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个精(qi)彩(pa)的北欧神话故事——芬兰史诗《卡勒瓦拉》

《卡勒瓦拉》

《卡勒瓦拉》简介:《卡勒瓦拉》是芬兰地区的民族史诗,又名《英雄国》。与《荷马史诗》相似,该史诗也由民间口述传颂、诗人伦罗特润色汇编而成。卡勒瓦拉,意即卡勒瓦人定居的地方,也就是今芬兰。全诗讲述了宇宙创世的过程,以及芬兰人和北地人之间的斗争。

也许拿着手机的你看完这一段就无聊地想换台了。且慢,没有广告,精(qi)彩(pa)故事马上开讲!

1、英雄的诞生

故事要从伊尔玛说起。

伊尔玛就是芬兰的苍天之神,她有一个女儿叫卢诺塔尔。像所有天真烂漫的少女一样,卢诺塔尔喜欢在母亲创造的云朵间飞来飞去。她飞啊飞啊~飞啊飞啊~然后她就累坏了,pia一声掉进大海了!(对此,我表示他们国家的神仙智商有问题,我们国家的神仙累了一般都会找地方歇一歇。)

不管怎么说,神仙就是神仙,从云层掉进海里非但没有pia成饺子馅,而且还活着玩漂流呢。她又漂啊漂啊~~漂了很久很久。有多久呢,七百年!由于漂的太久,她连自己什么时候怀孕了都不知道。

估计要有读者发问了:孩子的爹是谁,不会跟希腊的爱神阿芙罗狄蒂一样,是海水吧?还真让你们猜对了,就是海水!只不过在希腊神话里海水是阿芙她娘!可见大海是多么的伟大,雌雄同体。

扯远了,言归正传。卢诺塔尔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怀的孕,也没作个唐筛、四维检查啥的,就一直在海上漂着。这孩子也不急着出来,也就在娘肚子里待着。过了很久很久,他终于耐不住寂寞脱离了娘胎。一落地,卢诺塔尔吓了一大跳!这哪是婴儿,居然是个老头儿!在肚子里待得太久,童年、少年、青春和中年时光一并都在肚子里接受胎教了。(脑补生出了大球的读者自觉去面壁,你当我讲得是哪吒啊?)

她给孩子起了个很长且不好记的名字:瓦伊纳莫伊宁。这就是本故事的男一号,芬兰民族的英雄。

2、娶妻之路

瓦伊纳莫伊宁出生后漂流到一块陆地上,他在这里开荒种地建设家园,这就是后来的芬兰。过了一阵子,有个叫约克海南的巨人看这个地方不错,于是想挑衅。他们PK的方式很特别:先是开骂,后来又比音乐才能。

本宝妈读到这里一直想不明白:芬兰不是在我们东北的北边吗,北得不能再北了,怎么做派跟中国南方人民似的。不管怎么说,瓦伊纳莫伊宁骂完以后依靠自己卓越的音乐才能赢得了比赛,奖品是巨人的妹妹艾诺。他们的战前协议是,若战胜,瓦伊纳莫伊宁娶艾诺为妻。

艾诺一看哥哥输了,自己要嫁给这个老头,凭啥!我不愿意!瓦伊纳莫伊宁一听,好吧,那就算了。

真是好脾气啊!

瓦伊纳莫伊宁看自己确实一把年纪了,也着实着急。他决定马上出发,去北地国找个媳妇去!

前往北地国的旅程漫长又艰险,但是瓦伊纳莫伊宁一想能娶回个媳妇,回到自己的那块陆地,过上“我耕田来你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的生活,就浑身充满力量。

到达北地国后,他见到了统治者罗希,说明了来意。罗希听完沉吟一会,提出瓦伊纳要是能给造一个三宝磨,他就答应嫁女儿。

三宝磨是在芬兰神话中一种神奇的磨,可以给拥有者带来小麦、盐和黄金。类似于中国的聚宝盆。——来自百度

瓦伊纳莫伊宁一听,这我哪会啊,还是直接找他女儿吧。于是他又找到北国之女,说明本意。这北国之女听完反应很平静,跟他父亲一样想了想,也提出了几个条件:第一,要剥下石头的皮;第二,给一颗蛋打结;第三,用顿刀撕开一根头发;第四,用纺梭建造一条船。

瓦伊纳莫伊宁一听,什么跟什么啊!这姑娘脑袋不正常吧,“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啊!还不如答应他老爹那一个条件呢,至少可以理解这老家伙就是想不劳而获发点小财。

于是瓦伊纳莫伊宁请了自己的工匠弟弟伊尔玛利宁来当救兵。要说这伊尔玛利宁手艺绝对顶呱呱。他思考了很久,然后先制造了四个零件:犁、船、十字弓和母牛。然后把这四个物件重新扔进火力,跟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一样,炼个七七四十九天:噔噔噔噔!三宝磨炼成啦!

