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清明节,陪娃干点啥

为高效合理利用清明节假日,过一个集传统文化、爱国主义、家风教育、户外活动于一体的清明节,特拟订《清明节陪娃计划》。

一. 诗话清明

1. 识字:了解“清”的本意是水清,告诉他“水至清则无鱼”,讲述我小时候“浑水摸鱼”的故事,顺带认识“浊”字。

了解“明”字,甲骨文中日和月组合在一起,白天艳阳高照,晚上皓月当空则天地明亮,我心亦光明。

2.诗歌清明

先讲一则故事:

诗人小杜在清明节这天独自走路,本想着天气应是春光明媚,但这日却细雨纷纷,“天街小雨润如酥”,清明节本就是有点忧郁情调的节日,再加上雨纷纷,春衫尽湿,心中愁绪悠然而生。他想找个小酒店,避避雨,小饮几杯以消愁,顺便暖暖身子,但哪里有小酒店呢?于是,向人问路。所谓“路上不施礼,多行百余里”,问谁呢?

只看到一个放牧的孩子,孩子朝远处一指,“那里——”。究竟是哪里呢?前面杏花深处,有个叫“杏花村”的村子,也可能是爿叫“杏花村”的小店。

现在山西有个杏花酒业。《红楼梦》大观园中有处景题作“杏帘在望”。

随后引出诗歌《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在户外,当看到枝头闪动的点点桃花,告诉他“桃之夭夭”,再讲一个故事:

有个叫崔护的人进京赶考,落第后,心情郁闷。清明节当天,他独自一人来到城南踏青,见到一个庄园,四周桃花烂漫,景色宜人。崔护感到有些口渴,便上前叩门求饮。一位十几岁的姑娘打开了门,没戴任何头饰,自然清丽,崔护一见倾心。他喝着姑娘给他的温茶,想和人家搭讪,问姑娘芳名,人家不应,问是否自己住,也不答,只见姑娘站在桃树下,面若桃花,美艳动人。

他也不好意思久留,起身告辞,崔护一步三回头,看到姑娘在门口也目送了他很远。

在第二年清明节,崔护旧地重游时,却见院墙如故而门已锁闭。他怅然若失,便在门上题诗一首。

题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桃花将夭夭

二.缅怀先人 学会感恩

    1.传承传统文化

古时清明前一天为“寒食节”,相传春秋时晋文公落难,介子推曾割自己的肉给他充饥,晋文公即位后,请介子推为官,介子推却隐居绵山,晋文公放火烧山想逼出介子推,结果误将介子推烧死,介子推死时还背着自己的老母。晋文公十分痛悔,下令从今往后这一天禁火。因为禁火,人们这一天只能吃冷食,故称“寒食”。据说在装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血书,上面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后逐渐清明寒食合二为一,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传统节日。2008年,清明节被列为国家法定假日。

2.爱国主义教育

参加4月4日全国哀悼活动,上“中华英烈网”进行网上祭扫。

结合3月30日西昌森林大火,进行防火教育,教孩子文明祭扫。

讲述妈妈读小学时,每年清明节集体排队步行10公里去烈士陵园缅怀英烈的故事。

进行孝道和生命教育,联系电影《寻梦环游记》,告诉孩子:只要有爱,去逝的人就会在天堂永存。


三.手工DIY

1.捏寒燕儿

  请手工小姐——姥姥示范。讲述寒燕儿是迎春的意思,它的嘴都是向上张着,寓意将孩子的病都衔出去。希望今年那些惟妙惟肖的寒燕儿把这场疫情赶紧都衔出去。让人间无疫,人间有情。

2.穿清明穗

请手工小姐——姥姥示范。清明穗的寓意“蓝天白云青草”加上孩子的年龄,像孩子在自然中成长一样。清明穗戴过之后放入水道,寓意风调雨顺,平安健康。


栩栩如生的寒燕儿

四.户外活动

传承传统文化,踏青,放风筝、踢足球、插柳。玩寻找春天的游戏,讲述唐朝清明节斗鸡的传统。



风筝飞

我虽已做好计划,不知世界是否另有计划,唯愿不负春光,不负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代诗人介石在诗中说:“桃花雨过菜花香,隔岸垂柳绿粉墙。斜日小楼栖燕子,清明风景好思量。”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
    洛霞齐飞阅读 1,238评论 0 3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2008年 4月 5日 (农历二月二十九 )星...
    老实人学说话阅读 969评论 0 10
  • 祭祖扫墓究竟是清明节还是寒食节? 枯木 清明节放假,祭祖扫墓,这是总所周知的节日,标题之问似乎略显多余。然而,这里...
    榆木斋阅读 750评论 0 5
  • 46回 却洋货尚书挽利权 换银票公子工心计 说童钦差奉命下省查账。随行百余人,车马如龙。 童钦差衷心爱国,可谓抵制...
    活捉外星人阅读 4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