自己的路,比如态度张扬到惹恼东家英皇的《记得我吗》。

                                              ▲没有做错却失去一切,被人憎恶的痛苦

这些MV里EDC的压抑无助,令人心疼

Anyway,一个如此坚强,挺过最困难的时期还摸索到想走的路的人,加上他的演技那么好(也就是专业对得起观众,不是某些以为颜值可以抵偿一切的鲜肉),他完全配得上被那么多人念念不忘。

+Fuck it,I'll show you

EDC曾在纪录片里讲过“做奴隶”的时候,一夜成名,赚了很多钱,买了一台法拉利,可这一切都是幻觉,法拉利才开了十次就觉得不开心了——觉得这一切完全不是自己想要的。他试图努力用不太熟悉的国语说明:“在我们华人的市场,如果你真正有自己的想法,很难去跟他们工作,因为他们一切都有了,五六个人写歌,五六个人写词……我想要不一样,我会觉得那个不适合我……让我唱这首歌,我都不知道我在唱什么”。

难怪,在听EDC参与过的音乐时,你会非常强烈地感觉到:不适合他的那些,他在其中表现得很努力又很别扭;所以他自己的感觉完全没错——不适合自己的,他不想要,并且他有勇气去选择自己想要的,反抗自己觉得不OK的。

LAST必听:EDC精选集

- ① 以下数字仅做计数,非排名 -

-② 请戴好耳机,开大音量-

No.1 《战争》

网易云用户@【一点都不甜】描述得很好:陈冠希外型帅气、面庞清晰、身材瘦小、体格健壮、神情自负——这些在EDC的《战争》MV里格外淋漓尽致。

陈冠希、陈奂仁、MC仁、胡蓓蔚 - 战争

周杰伦作曲编曲,陈奂仁/胡蓓蔚/MC仁与陈冠希一起表演完成,涵义丰富锐利,整个MV拍摄出其不意,编曲的节奏很棒,三个男声rap的口音和音色差异明显,EDC的年轻气盛,很ABC,是一种具有爆发力的清脆,陈奂仁嗓音温润,国语吐字,不停根据歌曲情感走向高低变换,MC仁的哑嗓则与前两人完全不同,三人的暴怒宣泄后,是胡蓓蔚透着一丝冷漠的柔美女声唱词。

                                                ▲EDC与周董,BTW,周董真的讲义气!

No.2 《香港地》

陈冠希、MC仁、陈奂仁 - 香港地

港真,EDC唱普通情歌类(此处指没有很多特色的流行曲样式),有些真是让人不忍直视(参见《欠了你的爱》……),就像他自己说的:“我唱情歌不好听”(对自己技能有很清晰的了解,有客观思考,赞)。节奏强烈、风格突出的hip-hop确实是他的长项,很多还很惊艳。

他跑到美国请嘻哈大牛来帮助他完成专辑,全力表达了“对音乐的尊重”。EDC确实致力把嘻哈文化推广给国内,让许多人明白到嘻哈远不止是YOYOYO,像这首为香港人打气的《香港地》,开头就是对香港的表白,同时鼓励香港要正视自己的不足,不要怕跌倒,不要期待别人的怜悯和救济,要自强不息。

又如《记得我吗》,编曲以及MV中都出现了许多中华元素——与其说是中华元素,不如说像是许多西方大国对遥远神秘的中华文化的一种印象:绑腿,练武术的童子,伴着古琴的靡靡女音,带来模糊阴翳的纱帘,飘扬的铭旗,穿大襟女服的街头转碟杂耍……一派浓浓的Cyber punk末世派红绿混搭的贴画风。不得不说,特色鲜明的东西,绝对更适合EDC。

陈冠希 - 记得我吗

No.3 《你》

这首算EDC在普通歌的超水平发挥。评论区说“当初就是在这里一秒沦陷”,废话不说,静静听吧,就着EDC的颜,晚上做个好梦。

No.4 《流浪车票》

是因为周杰伦作曲,陈少琪作词的关系吗?EDC这首唱得格外柔情,比他的许多其他普通流行歌稳很多,音色的动听也得以显现。令人唏嘘的是,EDC的新闻网上一堆,而这首当年红遍少男少女们的歌,百科信息却简单到冷清。

No.5 《跟女朋友讲电话》

陈冠希 - 跟女朋友讲电话

这首我就不评价了,只告诉你,评论区里就三种声音:“苏死啦!天啦撸他怎么讲什么语都这么好听!”“我设为起床铃了!”“他一定是对我在说!”……妞们自己感受吧。(不能更同意其中一个评论:这tm也叫歌?然而默默听了几十遍)。

No.6 《故意》

陈冠希-故意

同《你》,《故意》是一首好的流行情歌,EDC新鲜的青春气息满溢,让一众女生空了血槽。有评论说:“你知道你说国语有多可爱吗?”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做好音乐唱好歌,EDC的国语一直在进步。

BEST WISHES FOR YOU

                                              最近,EDC当爹了,抱着女儿一脸笑意。

而且,看到你还是这么屌,网友们就放心了。

我想,我最喜欢EDC的一点,是他遭到了那么大打击却没有倒下,且有勇气去选择生活、面对挑战,这何尝不是非常m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