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是杭州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白居易简短的几句话竟将杭州之绚丽多彩描绘地如此传情。民间流传“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2016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来到了这里。

当高铁徐徐进站后,我满怀着期盼的心情踏上这一片江南润土,幸运的是天气格外晴朗,灿烂的阳光使这个正值冬日的城市洋溢着春天般的活力。杭州是一个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千百年来,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西湖到京杭大运河,杭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引人入胜。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杭州也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于我个人而言,对于一个城市的评价就是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比如环境的干净与否、市民对城市的热爱程度。而这里,没有让我失望。

冬日的杭州

一、古街风韵

第一站来到了听闻已久的河坊街及南宋御街。每个城市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老街,百闻不如一见,来之前的攻略被这里的景色瞬间打破。原来河坊街和南宋御街是呈十字交叉的、贯穿于南北和东西的两条古街道。它们像两个相互偎依的长者,千百年来历经沧桑,都有自己说不完的故事,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变迁,勾连着这座城市与人们的珍贵回忆,看着过往的行人,见证着一个城市的变迁和复兴,也是一个城市历史与文化的窗口。南宋御街的历史最早记载于《咸淳临安志》等文献,曾经是南宋临安城的中轴街道,也是皇帝每年三次出城进行祭天仪式所经之路,御街两旁集中了数万家商铺,临安城百姓生活的中心,随着历史的发展,也集聚了一大批不同时期的特色建筑,从最早的南宋鼎盛时期到明、清建筑,从民国初年的西洋建筑到现代化建筑,从各色宗教建筑到极富杭州地方特色的名人故居以及百年老店,完全可以称之为“建筑历史博物馆”。走在每一块凝结着历史的石板路上,感到每一步都很有厚重感,仿佛看见千百年前那个潇洒的东坡先生手提一壶酒,微醺的、大步摇摆的走在前面;蓦地转头仿佛有个青衫书生手拿折扇谈笑风生;又仿佛看到一位身材窈窕的民国江南女子温婉尔雅的回眸一笑。这便是历史和人文相交汇在大脑中形成的缩影,这样的幻影是那么奇异却又如此自然。

河坊街

而在商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古街的建设与商业化密不可分,南宋时的繁华重现于此,每一个游客都在徜徉之际追忆起历史的似水年华,道路两旁的清流水渠让御街顿时变成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美景。沿街的每个店铺门前都有一弯小桥,冬日里的清流让这里更加幽静,也为每个店铺增添了一抹雅致。与河坊街的熙熙攘攘相比,这里显得清静、整洁、典雅。既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原本的历史风味,又满足了现代旅游业的发展,我想它一定还能继续世代保存发展下去,见证更多的历史时刻。

南宋御街夜景

二、西湖旧梦

说起西湖,我相信所有人都不觉得陌生,因为早已成为中国文化中的常用意象之一,苏轼的这首《饮湖上初晴后雨》更是精妙绝伦,“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冬日的西湖在一片水雾的朦胧中显得格外神秘,远处的山和湖中的岛也影影绰绰。初识西湖,是在一块钱的纸币上,绿底上印着三潭映月的标志物,那时并未体会到西湖之大。真正站在湖边,看着这一望无际的湖水,心中不由得感慨自然的伟大,余秋雨先生在文章中说“它贮积了太多的朝代,于是变得没有朝代。它汇聚了太多的方位,于是也就失去了方位。它走向抽象,走向虚幻,像一个收罗备至的博览会,盛大到缥缈。

朦胧的西湖

乘船来到三潭印月的时候已是正午时分,阳光从云缝洒出,湖面上波光粼粼,山水相接,丛林倒影,冬日里洋溢着绿色的生机与希望。关于西湖的历史应该从秦汉说起,那时的西湖还是钱塘江的一部分,由于泥沙的淤积,在西湖南北两山——吴山和宝石山山麓逐渐形成沙嘴,此后两沙嘴逐渐靠拢,最终毗连在一起成为沙洲,在沙洲西侧形成了一个内湖,即为西湖。后又历经隋唐、两宋、元明清等发展至今,形成了今天所看到的面貌,西湖之盛大和壮观也源自于它是中国文化的集合体。

西湖一角

这里佛教的胜迹有著名的灵隐寺——中国最早的佛教寺院和中国十大古刹之一。去灵隐寺的途中定要登飞来峰。王安石也曾结缘于飞来峰“飞来峰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走在上飞来峰的石阶上,每一块石头都大小不一,石阶表面已被千千万万的游客的脚步磨得光滑,对于一个来自西北的人而言,飞来峰并不算高,大概半个多小时便已到达峰顶。从飞来峰下来去灵隐寺,一路上山间的清泉倾泻而下,泉水清冽,旁边的池塘里鱼儿密集的畅游着,树木也是郁郁葱葱,使人置身于世外桃源,在这里没有尘世纷繁,没有功名利益,有的是一箪食,一瓢饮的脱俗心境,佛家向来遵从“缘”字,世间万物缘起缘灭,一切随缘。寄情于这样的山水之中,我不禁有点羡慕中国古代文人,他们四处游历,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因此才会有如高山的勇气,似大海一般的胸襟。

