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书房#华杉注四书《孟子》【242】

“毛病自测题”:当我们指出一种人们常有的毛病,问:“这种人很多吧?”如果你大有共鸣地说:“哎呀!对!现在这种人太多了!”OK,你多半就是这种人。还是问:“这种人很多吧?”这时候呢,你好像没有听到这个问题,而是沉吟不语,在干什么呢,在自我检查——我是不是这种人?祝贺你!你多半不是。因为你懂得“见善而从,见不善而内自省。”


【孟子曰:“言近而指远者,善言也;守约而施博者,善道也。君子之言也,不下带而道存焉;君子之守,守其身而天下平。人病舍其田而芸人之田——所求于人者重,而所以自任者轻。”】

言近而指远,说话非常浅近,意义却很深远,这是善言。不要高谈阔论,听起来很大,但实际不切事理。张居正说:真正的善言,都是平实浅近的道理,但其意旨却包藏深远,愈探而愈无穷,这等言语才是彻上彻下,可以垂世而立教者。

不过,这样的善言,有没有深远影响,主要看听话的人。一般人觉得这话简单,就轻视,就放过了,专追逐那耸人听闻的,以为那才是“高论”。

我们如何得到一句善言呢,不是鹦鹉学舌,也背得一句格言,而是笃实照那话讲的道理去做,日日不断的做,做的过程,才是学习这善言的过程,张居正说的“其意旨却包藏深远,愈探而愈无穷,”怎么探?用手脚去探,不是用脑子去探,只有践行,才能知行合一,那浅近之善言,才能给你指出意旨之深远。

善言的浅近,浅近在哪?浅近在于和你的生活起居接近,就是改变你的生活起居,日用常行,你真照着去做了,其意义之深远宏大,就一天天滚雪球一样显现出来,足以排山倒海。

守约而施博,君子所操守的原则,非常简要省约,好像他对自己要求不多,但是推行起来,效果却非常广大,这就是善道。这和上一段讲善言一个道理。

所以说君子讲话,不下带而道存焉,带,是腰带,不下带,意思是都不会到腰带以下,就是眼前最浅近的事,就把道理讲明白了。张居正说,君子之言,就根据眼前常见的事,平平敷衍开来,就像不下于衣带之近,然而天命之精微,人道之奥妙,都不超过眼下这么浅近的事,就都概括了,这就是善道。

儒家修养,就讲日用常行,所以只是如何洒扫应对,如何窗明几净,如何应事接物,就蕴含平天下的道理。这只有去做才知道,不去做,只是读书,永远都不会知道,反而会轻视他,觉得这几句简单的话,有什么意思呢?比如有人说中国没有哲学,孔子只是半个哲学家,西方哲学如何如何。然后就觉得西方哲学比中国哲学厉害。

这个问题,跟你有什么关系呢?孔子也不知道有一门学问叫哲学,他的学问,不在思辨,全在于行动。儒家是行动学,只问你愿不愿意照他说的去做。是搞哲学的,要把他当哲学来研究,并拿哲学的标准去给他打分。

普通读者,你若不是专业搞哲学研究的,不要跟着去给孔孟做哲学课评分,因为那跟你没关系,只问你愿意践行什么,这才能识得言近而指远的善言,守约而施博的善道。

哲学是我思故我在,儒家是不去做就等于0。

君子之守,守其身而天下平。君子的操守,虽然所守者非常简单,但是修养自己,就能使天下太平。这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

人病舍其田而芸人之田——有的人的毛病,就是自己的田不耕种,老去帮别人耕田。什么意思呢,这田,是自己的心田,自己不修养,不要求自己,成天去校正别人,要求别人。所以说,这是所求于人者重,而所以自任者轻。要求别人很严格,但加给自己的责任却很轻。

这种人很多吧?就是严以律人,宽以待己。

这里有一个关键,我发明了一个“毛病自测题”:当我们指出一种人们常有的毛病,问:“这种人很多吧?”如果你大有共鸣地说:“哎呀!对!现在这种人太多了!”

OK,你多半就是这种人。

还是问:“这种人很多吧?”这时候呢,你好像没有听到这个问题,而是沉吟不语,在干什么呢,在自我检查——我是不是这种人?祝贺你!你多半不是。

见善而从,见不善而内自省,这是儒家方法论。看到人家好的,马上就学习。见到人家身上的毛病,马上对照一下,我有没有这毛病?如果有,马上改!

上传中,请稍候…

我的孟子学习参考书目: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中华书局

张居正讲解孟子,张居正,中国华侨出版社

孟子正义,焦循,中华书局

孟子译注,杨伯峻,中华书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