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领域“二次创业”,将全力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全球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在不断调整完善科技创新战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世界强国积极制定科技自主创新战略,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其经济支柱。

美国一向将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其外贸平衡的重要支柱,走技术创新“领先型”战略,走完全市场化模式,政府不直接干预市场,而是积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培养创新精神,引导企业按国家科技与产业发展规划目标进行研究开发,极力推动技术革新,以此巩固美国在世界上技术领先和经济大国的地位。日本以科技产业化、国际化进程,优化产业技术结构等方面来提高其高新技术产业的竞争力,实施从技术模仿向技术创新转变的“追赶型”战略,实行政府强力干预,强化企业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使得日本由技术追赶逐渐转变成为技术领先,从而促进日本高新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欧盟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则采用“赶超型”的发展战略,实行联盟国间联合、政府统筹协调及企业为主体的发展模式,通过这种模式整合联盟的科技资源,调整技术创新政策。

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要道路。

高新技术产业以高新技术为基础,高新技术意味着低耗能、高产出,它的产出与投入之比是传统企业的几倍,拥有高智力、高收益、高战略、高群落、高渗透、高投资、高竞争等主要特点。高新技术产业是从事一种或多种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技术服务的企业集合,这种产业所拥有的关键技术往往开发难度很大,而一旦开发成功,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会高于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对知识、技术的开发应用有着较高的要求,是一种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在现有生产力的基础上和国际大环境背景下,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一种新常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仅对我国资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起着重要作用,同时能够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同时也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

地方政府亟需促进高新区载体建设,优化顶层设计,掌握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动权。

我国一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将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十一五”期间,我国依靠高新技术产业的科技创新,成功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冲击,并成为世界重要的高新技术产品生产制造基地,产业技术开发和标准研制等方面也与国际合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十二五”期间,将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先导产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取得重要进展,涌现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在纳米绿色印刷制版、量子通信及组网、高温超导材料、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诱导多功能性干细胞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突出成果。“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战略重点发展方向和产业化环境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着手,对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发展进行重点布局。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为推动力,构建涉及新材料、新生物、新医药、新能源等各个领域的全方位地创新型体系,充分发挥各产业的联动作用,全面带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全国共有146个高新区,高新区各方面也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增强,技术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地位更加巩固,对地方经济的贡献更加显著,成为了科技创新的主体示范区。

众诚智库认为,我国虽然在高新技术产业已取得诸多成绩,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任然面临着劳动力红利弱化、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偏弱、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不足、成果转换机制尚不完善等多方面的困扰。未来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应注重几个方面,一是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和技术成果转化能力,围绕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加强攻关,形成“高、精、尖”的重大科技成果,并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使其能够得到全面的推广应用,以技术创新和技术转化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二是加强金融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具有收益周期长和投资大的局限性,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也往往由于资金不能及时到位而减缓科技成果的转化速度,提高资本对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将金融作为产业发展的良性“催化剂”,将可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三是加强政府的引导能力,提升政府的管理和服务能力,政府应具有针对性和规范性的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进行规划,统筹协调指引产业的发展,明确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