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2E20 做技术的人是否要转行到项目管理

你好,欢迎来到PM网事,这一期咱们来讲一个职业发展类的话题,那就是做技术的人到底要不要转行到项目管理。

之所以要聊这个话题,是因为我发现有的人正在纠结于到底要不要转行到项目经理、产品经理等这样一些职位,而这个话题也确实有一定的代表性。在传统IT行业,技术路线转项目管理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职业发展路线,但是在互联网行业,我们多次说过,互联网行业项目管理和传统行业有很大的不同,包括在职业发展上、能力要求上也存在不小的差别,转行到项目管理,前提是要了解互联网行业项目管理这个职业到底是做什么的?未来的发展前景到底如何?项目管理这个行当带给你的成就感、薪资收入和职业风险能否满足你的期望?你的整体背景、能力、性格到底适不适合做项目管理等等。转行不是一件小事,这个话题远远不是一期节目可以说清楚的,而且要不要转完全是因人而异。今天咱们先开个头,后面我会安排新的节目来讲在互联网行业项目管理从业者的职业发展。

回到今天节目的主题,照例先说结论:做技术的人当然可以而且有必要转行到项目管理。

既然要聊技术转项目,那就要先界定一下,哪些职位属于技术职位,对于互联网组织来讲,确定属于技术类的职位有:前端开发、后端开发、测试、运维等岗位的工程师、主管、经理类的职位。其他类型的职位,比如说产品,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属于技术团队,而是作为独立的产品团队存在,另外一类职位比如说UI/UE或者是UX,在每个组织的情况都不太一样,有的组织会把TA们划归到技术团队,有的组织会把TA们归到产品团队,情况不太一样,再有就是QA,在有的组织里面,如果管理做的比较规范,会把测试也就是QC和QA统一纳入质量部门,或者把QA归入项目管理部门,在这里,咱们就还是按照最常见的情况来说,那就是技术只包括开发、测试和运维。

先说为什么做技术的人有时候会想着转行,我自己总结了一下,主要有下面5个原因:

第1个原因:国内技术发展的现状不够理想。

第2个原因:在互联网的环境下,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路径不太好走。

第3个原因:技术人员的职业寿命有越来越短的趋势。

第4个原因:AI的影响。

第5个原因:开拓视野、着眼未来。

咱们挨着个儿说一遍,先来说第1个原因:国内技术发展的现状不够理想。

这其实是一个大背景的问题,国内IT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其实不太好,不信的话咱们可以数数,中国有多少技术领域的原创?少,非常的少,操作系统,不管是PC、服务器还是移动端,有哪个正在大规模应用的OS是中国自己研发的?另外类似的情况还有芯片、通信协议、编程语言、数据库等等,可以说,除了极少数领域咱们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其他绝大多数领域还都是别人的天下。这意味着什么?除了个别领域,意味着国内的IT互联网行业目前还不是技术驱动,而是市场驱动,换句话讲,国内的IT互联网恐怕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只能在应用层面热闹热闹,再说的直白一些,技术人员的价值不是自己说了算的,而是别人说了算的。现在到底有多少技术人员,尤其是做软件开发的,会有很强烈的成就感呢?很多人每天的工作不是在处理界面的交互就是在做CRUD,这能有什么成就感?这里面还没有说频繁的变更、奇葩的需求和高压的工作氛围呢!这样的一个大环境对于刚入职场的新人来讲这种状况还算不错,因为周围的一切不仅仅比较新鲜,而且还能学到东西,但是对于已经在这个环境里浸泡了多年的技术人员来讲,早就已经烦不胜烦了,而且最麻烦的是,这样的日子一眼看不到头,不知道何处是终点。

第2个原因:在互联网的环境下,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路径不太好走。

通常情况下,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路径走的是工程师、主管、经理、架构师、总监、总经理这样一个序列,当然这中间会在任何一个节点切换到其他行业,在这里咱们就先放下不说,只说这条技术主线。这条技术主线在传统IT行业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在传统IT,咱们有的是时间让技术人员成长,但是,在互联网行业,除了少数组织,在大多数情况下,这样一个发展路径想走下来是非常困难的,原因有3个,一个是互联网管理结构的扁平化,想要上升一个职务比上升一个职级要困难的多,另一个原因是互联网组织一般都比较短命,不会有充足的时间让你在职业发展路径上走的很远,一旦辛辛苦苦走了一半,组织如果裁员或者是关门,你之前的一些努力就算是白费了。第3个原因,就是技术变化很快,技术变化快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必须长期处于学习和实践的状态,这里的学习和实践可不是只掌握一个点,而是要掌握一条线甚至是一个面,所以,纯技术的职业发展路径长期走下去的话会非常的辛苦,而且需要很好的运气。

