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鸡年年终总结

前言

翻回去年写的年终总结,感觉这一年过得特别快,事情多,技术稳步上升,但没有太大突破。事情多,不仅仅指技术上,投资理财方面,健康问题,,知识面等等。


技术

2017年值得说一下的,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1.单元测试
2.业务拆分
3.工作经验

单元测试

笔者在2016年已经对单元测试有个总体把握,在项目中也普及了单元测试。那么,2017年笔者在优化单元测试体验下功夫。

笔者在5月、7月分别开源了 SPTestFrameworkYuiHatano。SPTestFramework应用于SharedPreference单元测试,YuiHatano应用于更广泛的DAO单元测试(也引用了SharedPreference),主要是数据库。

YuiHatano比robolectirc的优势,是!YuiHatano配置简单,上手容易,运行快,还能输出sql语句;robolectirc配置繁琐,上手难,运行慢。目前YuiHatano在悦跑圈项目广泛使用。

SharePreference单元测试超级简单!
推荐轻量级Android DAO单元测试框架——YuiHatano

业务拆分

2016年底悦跑圈实现了业务拆分,2017年就是不断实践、优化。刚实现业务拆分,并且单业务运行,配置还是比较麻烦。后来慢慢把通用的gradle配置拆分出来复用,并且允许本地动态添加、修改gradle配置,而且不影响其他开发人员。

除了笔者,几个安卓同事还是较少用这种方式。原因是新建一个业务application麻烦,还有不太熟悉配置,还有一些搞不定的bug。同时,也要看开发的业务复杂度,如果页面多,流程复杂,单业务开发有很多优点;如果业务简单,单业务优势就不明显了。

悦跑圈Android单业务开发,提高编译效率15倍

代码生成

开发团队使用RAP做api文档管理,于是笔者根据RAP页面格式,做了一个java工程,把RAP文档(复制到java工程)自动转为Android的java代码。

这么做好处非常大,除了不用手写java代码外,还自动把api参数、返回值的说明,自动生成为java注释。当过一段时间再看回几个月前的代码,一些类的参数、方法说明清晰,自然阅读起来更流畅。

工作经验

自从用MVP及单元测试后,对工作量评估的把握有比较大的提升。例如,新功能开发,可以把工作量分解为 api代码、api单元测试、DAO代码、DAO单元测试、presenter代码、presenter单元测试、UI交互逻辑、重构组件等任务。评估时间时,只需对每个任务时间做评估,最后加起来,再适当加上几天调试时间、修bug时间即可。

当然需求总会在开发时改。除了产品部门提出的改动或者UI交互优化(例如突然说做个动画),更主要是开发时会发现产品逻辑问题,这时候不得不改。

小专栏

之前受小专栏邀请,给《Android 面试指南》写稿,同时认识了一些业界大佬。大佬们的文章都好有质量,想跳槽的同学,不要吝惜这100元的订阅费_

不足

今年还是没有怎么研究插件化。就是稍微demo了一下阿里的altas,觉得配置方面比较麻烦,文档说的不太直观,而且要对项目改动蛮多。


运动、健康

今年也是keep住运动。不幸7月份阑尾炎,做了个手术。最近又肠胃炎......需要一段时间调理。


投资理财

我是从2015股灾前开始玩基金,玩了2个月就撤了,逃过股灾;2016年初重回基金,2016年底开始做股票。现在持有股票基金5:6左右。

2017年有两个教训:1.投量化基金;2.重仓某只股。

股票

2017年股票收益还是不错的,如果算上场内基金的话,有40%以上(某个算法得出,不是说现在有10W过去一年赚了4W)。至少一半的收益,归功于重仓格力、上汽集团等几只蓝筹。上半年收益挺好,但年中有2、3个月因为身体原因,没精力留意市场,刚好那段时间某些股票表现不佳,所以几乎没有收益。

刚才说到教训,就是重仓万华化学。万华在上半年挺牛逼的,我上车比较迟,赚了后加了仓位,后来又跌回去(还是有正收益,只是少)。后来朋友说十九大,就把总体仓位砍半,后来万华就停牌了,当时万华已经减仓到没多少了。不知道万华是不是周期股,可以确定的是,我不熟悉化工行业,不应该做化工股。

