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警告!这次透露了那些重要信息?

这一次,真的不一样。这是发出的警告!

就在昨天,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直言:

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发展经济的国家和地区,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靠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都很不划算。

郭树清是银保监会的主席,而不是所谓的专家,如果说某个专家说现在的杠杆率很强啊,或者是居民的负债率很大了,达到了难以持续的水平,那可能很多人还是干嘛还是会把这个专家怼回去,他说他的这个思考的不周全。

因为我们大部分的人经过了,那么都已经形成了习惯,二三十年的时间,房价上涨的这个过程,都已经让很多居民形成习惯和认知,但是社会在发展很多东西都是变化的,只不过这个变化可能来得不是那么快,但是当一个量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引起一个质的转变。

那么这次发言呢,是对于房住不炒政策的重申,又是对靠投机房产来理财的企业和居民的一个提醒,更是对于一些城市过度的房产金融化的一个警告!一但房地产过度金融化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引发难以挽回的后果。

那么我们从这个论坛讲话中能够看到哪些信号呢?

1.我国一些城市的杠杆率已经很高了家庭的负债水平已经达到了很高的程度了,可能引发风险

第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3.4万亿元,同减少增107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7.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16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减少59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96万亿元。也就是说,2018年,我国居民又增加了7亿元的杠杆。杠杆的“量”越来越大

尽管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收入水逐渐提升,大家开始从往银行里存钱,不愿意找银行借钱,变成了十分愿意贷款消费。甚至是,有一些没买房的年轻人和已经已经买房了的家庭,都开始长期处于负债的状况,这是杠杆“量”日益庞大的原因。

老百姓加足了杠杆,财富升值的背后,锁定了未来多年以上的现金流。当财富“盛宴”到了最高潮的时候,人们突然发现财富是增值了,但钱没有了。

为何居民杠杆如此之高?所有的钱都流向了房产。买房就作为超级大头,很多人为了买房加足了杠杆,不仅把所有的存款都花光,还背负了一身债务。

居民杠杆的猛速增长,换来了地产的繁荣,但是回顾过去几年的情况,居民和政府部门杠杆率却都在大幅飙升,而最需要去杠杆的企业部门杠杆率却并没有下降。

2015年以来,居民部门的杠杆率从不足40%提升到50%以上,政府部门从43%提高到58%,但居民和政府部门刺激出来的需求改善,并没有换来企业部门杠杆率的下降,企业部门杠杆率从125%进一步上升到136%,经济整体杠杆率从208%上升至248%。

这么高的杠杆率会产生一种什么样的结果呢?结果就是当我们把所有的资金甚至杠杆用在房产的时候,那我们普通老百姓对于生活消费过更好的生活这些支出就会相应的减少,我们要还房产的贷款。

更可怕的贷款已经如此之高了,还有一些人想着继续贷款来还房贷,杠杠叠加,单反是出现了一点点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到整个社会体系。

2.房地产过度的占有了信贷资源积压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我们来这样思考,在房地产发展过程当中,企业要运营要经营需要资金所以找银行贷款。

其一,房地产企业要融资要贷款,这个金额是相当大的,因为要买地,地价外加人工以及建筑材料等。

其二,买房的人,也就是我们的消费端买房的人,也要融资也要贷款也要加杠杆,不加杠杠买不起啊!透支了未来三十年的消费。

那企业和居民家庭,都从银行去贷款,银行有这么多钱吗?

银行的钱是无限的吗?当然不是,那如果说把大部分的钱融资到房地产,贷款到房地产,然后大量的钱融资到我们居民当中买房,那请问银行的钱还剩下的多不多了?

那如果这个时候房产超级赚钱,很多实体企业就会看到这块都去做房地产了,因为它融不到钱了,房地产行业能融到钱,这样实体企业就会想着去做房地产,不然饿死了,与其如此不如赌一把,

这样的情况下,更多的实体不做实体了,那整个社会的消费品少了,甚至差了,还有一部分实体没有资金来源,没有融资渠道就会倒闭,实体经济继续被挤压。

再看我们的居民家庭,我们的居民在房贷的压力下,为了把每个月的房贷还上,省吃俭用拼命工作,原来吃的每天还喝个青岛啤酒,去外面的餐馆去吃个饭炒个菜,偶尔还去超市买了水果,现在买房的贷款超出他的大部分收入。

这个压力之下,就要节省开支啊,从自己的衣食住行下手,缩减自己的消费,从居民生活的角度来看,确实房地产过度的占有融资成本会给整个的资金流动性造成影响。

而且我们是从一些低端的加工制造业上升到高端的加工制造业的过程当中还是需要很多的资金来提高我们的研发能力,来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这个时候不应当只是一个华为公司的事情。

3.靠投机房地产来理财,居民和企业是不划算的

靠投机房地产来理财,居民和企业是不划算的,这是对于居民和企业警告!

特别是企业,你这么高的杠杆,然后再加上居民的杠杆,虽然说我们有银行储备金,有银行存款,但是一旦杠杆超过银行存款一定的额度之后,但凡稍微有一点断供,就有可能出现问题,比如说一个个人失业了,房贷下个月还不上了,银行就收你的房,也不会退你之前的房款了,因为先还的是利息。

还有企业能不能继续持续的经营下去,这些都是将来要面临的问题。那如果说在放纵房地产过度的金融化,居民所有的存款以及包括他们的6个口袋都变成了什么?

都变成了房子。房子卖不出去或者是房子不卖,那这个资金是不是不流动了,不动产不动产买了资金的流动性就下降了,社会上所有的资金停止流动的时候,那就出现大的危机了!

就如同一条小河,然后流着流着,不流动了,这里边的鱼呀,虾呀,还有各种草啊,生物啊,都快死掉了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所以呢,如果你还想着投机买房赚钱的,想着投资房产个人来讲一定不要过多的杠杆,还有在选择房产的时候,逻辑以及改变了,一定要选择具有流动性的房产,要选择具有安全性的房产。

流动性指的是什么呢?方便变现就是流动性,当着急要用钱的时候,起码能够变成现金,或者讲容易变成现金,周期大概是一年之内,那么就是流动性比较好,安全性是什么呢?就是还可以出租,这样的话有一定的现金流来源拿来抵扣你的一部分负债,降低风险性。

但在投资理财的过程当中并不是说一定不要用杠杆,而是要合理使用负债,不要过度金融化,梳理清楚自己的资产负债和收入支出现金流之后再进行投资与理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看见一个老人,一条小狗,过马路的瞬间,让我觉得好感动! 老人行动不便,但是他对狗的关爱...
    Irisapple阅读 267评论 2 3
  • 成功就等于多赚钱吗? 一个朋友说:如果我买彩票能够中一千万,我就辞去工作,做自己喜欢的事,从此获得成功,过上幸福的...
    王七木阅读 397评论 0 2
  • 我在想会不会是因为我的名字取得太草率了所以我的投稿都没有被用啊,哈哈哈,开玩笑,我当然知道是因为我昨天那篇真的是流...
    暮霭_沉沉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