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nto D5 v.s. Garmin MK1 v.s. Shearwater Teric

常有人问到,Suunto D5 / Garmin MK1 / Shearwater Teric 这三块电脑表的比较,究竟该选哪一块?我们先从减压模型看起:

一般整合在潜水电脑表里的算法,主要分成 Neo-Haldane 模型和气泡模型。

Neo-Haldane 模型主流是 Buhlmann ZHL-16C,代表用上16组理论组织和C型的参数组,适合电脑表计算用,另外加上梯度因子(Gradient Factor,GF)去调整M值从而可以影响第一次减压停留的深度和最后一次停留的时间长度,所以也就可以调整算法的保守程度。 

气泡模型则是有考虑气泡的物理特性,例如气泡的半径有没有大过临界半径,主流是 RGMB,另外在技术潜水也有采用 VPM (varying permeability model) 的。

==
Neo-Haldane 模型
==

* Atomos => Buhlmann + GF
* Aqualung & Oceanic  => DSAT (基于 PADI RDP)  或是 Z+ (基于 Buhlmann)
* BISM => DSAT
* Deepblue COSMIQ => Buhlmann
* Garmin Descent MK1 => Buhlmann + GF
* Scubapro => Buhlmann ZHL8 ADT
* Shearwater Perdix => Buhlmann + GF
* Shearwater Teric => Buhlmann + GF 

Shearwater Teric

==
气泡模型
==

* Atomic Colbolt 2 => RGBM
* Cressi Leonardo => RGBM
* Mares => RGBM
* Suunto => RGBM
* Shearwater Perdix => VPM-B (需要另外付费解锁才会有的功能)


Suunto D5

==

就教学来说,我为了要让学生充分理解电脑表的行为,特别是减压模型,采用的是 Shearwater Teric +气瓶残压发射器 (或是 Perdix AI 也行),理由在于 Teric 能显示的数据最多,且可以用图型的方式动态呈现 16 个理论半时组织的氮气分压与环境压力和M值的关系,又可以完全自定梯度因子的数据(不仅限于使用预设好的GF Hi/ GF low参数组)。

除此之外,Teric还有 NDL planner 和基本的 Deco planner的功能,

就安全停留和深度停留来说, Teric 不仅有的安全停留自定义的方式很宽松,可以关掉,也可以自定时间长度,也可以改成从0秒开始算起,默认 ADT 则表示如果这一潜有超过 30m 或是曾经上升速度快过 10m/min就会让安全停留时间变 5min,

这样学生会很清楚做安全停留的意义,且会知道安全停留不是强制得做,是能做就做,不能做的时候例如已经快没气了或是有其他紧急状况就可以略过,因为这不是减压停留。

而加装残压发射器的话,可以算出 SAC 耗气速率,并且可以算出 GTR,让你知道气瓶里的气还可以吸多久,这对于学生来说可以非常精确地估算出自己的生理能力。初学者因为对于潜水经验不足,往往容易错估自己的耗气速率,因为你要算 GTR的话,必须基于耗氧速率和深度来计算,就像开车的时候你光看剩下多少油量然后评估是否还可以开到加油站,比较先进的车子可以帮你算出生下的油量还可以开几公里,你再用导航软体计算到加油站的距离是否够短。

==
主流中高端彩屏电脑表 Suunto D5 v.s. Garmin MK1 v.s. Shearwater Teric
==

简单用电脑的操作系统来比喻,D5比较像Windows,MK1像MacOSX,Teric像Linux。
因为 Suunto D5 的 RGBM 的算法没有完全公开,所以你只能透过预先调好的参数来调整保守程度,但即使你不非常了解背后的算法,也是可以用的很开心。对于初学者来说,给予太多数据,万一看不懂反而更麻烦,初学者最需要知道的参数:NDL / 深度 / 上升速率 (加上气瓶残压)能够看懂基本就没问题了,高氧的话,调好高氧比例,知道MOD是多少,也就基本够了。

Garmin MK1 则比较强调可以安装各种应用app,且GPS功能强大(佳明制造天线的能力在业界中是非常有名的),所以你如果时常从事户外活动,需要有测心律的功能,需要标定地点,需要看潮汐等等,甚至需要非常轻量化(可以选购钛版),那么 Garmin MK1 是很棒的选择。


Garmin MK1

我之所以会把 Teric 当成 Linux来比喻,是因为Teric 可以显示很多参数,就像 Linux 开源操作系统一样,你可以很了解系统的运作,也可以透过终端机去深入操作。当然也不是只有工程师才可以用 Linux,初学者用图型介面 GUI 也可以用的好好的。Teric 虽然没有办法像 Garmin那样安装APP,也没有内建 GPS,但和 D5 一样支持残压发射器,且可以计算 SAC / GTR等很实用的数据。Teric 也很适合用来夜潜,因为采用高亮度的 OLED,需要很亮的时候可以调到很亮,需要节电的时候则可以调弱或暂时关闭。另外 Teric 的电池做的很厚,所以续航力很高,加上可以无线充电,所以就充电来说很方便。Teric目前尚未有中文介面(预计之后会正式上线),app也还只有英语,但已经有中文说明书。

==
台湾的 Atomos 和 Deepblu 电脑表如何?
==

如果你不需要残压发射器、不需要蓝宝石表面、高亮度 OLED、无线充电、大容量锂电池、高度自定义、可安装app、心搏感测器等高端表会有的规格和功能,那么选择台湾的 Atomos和 Deepblu 是很不错的,因为台湾的表有个优势是具有中文app(Deepblu)或是中文app+介面(Atomos),性价比也高,又有彩屏,Atomos 甚至也有GPS功能。是作为初学入门/中阶选择,当然,也可以作为高端表的备用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