十九大之后,我重新思考了大半年的投资思路,陆续把资金投到指数基金,上证50、沪深300等。

然后就是11-12月股票、指数都有较大的回调,尽管那两个月也没亏,但收益下来了。12月参加了雪球嘉年华,听了不少大咖的投资理念和经历,受益不浅。

然后趁着这个时机,对一些行业龙头进行财报分析,买了几只有业绩的股。不过上两周二线蓝筹有不少的调整,适当补仓,目前那几只股还是负收益。

2018年,价值投资不会错的,投有业绩的股票,长期持有,赚钱是时间问题。

基金

刚才提到10月、11月投了指数基金。指数基金的好处是,当整体经济上升,如果市场、政策没很大的负面消息,指数肯定是涨的。

不是说价值投资就万能,即使业绩再好、前景也好的股票,也有大跌的时候(例如,康得新信维通信)。指数基金一样有风险,但把时间拖长,指数能轻松战胜大部分投资经理。

中证指数公司官网
银行螺丝钉大V的《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保险

年初买了平安e生保(医疗险),今年已续费;12月去澳门买了友邦的重疾险

保险这东西,一句话概括: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你年轻时,没病没痛,每年白白教保险几千元,好像很不值得;到你突然有大病,不做大手术就要死的那种,保险就很有用了。当你不知道当自己患上重大疾病时,要花多少钱,或者家庭会承受多大压力,你就应该买保险,不要抱着侥幸心态活着,受罪的不仅仅你自己,还有你的亲人。

保险的话,雷区不少,我不知道每家保险公司的经纪人素质怎么样,TA有可能怂恿你买性价比低,但TA赚得多钱的保险;也有可能TA完全从客户(你)的需求,推荐你买适当的保险。

建议同学买大公司的保险,不要贪便宜,也不是越贵越好,风险这笔账,还是懂得算清楚。为什么笔者选择友邦,因为友邦是全球知名的保险公司,规章制度都是很严格的,员工素质高。有人说友邦的保费贵,这是事实,但这要考虑保险内容和公司诚信度。

笔者在广州认识几个友邦的朋友,在广州的同学向了解重疾险的话,可以留言。


其他提升

历史观

今年看了两本书《重说中国近代史》《北洋裂变:军阀与五四》,改变了我对近代史的看法,和对历史的认识。

我认为,正确对待历史,培养这方面素质,有助于你看清楚生活、工作上的问题。

笔者还推荐《清醒思考的艺术》,看完之后,你会发现很多一直认为“正确”的事情,其实是错误的。

写作逻辑

推荐同学看《金字塔原理》这本书,是麦肯锡第一位女性咨询顾问写的。书本写作者对逻辑思维与表达呈现的一些看法,让你对写作、PPT、演讲等有框架上的认识。

听书

笔者买了得到APP一年VIP会员(365元),可以听很多书评。这几个月听好很多很多书评,当然不一定全部都理解了,但对世界的认识更丰富。

反正我们碎片时间那么多,每天上下班在地铁上、路上2小时,当然不能浪费。还有周六日没事干出去散步,也能听听书。只要坚持一段时间,你会发觉比别人知道更多更多东西。

得到APP官网
得到APP Android工程师—— 格竹子 简书
推荐公众号:行动派


展望

2017年春节后因为很多原因,没去成一次旅行,希望2018年能找回旅行的动力。

工作上,希望更完善知识体系;
投资上,希望找到收益-风险-投入精力的平衡点;
听书阅读,继续坚持。

感谢各位读者2017年的支持!希望你们在2018年能写出让我有兴趣关注的文章。


关于作者

我是键盘男。
在广州生活,在互联网公司上班,猥琐文艺码农。喜欢科学、历史,玩玩投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62评论 1 22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35评论 7 52
  • 内容简介 本书以通俗的语言从介绍基金的基本知识入手,帮助投资者了解基金交易的方式与规则,学会如何投资基金、如何选择...
    少穻阅读 2,184评论 1 30
  • 微信成了我们离不开的沟通工具 但沟通碎片化造成了沟通的浅薄空洞和虚伪。 为了适应人群 还是得去用 如在其中发现了有...
    Rikacat阅读 467评论 0 0
  • 她和他,是在她哥的婚礼上见到的,他们见面的第一眼,就留在了彼此的心里。可是,他们都知道,他们之间是不可能的,因为他...
    xgla枫叶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