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生俱来的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作者

弗朗索瓦·勒洛尔和克里斯托弗·安德烈,是法国知名心理学家、精神科医师。弗朗索瓦·勒洛尔创作了多部心理自助类图书,《艾克托寻找幸福之旅》连续多年蝉联欧洲大众心理读物畅销榜,并被改编为电影。克里斯托弗·安德烈也是一位畅销书作家,目前就职于巴黎圣安娜精神院,他的作品以文字优美和内容丰富而著称。克里斯托弗·安德烈创作的《冥想》一书,作为年度畅销书,更是帮助万千读者从心灵的困境中走出来,获得重生一般的体验。   

关于本书

在本书里,两位作者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以强大的专业背景为基础,向我们展现出人类与生俱来的七种基本情绪,提供了四种简明实用的情绪管理方法。两位作者在书中指出,负面情绪生起时,不能发泄,也不能压抑,而应该用恰当的方式表达出来。他们还呼吁要正视负面情绪,因为负面情绪在某些情况下,也能起到一定的正面作用。 

核心内容

本书的思想核心在于:让人们了解到情绪发生的过程,减少人们面对负面情绪时的心理压力,提供给人们最具有实用性的情绪管理方法。两位心理学家通过多年的追踪研究和实验结果,解答了情绪难以控制之谜。提出要有效地进行情绪管理,就要客观理性地认识情绪,随时保持对情绪的敏感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关于基本情绪和情绪的产生

在本书里,两位心理学家提出非常具有颠覆性的观点:负面情绪不一定都是洪水猛兽,它们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还具有正面的作用。

作者认为,人类的基本情绪主要有七种,即愤怒、羡慕、喜悦、悲伤、羞耻、嫉妒和恐惧。所有的情绪,都具有突发性和短时间性这两个特征。情绪的产生,通常是由于受到外界环境刺激,然后,人体进入情绪预备状态,在这个预备状态里,如果没有进行有效控制,那么情绪就会爆发出来,从而一发难以收拾。

情绪为什么难以控制呢?作者指出,因为我们在情绪生起时,正处于心理的自驾驶模式,所以就根本意识不到情绪的出现,这就导致情绪的爆发。

还有些时候,我们意识不到是自己的观念出现问题,或者,对事情抱以先入为主的看法,把错误都推给外界,而不是反思自己,这也会给情绪管理带来困难。

情绪失控,还在于我们对情绪抱有的错误认知。以往,我们认为负面情绪都具有破坏性,所以,当负面情绪出现时,我们不敢面对负面情绪,并且还尽量地把负面情绪隐藏起来,这样就导致负面情绪的失控。

二、关于情绪管理

在传统的情绪管理方法中,侧重于尽情发泄和自我抑制这两个极端。作者指出,这样的管理方法并不可取。不顾一切地发泄,容易造成身心损伤,并且造成更加紧张的人际关系矛盾。而自我压抑,则会引起负面情绪强烈地反弹。

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实验调查,作者提出了四种简明实用的情绪管理方法:

首先是通过慢运动和慢呼吸,来调整身体的肺活量和脑供氧量,帮助我们从心理到身体,都放松下来,平静下来。比如,瑜伽、慢跑、散步、游泳等这些慢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其次,在情绪出现的时候,要学会表达情绪,表达感受,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发泄。表达情绪时,我们不要指责别人,只需要表达清楚自己当下的心理状态,或者,表达自己对解决问题的展望。因为,越是指责别人,就越容易引发人际关系摩擦。而越是表达自己,就越是会引起别人对自己感受的关注,从而顺利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在表达结束后,可以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这样有助于调节情绪,减轻心理压力。对于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的人来说,可以通过写日记的方式来表达情绪和感受,这样一来,就可以有效减少负面情绪对身心健康的损害。

再次,在负面情绪没有发生的时候,进行一场“模拟演习”,这种情绪演练,是作者特别提倡的情绪管理方法。它的好处在于,通过反复的模拟演习,我们就能对负面情绪更加熟悉,而不至于在情绪出现时,自己心慌意乱。

最后,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可以利用同理心,进行双向的情绪管理,也就是说,管理自己的负面情绪的同时,也帮助对方进行情绪上的疏导。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不仅对自己实现了情绪管理,并且还能帮助对方,从负面情绪中解脱出来。这样做有助于改善人际关系,推动双方积极地去解决问题。   

金句

1. 情绪是一个复杂的连续过程。

2. 负面情绪在一定的条件和环境下,也能够具有正面作用;而正面情绪如果失去控制,也可能对生活带来消极影响。

3. 在情绪出现的当下,表达自己的情绪,表达产生情绪的原因,而不是事后进行发泄。

4. 大多数时候,我们并不承认自己的固有观念出了问题,反而认为都是别人不对,都是外部环境不好,我们才会受到刺激而情绪失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