对此,我表示无力吐槽。本来还想吃点烤牛肉呢,烧这么久,pi都留不下。

造好了三宝磨,弟弟表示仅此一件,再也造不出第二个了。结果哥哥一看,能者多劳,又分派了好多艰巨的任务,比如在充斥着毒蛇的土地上耕田。弟弟伊尔玛利宁悉数完成,上交。然后……然后,国王罗希一看,哎呦,既然弟弟伊尔玛利宁这么能干,就把女儿嫁给你啦!

就这样,经历了一番磨难,瓦伊纳莫伊宁被弟弟挖了墙角。

3、福祸相依

瓦伊纳莫伊宁没有娶到北地之女,却成全了弟弟。他祝福了弟弟,转身去往别处找寻爱情了。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非在北地找。

话说弟弟伊尔玛利宁,虽然取到了北地之女但是并不幸福。因为这个公主的“公主病”实在太严重,简直就是公主癌!他们有个仆人叫库莱沃,每天遭受女主人的打骂责罚。终于有一天库莱沃忍不了了,就把女主人的牲口变成了猛兽,北国之女被撕了个粉碎。

对此,我想对库莱沃说:汝乃天骄,汝父知乎(你这么厉害你爸知道吗)?真是太让人费解,有这么大本事干嘛去当仆人,又干嘛受这么久窝囊气。

北地之女死了,伊尔玛利宁成了鳏夫。于是他向国王老丈人提议:我废了这么大劲给你们国家锻造了三宝磨,这媳妇陪我几个月就自己作死了,这不公平,你得再给我一个媳妇!

国王罗希一听:呵呵,不行!于是他下令把伊尔玛利宁赶出了北地国,但是拒不交还三宝磨。

4、索回三宝磨

伊尔玛利宁回到芬兰见到了哥哥瓦伊纳莫伊宁,把自己的遭遇哭诉一番,怒斥罗希霸占了他们的三宝磨,简直是流氓无赖。哥俩当即决定再次远赴北地,为芬兰人民取回三宝磨。

路途中,他们又遇见自己的同胞莱门卡伊宁,三人简单交流一番,得知莱门卡伊宁与他们有相同的遭遇,甚至更惨:莱门卡伊宁去北地求亲,罗希同样为他安排了很多任务,其中之一就是杀死陀涅拉之鹅(陀涅拉即地府),结果莱门卡伊宁这一去冥间就没有回来,后来他的母亲使他重新复活。如此深仇大恨,莱门卡伊宁决定与二人同去,以报杀身之仇。

到了北地,罗希自然不肯交出三宝磨,并对此宝物严加看守。就在三人一筹莫展之际,大哥瓦伊纳莫伊宁想起了自己懂音乐的绝活。于是他从海里捞了一条鱼,用鱼的脊骨制成了一把琴:康特勒琴。用手抚之,声音悦耳,使人昏昏欲睡。这让我想起了希腊神话中俄耳甫斯的里拉琴,功效都一样。

就这样,瓦伊纳莫伊宁用琴声使罗希和看守三宝磨的侍卫入睡,他们顺利拿到三宝磨立即起航。

海报的封面就是那把康特勒琴

如果故事到此结束,那可是一个happy-ending。然而现实是残酷的,老三莱门卡伊宁刚离开北地,就激动地不要不要的,于是就引吭高歌。嗓门那个嘹亮啊,一下子就惊动了罗希等人。于是罗希施展自己巨大的飞行魔力,变身鸟人迅速追来,同时带来了精兵强将一干众人。双方展开了殊死的搏斗,三宝磨就在一片混战中被摔碎。

事实再次证明: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双方混战,三宝磨被摔碎

后来,瓦伊纳莫伊宁将三宝磨的残片收集起来,送回芬兰。这些碎片仍有魔力,它为芬兰人民带来了粮食和财富。

英雄瓦伊纳莫伊宁经历了这么多,也看破了红尘。他不再想娶媳妇了,年纪越来越大,是应该找个地方颐养天年了。于是他把康特勒琴也留在祖国芬兰,自己驾一叶小舟向太阳升起的地方远去了。

相传他留在了天堂和大地之间的一个小国,如果芬兰人民需要,他还会回来。而他的那把琴,赋予芬兰人民高超的音乐才能和艺术鉴赏力。

文末彩蛋

传说中,卢诺塔尔漂在海上的时候,一个鸭子在她的膝盖下了一窝鸭蛋。后来卢诺塔尔动了动身体(漂了七百多年不动就生褥疮了),一个蛋就滚下来破了。一半蛋壳上升成了天空,另一半成了大地,蛋黄和蛋白分别成了月亮和太阳。而那只下蛋的鸭子就是原初之鸭。


故事讲完了,如果喜欢请点赞。持续更新敬请期待,欢迎关注豆妈讲神话故事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