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杏尚书春意闹——宋祁(下)

图片发自网络

      宋祁《鹧鸪天》这首词中的主要句子,直接引用了李商隐和李煜的词句,小宋想要表达的是与他们同比的心情。可是,幸运的小宋和他们二人的命运怎能相同呢?

      李商隐,晚唐最著名的诗人,与杜牧并称小李杜。可惜他的一生艰辛坎坷,两次应试落第,就是考不中啊考不中,凄苦中遇到了红颜知己宋华阳。宋华阳也是宫中的侍女,当时他们在骊山皇帝的行宫相识相恋,但恋情被发现后,李商隐被逐下山,宋华阳被遣返回宫,从此分别,终生未见。李商隐痛苦万分,写下诗句:“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李煜呢更是嘞,与小周后十分恩爱,但无奈命运较苦,结婚八年后,南唐被宋所灭,夫妻都成为俘虏。更加难以忍受的是,他的小周后经常被好色皇帝宋太宗招入宫中侍寝。回来以后,小周后痛哭流涕。李煜只能在梦中与小周后一起在御花园游玩,看到“车如流水马如龙”的景色。梦醒之后,也是万分痛苦,写下词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宋祁对皇帝的宫女动情,不仅没惹来一身祸,皇帝竟然成全了他们。这种艳遇,令后世文人们无比羡慕,清人王士禛说:“小宋何幸得此奇遇,令人妒煞!”估计不仅仅是这位王士禛,应该是后世所有的才子文官都会在读完宋祁这首词知道这个故事后,叹息一句:嫉妒死本宝宝啦!!!!!!

      宋祁呢还是一个多情的种子。别以为他娶了皇帝御赐的宫女就从一而终,一心一意了。。他是娶了N多的老婆啊!!据说,有一次他在锦江上赴宴,觉得有些寒冷,让仆人回家拿件外套穿穿,谁知道他的妻妾们每人给拿了一件,结果仆人竟带来十几件。宋祁望着这一堆衣服,茫然无措,总是担心厚此薄彼,一会让这个美人生气让那个美人伤心,那些个美人又要难过。纠结啊纠结了半天,竟然一件也没穿,忍着寒冷,哆嗦着回家去了。呃,不知道为啥,我听完这个小故事,竟然无言以对。这小宋,又滥情又专情,也是够够的了。

      宋祁词作不多,但词风婉约细腻生动,因现在正是寒冬时节,期待春日速来,所以再赏他一首绘春的佳作。

《蝶恋花》

绣幕茫茫罗帐卷。春睡腾腾,困入娇波慢。隐隐枕痕留玉脸,腻云斜溜钗头燕。

远梦无端欢又散。泪落胭脂,界破蜂黄浅。整了翠鬟匀了面,芳心一寸情何限。

玩译:绣床的帘幕空空罗纱帐高高的卷起,怎叫人不觉得寂寥孤独?春困醒来,没有力气马上爬起来,于是只好留有我妩媚的眼睛迟缓地转动着。如此无聊的春日,我枕边有泪痕是梦中哭过了么?一定是刚开始睡不着翻来覆去的头钗都掉了。做了一个长长的美梦,正欢聚的时刻却醒来了,现在想起哭得我妆也花了,眼线都流了一脸。起床重新美美的化了妆,我美好的心思又何必藏着呢?!

    此为闺情词。词中细腻、生动、传神地描绘了一个闺中少妇春睡方醒的神态和她醒后忆梦的绵绵情思。形神兼备,细致入微的刻画,也正是小宋人生的写照,生于大宋繁华富足的时代,几乎经历的都是仁宗朝最为兴盛的时期,一生并无多少坎坷,最终也官至工部尚书,活了64岁晚年寿终正寝。和我之前讲的那些写一堆词的苦逼们,苏东坡啊陆游啊辛弃疾啊李清照神马的一比较,简直过得神仙一般。所以好词也写不出几句。哈哈哈,果然,上帝给你开一扇窗就要关一扇门。这恐怕也是一种人生的公平。

还有一首《锦缠道》是描写春游的

    燕子呢喃,景色乍长春昼。睹园林、万花如绣。海棠经雨胭脂透。柳展宫眉,翠拂行人首。

  向郊原踏青,恣歌携手。醉醺醺、尚寻芳酒。问牧童、遥指孤村道:"杏花深处,那里人家有。"

玩译:燕子呢喃着报春啦,春光迷人白天变长,赶紧去园子里面赏花吧。刚被雨淋过的海棠,红的像美人脸上的胭脂一样;柳叶儿不是才舒娇眼,而是尽展宫眉,翠绿绿的撩着行人啊。赶紧去郊外踏春吧,让我们红尘作伴手牵着手,对酒当歌活的潇潇洒洒。都已经喝得醉醺醺了,还要再去找美酒来喝。问那放牛的娃儿哪里有酒卖?说那儿呢,杏花林中杏花村。

      最后三句,化用杜牧《清明》一诗中"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句意。经鉴定:小宋乃是晚唐小李杜:李商隐和杜牧两位诗人的狂热脑残粉!不是借你的诗就是借他的诗,然后变成自己的词。真正是个太聪明的红杏尚书啊!这么喜欢杏!

      宋祁,不是有名的词人,也没写得几首好词,但人生态度豁达而明朗,那便是:及时行乐,死后无悔。

    好的吧,而今我分别讲了李煜,苏轼,秦观,柳永,辛弃疾,陆游,李清照,周邦彦;今日完结宋祁篇。2017,过完明天就say goodbye forever~愿春常在词永安。守候2018的华彩辞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北宋真宗、仁宗时期,天下太平,繁荣富足。尤其是京城开封,更是花团锦簇地,温柔富贵乡,也是当时世界的第一繁华...
    赵梓孟阅读 818评论 0 7
  • 从小卖部的冰柜里拿了一瓶酸梅汤,往外走了几步,突然站住,犹豫了一下,然后肯定似的回头,对自己很无奈的咕哝一...
    文森林木阅读 163评论 0 0
  • #有关年龄的一二# “女儿多大了?” “今年二十一。” 每每有人问起,老侯几乎是不假思索。一到这时,旁边的我指定会...
    HCX阅读 367评论 4 3
  • 我要让自己强大起来,更好地爱我爱的人,不要他们受到伤害
    洞箫亦疯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