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别来无恙,还好再见如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越长大越孤单的主要缘故是我们总是在不断告别,告别曾经形影不离的同学朋友,去另一座城市或是新的环境开启自己的生活与事业,由于生活或是扮演角色的变换,我们和同学朋友间的联系会越来越少。

朋友间联系或是交往不需要太多的客套,所以会比较轻松,不像学校之外成年人的世界,有需要遵守的准则,也需要保留有一定的距离,还好总是有老朋友不断重逢。最近一段时间在这座远离故乡一千多公里的孤城见了两位曾经的老同学。

上周日见了小学兼初中同学晓,他还在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开玩笑般的说过喜欢我,说要等我到二十八岁再结婚,但是现实是,我今年二十八岁,他在前年年初就已结婚。幸好我没期待过,不然又是一场伤心。因为天气热加上我懒,我就约在了我工作附近的商场,中午一起吃了饭,然后一起看了场电影,电影散场是五点左右,半小时后又一起吃了晚饭,最后道再见。

和晓在地铁口见面,他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瘦了那么多,其实和我最胖的时候相比,我也就瘦了七八斤,周围同事好多人也说和之前相比,我瘦了好多,其实我自己没觉得瘦多少,作为大龄的大脸剩女,我不想长太多肉,当然有时也是一日三餐都吃,可能想得事比较多吧,费神费脑,慢慢的也就瘦了。

多年未见的同学在异乡的城市再次相逢,感觉还是很亲切的,同晓瞎聊了好多,和他分别后,第二天他给我发微信联系时,说感觉我有很多的心事。我问他,我是那么直白的人吗。他说是的,心事像倒满的水杯,快要溢出来了。我想了想,好像确实是的,我心中堆满了说不清道不明的心事,但是又不足以为别人所道。我还开玩笑跟他说,过个几年,厌倦了这里的一切,实在无地可去了,我就回家放羊,他还嘲笑我了一通。我只是怀念家乡那新鲜的空气,看着让人倍感亲切的大山和那养育了我的五谷杂粮。

上周周日中午见了初中同学莉,自从初中毕业后我们就再也没见过,那天见面异常亲切,听她说了这几年的经历。在我眼中,她生活的很随性,每天生活特丰富,起码在我们这些外人看起来是那样,朋友圈晒各种美食美图,由于她做得是一家企业的代销,差不多每天都会晒那家企业的护肤品以及其他各种产品用过的体验。

我和她周日约在了西单,我一般不爱迟到,尽量会提前出门,不过还是晚到了20分钟,在地铁上也收到了莉晚到的信息,她比我晚到十多分钟。在地铁口看到她背着书包快步跨上楼梯时,仿佛十二年的光阴只是搁在了另一个地方,她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真是一点也没变,还是那么瘦。”和初中相比,我当然还是胖了,莉也没怎么变,唯一变得是比以前胖了,初中那会,她比我还瘦。

莉带我去了一家安静的餐馆吃饭,我们边吃边聊,聊了很多,她说了毕业后频繁换工作的历程,以及现在所做工作对未来的希冀,我也说了自己最近要换工作的困扰。在聊天里我也了解到莉在初三复读后考去我们市里重点高中的经过,她说初三复读那年,每天是各种疯玩,但是每次考试成绩都是很好,那年中考她成了我们初中第一位考去市重点高中的学生。但是她说由于自己初中没有怎么好好学,基础比较差,市重点高中的课程她跟不上。高三又因为谈恋爱而落榜了,那会她们村里人说各种难听的话,最后她去了曾经非常看不起的一家私立的学校去复读,最终上了天津的一所大学,毕业后在天津和北京间来回换工作,有的工作工作几个月,有的工作可能不到一个月,只要任何一个环境感觉对自己的成长没有帮助,或者自己不喜欢,她都会果断辞职。

我从没有那么任性过,因为我知道我无所依靠,我任性的价值自己可能会负担不起,就好比一直想换工作,但是一直顾前顾后,怕陷入另一种困境,所以一直没有去换,包括目前换工作也是从国企跳到另一家稳定的单位,父母希望我能有稳定的工作,我不想然他们失望担忧,所以即使工作不喜欢,但是为了生存,也还是在坚持。

那天中午吃完饭,我和莉去西单商场逛得途中,她说以前一直觉得我应该是那种早早结婚相夫教子的女子,但是事实却不是如此,我们想当然的事实确实不少。我觉得和老朋友一起聊天,怀念过去,想象明天,是一件很不错的事。

后来和莉去一家蛋糕店,在嘈杂的人群里,她像对待她那些其他客户一样给我讲述工作之余的兼职,这是我所不喜欢的,我们是朋友,不是客户,她在纸上写下一串串数字时,我在想,这样同样的数字、同样的话她又重复过多少次。她努力参加跑步、去健身房,为了认识更过的客户创造一个个条件,那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吧。

成年人的世界确实没有简单二字,没有人会告诉你明天出门应该带伞,也不会有人告诉你要交给上级领导的文件有的地方可能写得不对,也不会有人告诉你不该说哪些话。我们一个人得努力活成一个队伍,得独自迎接四季的风霜雨雪。

岁月一如既往向前奔跑,那些夹在旧日时光中的朋友在阳光下还是闪闪发光,日子如风吹过的书本,就那样一页页被翻过去了,有些朋友的联系也停留在了被翻过去的那页纸上,但是即使这样,时光往复,再次重逢也是熟悉的感觉。

如果下次再见,我们还是会道声,好久不见,你未变,我也未变,变了的只是匆匆的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