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白芳华

在每个月几天特殊的日子里,泪点就变得特别低。多愁善感伤春悲秋,烦人的很。随着岁月的流逝,又给这种看似无病呻吟的情绪附加了诸多复杂意味。

昨天主持人李咏去世的消息铺天盖地而来,一时间情绪上来沉沉压不下去。你相信吗?这么一个这么乐观开朗幽默的人,在他的脸上我还没有看到苍老和衰败,竟然已经去世。

在烦恼无边、或者纵情享乐的时候,我常常会忘记,生命不是无限的,他可能在我们不知情的时候,已经悄悄量好了长度。在每一次灾难和意外警醒我们的时候,确会有短暂的感慨:“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会先来。所以最值得做的事情,就是珍惜当下。”可是扪心自问,这种清醒而知足的意识,能够存在多久?所以你看,幸福与知足,更需要时常被提醒。我们无法得知生命的长度,只能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李咏一家

奶奶今年90岁,身体康健,可是精神却些微错乱。她年轻时脾气不好,相比年轻时,现在的她确乎慈祥了很多,看到年轻时不喜欢的人,竟也热情地招呼她们坐下,面带笑容,一遍一遍说着重复的话。一些熟悉她的老太太会笑着答应“嗯嗯”,然后对着我们说“现在真的是糊涂了呦”,发出一声可能只有他们这个年纪才会懂的笑声和感叹。而有些不熟悉的老人,听了奶奶不断向他说着重复的话后,抬头露出疑惑的表情,这个时候我就会小声地解释“有点记不清了呢”。一个悠长悠长的上午,就这么过去。

老人的睡眠少的可怜,半夜两三点已经是她的起床时间,于是中午吃完饭,爸妈会让她睡一会儿。她却精神头很足,有一天午后我午睡出来,看到她步履蹒跚地牵着一个邻居家的老奶奶。那个邻居老奶奶我认识,他的儿子叫“麦生”,听我妈说,因为是在麦子抽穗的时候生的,所以取得这名。当然类似的名字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另一家有三个女儿,生于不同季节,分别叫“春娥、秋娥、冬娥”;那个时候男孩子宝贝,就会取一些“下贱”的名字来“保命”,比如“狗儿、牛儿,臭儿”等等,我爸妈在跟我说这些的时候,我几乎没笑背过气去。

这个奶奶在我的记忆中很年轻,今年突然发现,她的腰竟然已经这么弯,几乎快成了90°角。我睁大惺忪的双眼,看着我的奶奶拉着老人家四面房子转了个遍,一边走一边说,你来看看,看看我儿家盖房子了,多好啊多干净(我家十几年前就盖了房子,所以奶奶可能又以为是在以前的日子吧)。她小孩子似的炫耀的语气让我哭笑不得,但是那一步一步颤颤的脚步,一下一下踩在我的心上。人家说的老小孩儿啊,原来是真的,生命由一张白纸纯真地长大,老去后,也会归于纯白吗?

时光带走了那个走起来虎虎生风的她,带走了她暴躁的脾气和,也带走了她清晰的意识,赋予她一头白发和短暂的记忆。她有时知道我是谁,有时又把我错认成别人,但是认我爸妈却从来不糊涂。我拿着妹妹的婚纱照给他看,跟她说,你看这个是艳子,这个是艳子女婿。她说:“啥?”我重复一遍,她用手摩挲着相册,呵呵地说:“真好真好。”一会儿又说:“你要带着你女婿常回来看看你妈。”我说跟她解释“这不是我,这是二妮儿,这是艳子。”可是过了一会儿,她又忘了,又要让我带女婿回来。我开始捶床。

我不服气。拿着全家福,一个个指给她看,把小时候的照片和现在作对比,有一瞬间,她好像清楚了,做出恍然大悟的样子,我想清楚一会儿也是好的。

我也会慢慢变老的吧,小时候身体不好,但是长大之后的我却精力充沛。在好多女生特殊的日子里,他们疼痛难忍,但是我却没事,一向自诩体质争气。然而前天我突然晕在了取快递回来的楼梯上,可能是由于特殊时期身体虚弱、加上箱子太重用力过猛。晕倒的一瞬间,头脑里开始走马灯似的闪过不好的信息,突然想起妈妈曾经跟我说过她生我的时候有一次也曾经天旋地转,她也如这般难受和绝望吗?难过到想哭,一路走来,恐怕她受的疼痛和苦楚更多,她又是如何怎么挺过来的?缓过来时,脸上身上尽是豆大的汗珠,彷如置身冰窖。

越长大,越理解父母,渐渐开始对他们的不易感同身受。

2010年是虎年,那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众望所归的小虎队再聚首,而且是开场曲,熟悉的旋律响起,台下的叔叔阿姨们一个个眼含热泪。当时的我不到20岁,正处于不识人生愁滋味的年纪,十分困惑,为何会如此感慨呢?

也许,引用《芳华》结尾的一句话最为贴切: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虽然他们谈笑如故,但是不难看出岁月对每个人的改变,和难掩的失落。

芳华

岁月长河中,从我就是整个世界的中心,到“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又是何等巨大的变迁。

寄蜉蝣于天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印象笔记》这本书,没有想到给我带来这么多的惊喜。起初,我只把它当做一本工具书,因为,我下载印象笔记APP之后,不...
    金小群婚姻律师阅读 1,113评论 2 5
  • 1.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我平凡的一生到现在为止干过不少蠢事。 16岁时的一个国庆节,我一个人坐火车时安详得睡死了过...
    魔都老硬盘阅读 1,043评论 55 43
  • 2018年的1月1日,我和我的老公一起看了【前任3】,剧情的确很煽情,回家的路上,让我感慨良多! 前任对每个人的意...
    一个伪文艺N青年阅读 268评论 0 1
  • 红皮人(3)——征服者广场 第二章雨中黑影 老人一家老小接连殒命,一心搬去东方遇险森林 第一节 白佬的梦想 ...
    哥里牧农阅读 569评论 4 5
  • 龙翔之于天,搔首风雨际会,动尾雾散云开。长啸时,虽惊雷无可比;奔腾时,即利箭难与争!吾神往久矣,但恨无缘!...
    瘦马天涯阅读 4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