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意识的心理舒适区

1、主题是什么?

逃离关系

2、事件是什么

最近特别喜欢一个人待着,不喜欢组织任何活动,也不想参加任何活动。朋友也不想约,也不想聊,就想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待着,也给自己创造了这样的生活,内心感觉很平静。平静的背后,似乎夹杂着丝丝焦虑,头脑里面感觉不到,但行为总是会无意识的表现出来。比如说刷抖音里面怎么做减脂餐的,抖音会根据你刷到的信息给你大量推荐一些视频,就这样“躺床刷”开始了,每天晚上都停不下来的刷,似乎离开了美食视频,就感觉自己没有吃的东西。头脑里面偶尔评判自己,偶尔允许自己。

3、即时反应是什么

自责:你有那么多的事情没做呢,就这样刷抖音,这样子下去,会颓废堕落的。

允许:既然你想刷,一定是内心里面触碰到了什么,让你选择这样的方式逃避感受。

平静:就这样挺舒适的,什么都不用想,看着各种有趣的视频,不用面对任何的烦恼,努力,辛苦,麻烦。

4、此刻身体感受是什么

不安,恐慌

5、内在对话是什么

解决问题:是我常用的选择。问题解决了焦虑就没有了。问题解决不了,就失控了,失控意味着要面对很多新的不确定性,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事情,所以宁愿难受,宁愿逃避,用以前用过的方式,赖在舒适区不动。

自责:经常用的模式,自责自己无能,自责自己为啥不能像别人那样聪明,优秀。自责会让我越来越不想动。不动了反而比行动感受到相对舒适一些。小时候经常是做得越多批评指责的越多,所以在自责的状态中呆久了,反而没有面对不确定性可怕。

幻想:有时候想想如果自己做到什么了,就会有什么好事儿,想想都挺放松的。在现实不能满足自己的情况下,就用幻想来满足自己。

逃避:想到各种好事儿,就不那么难过了,也就是说,每天会有一段时间是比较舒适的。与其去面对很多不确定性,胆战心惊的不敢行动,还不如就这样,最起码每天没有那么多的对抗,自我攻击了。

合理化:允许自己,就这样接纳了各种各样的摊尸状态,神游状态。接纳自己就这样吧,但现实结果不尽如人意,最后还是用接纳这个工具来合理化,接纳一切就会心态好。

6、内在感受是什么?

感受很挫败,为什么一直都困住在模式里

7、自己内在什么情绪伤痛(情绪钩子)被触动?(需要临在中去经验和表达)

从我进入初中开始,妈妈就是无由头的整天吵架,哭闹,离家出走,自杀上吊,各种作。我非常的害怕,经常会想到妈妈死了,我就是个没妈的孩子,多可怜啊!就偷偷的哭。因为家里这样的不安全,我就与爸爸说,到同学家做作业,爸爸不允许。我就陷入了各种无力状态,想尽各种办法,很少有成功的,大部分都是被拒绝。也就是说,我是无法逃离家庭的。既然逃不掉,那就要想办法忍耐,于是自己也会想到各种隔离痛苦的方法。曾经动过很多念头,想帮助爸妈来解决矛盾,但是妈妈活在自我的世界里面,根本就是油盐不进,让我彻底死心了,除了默默地期盼自己快点长大,快点独立,好为自己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8、发现自己有什么限制性信念?

这种模式延续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看似喜欢生活平淡,看似不喜欢越界,与朋友之间保持距离。其实潜意识里面是在逃避不确定性给我带来的恐惧。而隔离掉这些痛苦,是否就舒适了呢?其实也很空虚寂寞。但是多年常用的模式已经成为心理舒适区了,这种体验能带来控制感。你看我小时候用各种隔离麻痹方法,让自己活下来。现在遇到问题还用吧。无论头脑里面能想到其它方法,但是第一反应这些模式就会自动化过来保护我。

这个舒适区到底有什么好处,让我想要不停用它呢?心里明明想要改变,却总也改不了呢?

因为它带来的最大的好处就是控制感,控制感带来安全感。越是感到自己受了威胁,感到焦虑,就越需要控制感,会越抓着已有的应对方式不放。

而走出心理舒适区则意味着,你放下了原来所使用的应对焦虑的武器,重新去面对焦虑,寻找新的适应办法,体验与感受,潜意识里面是很难忍受的。

9、临在后看到的真相和可能性是什么?

表面上看起来,喜欢和谐,喜欢稳定,很愿意与人沟通交流,但始终保持距离的背后,就是一种害怕失控。从小就是在顺应环境中长大,没有任何话语权。现在好不容易创造了一些空间,由自己说了算,岂能轻易放弃。

与人相处近了会有哪些恐惧呢?

不能自由的按照自己想得来,要照顾对方的感受,很麻烦;

还要刻意经营关系,特别累,不然会被对方评判;

对方会通过了解我之后,背后议论我,诋毁我;

要为对方付出些什么,才是好人。如果关系不走近了,对方不会来麻烦我;

这一些都是我过往的体验与经验,我担心害怕这些事情发生,所以选择退避,不去触碰就不会发生。

而真相是,我活在过去的经验里面,死死地被过去的体验套牢,没有看到新的可能性。

10、可调整的回应和选择是什么?

一直都是在规避,逃避,麻痹的模式里面应对各种各样的问题,从来没有想到我可以不被过去的经验所束缚。本能反应特别强大,容不得我有一丝的回应就被带走了。

看到自己是可以创造与选择的,

创造一些环境去结识一些朋友,尝试着积极主动的去经营关系,去看到他人,而不是一味地忙着自我保护。

过去的模式升起去识别它,深呼吸回到当下,感受当下真正的进入一段关系,经营一段关系的感受。体验各种状态下,我是否能为自己做出更多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