第3个原因:技术人员的职业寿命有越来越短的趋势。

因为互联网的工作压力大、进入互联网的新人多、一些技术的门槛不高,再加上技术的快速迭代导致一些技术方面的经验越来越缺少价值,结果就是僧多粥少、脑力劳动变成了体力劳动,所以,技术人员的职业寿命和过去相比已经有了变短的苗头。

第4个原因:AI的影响。

以上的分析和判断都没有考虑到人工智能的因素,但实际上,一些技术类的职位受AI的影响可能会很大。在十几年前,我还是一名软件开发经理的时候,就听说国外有公司已经研发出了一套系统,可以自动生成软件代码,这个消息在当年就已经产生了不小的争论,那就是程序员以后到底会不会失业。现在十几年时间过去,AI落地只是时间和程度的问题,到底有哪些职位会被AI替代现在还不好说,但是一部分技术人员的工作机会肯定会被AI替代。

第5个原因:开拓视野、着眼未来。

俗话说屁股决定脑袋,因为技术职业的特殊性,长期在一线做技术,习惯了自下而上的思维模式,所以难免在综合能力上、视野上存在一定的不足,而这种不足会严重影响技术人员的未来发展,转行是彻底改变这种局面的重要方式。

说完了转行的原因,咱们来说转向什么领域,当然这里聊的还是在互联网行业。

对于技术来讲,转行后最有发展、转行最便利、最能体现自己优势的职位主要有2个:项目管理和产品管理。

先说产品管理,转行到产品管理是技术人员一个不错的选择,产品管理的职位在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而且转过去以后会收获到一定的成就感,以后如果要创业也会有比较大的帮助。

再说项目管理,转行到项目管理是技术人员另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现阶段在一些中小型组织里产品经理兼任了项目经理,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项目管理类的职位会显著增加,这是时代的发展和互联网转向2B等因素共同决定的,这里面的细节以后有机会咱们再说。

咱们来重点说一下项目管理类的职位,项目管理类的职位在PM网事以前的节目里多少已经提过,如果在项目管理领域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的话,主要的项目管理类职位有:项目经理、项目群经理、项目组合经理、项目管理专家、PMO总监等等。除了项目经理是入门级的职位,其他职位之间的职业发展道路其实没有一个标准的顺序,比如说,项目经理既可以提升到项目群经理,也可以提升到项目管理专家这个职位,具体的发展道路需要根据不同的组织、组织的发展阶段和自己的选择具体来看。

互联网行业项目管理类的职位有下面6点是我要着重和你说的:

第1点,项目管理和产品管理不同,产品管理通常会聚焦在某一个产品或者一个产品线上,换句话讲,产品管理有很强的行业性,虽然牛叉的产品经理有能力跨越不同的行业,但那只是低概率事件。再来说项目管理,项目管理有很强的整合特性,通常不会局限在某一个特定的产品线或者是领域,这个特点决定了项目管理对项目管理者的锻炼和能力上的提升是非常的大,有可能一个大项目下来,你的视野、思维方式和做事情的能力就会有脱胎换骨的变化。另外,因为项目管理经常是跨产品、跨行业、跨技术领域的,所以做项目管理更容易实现行业的切换。

第2点,项目管理的管理范围覆盖了组织的基层到高层,之前的节目里咱们也曾经提到过项目是产品的基础,如果要做好产品管理,良好的项目环境和项目能力是必须具备的。

第3点,项目管理的职业风险和成就感比较高,比产品、技术都要高,战略类的大项目如果你带好了1个,那你就是英雄,但如果干砸了,那你就是狗熊,即便问题的根源不在你身上,而你的职业发展可能也会遇到暂时的障碍。

第4点,项目管理做好了,对于你做别的职业也会有很大的帮助,一方面是因为项目的普遍性和项目管理的全局化思维,另一方面是在做项目管理的过程中,你会接触到不同的公司、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客户,这对于你快速学习成长、积累资源有巨大的帮助。

第5点,如果你有专业的项目管理背景,如果以后创业,刨除掉外部因素,在同等情况下,你创业成功的概率一般来讲不会比别人低。

第6点,那就是做项目管理这一行的薪资,因为同一个职位在不同组织之间的薪资差异比较大,所以没有办法在不同的组织之间进行比较,但如果横向比较,也就是在同一个组织里,项目和技术的薪资基本持平,当然,项目管理高级别职位的薪资另当别论。

咱们都知道,职业的选择非常考验前瞻性,选什么职业不是看这个职业最近几年的情况,而是要看未来5年、10年甚至是30年,当然,今天咱们的判断还没有真正涉及到AI这样一个外部因素,但是有一点是基本可以确定的,那就是专业的项目管理类的职位是AI最难以取代的职位之一,具体原因,咱们在别的节目里单聊。

这一期节目的最后,我再强调一点,虽然做项目管理类的职位并不是一定要有技术背景,但是如果你转入项目管理,你的技术背景将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好了,今天咱们就说这么多,还有很多没有聊到的内容以后再说,咱们下期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