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夺金,41岁的她成了本届奥运会的神话,无论结果如何,她都赢了!

菲尔普斯又夺冠了,目前已拿了21枚金牌

作为一名参加过5届奥运会,囊括21块金牌的运动员,他被誉为名副其实的“老将”。


但其实在8月7日,体操赛场还有一位比他资格更老的运动员——丘索维金娜。

没错,那个41岁,参加过7届奥运会的“体操活化石”丘索维金娜又登场了。或许很多人是在作文素材里认识她的,她为儿子而战的故事感动了全世界。

当全世界以为这位“高龄”母亲的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她又出现了。

而且依旧自信、勇敢,41岁的她依旧在书写自己新的人生篇章。

丘索维金娜出生于乌兹别克斯坦,小小年纪的她就显露出惊人的体操天份,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她第一次参加,就摘得女子团体金牌,那一年,她才21岁。

从此她开始摘金夺银之旅,乌兹别克斯坦体操并不发达,但即使如此,在短短十几年时间,她获得70块奖牌。

这成绩足以让所有运动员艳羡。

但就在巅峰时期,她选择功成身退,嫁给摔跤运动员的丈夫。

如果生活没有意外,丘索维金娜会像绝大多数幸福的女人那样,相夫教子,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安逸地过完一生。

可人生哪有如果。

2002年,丘索维金娜的3岁儿子阿廖沙突然昏迷,倒地不起,经诊断,他得的是白血病。

如果要治好,十几万美元的治疗费用只是基础,很有可能这将是一个无底洞。

作为一个母亲,她当然要拼尽一切去挽救儿子的命。

可之前做运动员的微薄积蓄根本承担不起天价费用。

难道要眼睁睁看着孩子的生命在自己面前消失?丘索维金娜心如刀割。

在绝望的境地,她想到了复出。

除了体操,她一无所有,为了儿子,她选择背水一战。

而她老公则放弃了热爱的摔跤运动,在家照顾儿子。

26岁,丘索维金娜重新站在熟悉的赛场上,曾经的跳马高手开始朝全能型发展,训练,参赛,训练,参赛……她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不知疲倦。

最拼的时候,她在一场巡回赛中参加全部女子项目的比赛,足足六项,只因为那样可能赢得更多的奖金。

她说: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这是我唯一的办法。

如果说其他运动员是为了国家荣光、个人荣誉而战,她参赛的理由,纯粹为了钱。

对于这一点,她没有丝毫的掩饰。

为了儿子,她不敢生病、不敢受伤、不敢休息、不敢懈怠训练,不停地比赛。

身高只有1.53米体重44公斤的她,引爆了自己所有的能量。

在那段最艰苦的岁月里,她成绩斐然:

2002年获得德布勒森世界体操锦标赛跳马铜牌;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个人全能、平衡木银牌,跳马、自由操金牌;

2002年体操世界杯总决赛斯图加特站平衡木铜牌,跳马金牌;

对于吃青春饭的体操选手来说,简直是个奇迹。

然而,丘索维金娜没有丝毫的喜悦,医生告诉他们,乌兹别克斯坦的医疗技术与条件已无法满足治疗孩子的要求。

丘索维金娜辗转带他去了德国。这回治疗费用更高,即使夫妻俩卖掉了小公寓和汽车,倾家荡产。

这时,德国体操界人士对她们雪中送炭。为了奖金,为了报恩,丘索维金娜加入了德国国籍,为德国征战。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丘索维金娜再一次出现在体操赛场,她又一次选择了丘索维金娜跳,深呼吸、助跑、起跳、腾空、旋转、稳稳落地,掌声和欢呼声四起。

这一次,她不负众望,为德国摘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三个月后,她又马不停蹄参加另一个国际性比赛,不幸的是,在完成最后一个跳跃动作时,跟腱断裂。

33岁还那么拼,现在还受重伤,很多人猜测丘索维金娜的职业生涯该结束了吧。

不过很多事情都不能按常理去判断,就如丘索维金娜的人生一般。2011年,她出现在两场国际比赛的赛场上,并把两枚跳马银牌收入囊中。

面对世人的惊叹,她平静地说:只要儿子还没病愈,我就一直坚持下去。他就是我的动力。”

这句“你未痊愈,我不敢老”,曾让无数人瞬间泪奔。

令人欣慰的是,波折的故事最终有了美好的转折,孩子的病基本痊愈,能如正常孩子般上下学。

为了孩子奋战十几年的丘索维金娜终于可以歇一会了。

但她仍然选择留在体操赛场。

她说:我现在是为了自己而练习体操,我就像遇到水的鱼。

前半生都放在背负着重重的硬壳,这一次她纯粹想为自己奋战一次。

她选择站在里约奥运的舞台上,继续自己第七次奥运之旅

和其他十几岁水灵灵的小姑娘相比,丘索维金娜显得是那么“与众不同”,她不再年轻了,曾经匀称完美的身材显得有些干瘪,皱纹也悄悄爬上她的脸庞。

如果不是看她穿着体操运动员的衣服,又有多少人相信她要和比她儿子还小的女孩同台竞技呢?

但那又怎样!丘索维金娜一直很淡定。

她说:我不觉得我老了,我总感觉自己还是18岁,还可以坚持到2020年奥运会。

这就是她,不屈不挠,小小的身体里有巨大的能量,她的人生从不容易,却又坚持到底。这样的英雄值得最好的掌声!

算算时间,如果到2020年,丘索维金娜就45岁了,但她好像不知疲倦。如果说之前的她眼里写满沧桑,现在的她眼里充满信仰。

年龄在丘索维金娜不过是一串冰冷的数字而已。

似乎很多人喜欢以“老”为借口:

我年纪不小了就不折腾了;我年纪不小了就不要出去闯荡了;我年纪不小了还是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吧。

然后还未到生命的尽头就藏在自己的壳里,最后在“25岁就死了,75岁才埋”。

看看丘索维金娜,感动于她伟大的母爱,更被她对生活的坚持所折服,年龄的增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岁月消磨了意志,放弃了你最初的追求。

一个人只要还没放弃,什么都不能够打败她!

也许你跟我一样,喜欢说“我老了”。

二十岁想学钢琴,会说,我老了,手指僵硬,学不了了。

三十岁没结婚,就很焦虑,想着自己这么老,一定找不到合适的人了。

四十岁要换工作,也不敢——一把年纪了,难道要跟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一起从头开始吗?

五十岁想创业,更胆怯。心里再悸动,也还是放弃了——这么老了,还是别瞎折腾了。

因为自己设定的“老”,我们不知错过了多少美好。

看看丘索维金娜,也许你会对横亘在自己心头的“老”,有一个新的认识。

其实,你未必真的老。

你只是缺少一个足够强大的动力,足够盛大的热爱,足够强韧的坚持。

“我老了”,只是你对人生懈怠的借口。

或许,我们更该像丘索维金娜那样,对自己和世界说:我不服。我想再试一次。我要坚持下去。

不给自己设限,人生必将有所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