灵隐寺的一泓清流

岳王庙亦是西湖名胜之一,一代儒将之楷模岳飞也在湖滨安息,诉说着太平天下。断桥不断,一座古桥,永远传诵着《白蛇传》的传奇。而今年的西湖更加不同凡响,2016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西湖边谱写了新的外交历史,夜幕降临,当音乐响起,湖面喷泉伴随着音乐舞动,好一个西湖夜景!西湖,一个人间天堂,它似梦般令人神往,又似梦一样让人沉醉。

三、水乡乌镇

乌镇,是我向往了很多年的地方,小桥流水,青砖黛瓦,宁静悠然……这些都是我脑海里对于乌镇的浮想。2017年的第一天,我从杭州来到了神往已久的乌镇。

乌镇

来到这里才知道乌镇分为东栅和西栅,东栅景区较小,里面的古镇景观保留的相对较完整,里面最著名的景点当属茅盾故居。说起茅盾,我并不陌生,其代表作《子夜》是现代文学史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参观茅盾先生生前的住所,朋友突然说了一句“我终于知道文人为什么有那么多创作灵感了!”我笑了,但却也是同意的。每天一开窗看到潺潺的流水,小巷子里孩童嬉戏打闹,妇人们在河边洗衣服,远处炊烟袅袅,这样的景色即便是遇上下雨天也该是画中风景吧。这样有意境的环境怎能不蕴含着文人情怀呢?每条巷子都很窄,这里的巷子呈十字交叉状,有很多小巷子。

乌镇夜景

随后乘车到达了西栅,西栅名不虚传,一进景区看到的便是转动的水车,冬日碧绿的河水在阳光的映衬下更加清透。站在小桥上,看摇船缓缓穿过,再慢慢远去,感受到时光静谧的美好。西栅很大,有很多民间工艺的纪念馆,如三寸金莲馆、木雕馆、名俗馆等,这里还有很多家传统手工作坊,糕点作坊、湖笔作坊、布鞋作坊等,但对于我个人而言,最喜欢女红街,这里有很多小店,其风格古朴,各有特色。黄昏将至,华灯初上,夜晚的西栅昏暗,和我想象中很不一样,以为入夜的乌镇游人散去,没想到的是狭窄的街道上依旧人山人海。昏暗的路灯下,穿行在老街小巷上,沿街都是一排排整齐的像小盒子一样的房子,站在小桥上远远看去有一种万家灯火的感觉,这里有很多家民宿,并且每个店主都非常热情,尽可能的给游客一种家的温暖和归属感。除了这静谧的夜色,在西栅的一角也有着都市的风情,原本以为这样的古镇夜色如果有了酒吧,便失去了古镇的神秘,但事实却并非如此。灯红酒绿的酒吧街给这样的夜晚带来了别样的活力。这如梦般的夜色实在是无以用语言来表达。

四、尾声

武林广场灯光秀

旅行总是短暂的,杭州之行在乌镇告一段落。关于杭州其实还有很多想说的,喜欢这个城市,也许是因为它的历史厚重感,也许是科技强,还或许是人文美,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既可以感受似隐士的归隐情怀,又有现代都市的节奏感,古人总是一语道破天机,所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真是总结到位。杭州之行虽意犹未尽,但却令我回味无穷,一座城,一条街,一泓湖,一古镇……处处风景处处诗,自己竟开始期待下一次的杭州之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忆是杭州(上) 第三天,我们的行程是灵隐寺、雷峰塔。灵隐寺是我们此行必去的一个景点。不仅是因为活佛济公,其实我们...
    孙小凌阅读 635评论 4 5
  • 前言:文章是2015年写的,关于记忆,依旧难忘。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如果说到与杭州的缘分,最早应该追溯到小时候...
    水沐情的美星球阅读 314评论 0 1
  • 当穿着舒服的运动内衣, 不再担心在别人眼中胸型不好看, 不再在意别人口中胸部的大小, 平胸又何妨? 不是别人口中鄙...
    LING_4阅读 179评论 0 0
  • 总占地1600亩,核心区是这个中国唯一的水下博物馆,三栋主体建筑。
    喝咖啡的雪梨阅读 557评论 0 0
  • 今天的家排课,收获匪浅,谢谢你,我爱你! 当扮演妈妈的角色,向我伸出手,我并没有马上回应妈妈,而是陷在我自己小时候...
    佩盈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