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芳菲尽

江南是烟花迷离之乡,养育过多少洁净温柔的女子,在这世间留下多少动人的痕迹。

谁也未曾想过,多年后一个叫林徽因的女子,真正的将诗意闲淡的美丽,温润洁净的情怀集聚于一身。而林徽因的一生又如同苏杭古城一般,有着说不完的诗意与意韵。在建筑的世界中,林徽因没有任何争论,只有对她高度赞誉与仰望,就如同万木从中那一树伟岸的青松。而在爱情的世界里,谁也不敢,也无法对她下一个准确的结论。

她是三个爱情的故事主角,她的一生都与三个优秀在男人有关。这三人都为她倾倒一生。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悲风秋花扇。而林徽因与徐志摩却不相同。初见即为惊艳,一眼初见,便在那康河的柔波里写下无数动人的情事。

林徽因,这位从江南水乡中走出的才女。有着江南水乡的灵秀,西湖白莲的清韵,她的生命永远是安静的。她早已明白浪漫固然是爱情所追求的,但安稳平淡才是爱情的最终归宿。

她虽欣赏徐志摩的浪漫与飘逸,也曾在康桥的热恋中迷失。但她始终是清醒的。她明白暂时的欢愉,终究取代不了长久的生活。于是就这样,她选择同样是一个优秀的男子—梁思成。

梁思成曾经问过林徽因一个问题,他说:这个问题我只问一次。“为什么选择我”。林徽因回答“答案很长,我用一生时间来回答你,你准备好听我了吗”。林徽因就是这样一个聪慧的女子,每当她在人生的叉路口,她都可以很清楚地分辨出要走的路,是这样的从容不迫。

相比陆小曼来说,林徽因更懂得道家的人生哲理:“张驰有度”。陆小曼对待爱情是“飞蛾扑火”式的热恋,而林徽因则为“蝴蝶飞不过沧海”。以至于张幼仪后来说:“我不怨陆小曼,而怨林徽因。怨她最终的潜逃,让徐志摩孤独”。

也许有人会说林徽因是懦弱的。其实不然,林徽因这样富有诗意的女子,她的爱情世界里注定该有些涟漪,我们又怎能轻易下结论呢。便如金岳霖一般,真切明白这个富有诗意的才女,对春花秋月的生活只是过度,一粥一饭才是她的追求。所以他守候了一生,缄默了一生。

徐志摩的挚爱,金岳霖的守护,梁思成的宠爱,都无言中道明这位灵秀的江南才女的诗意与典雅。

林徽因这样灵秀才女,似乎注定了与佛家的因果结缘。生于莲荷盛开的季节,她的生命、文字、事业、皆带有莲的意韵,让我们品味不尽。三十岁那年一首《你是人间四月天》让我们对生命有了全新的理解,但不想二十一年后的四月你真真切切将佛家因果宿缘了去。留下了一个永远与春天的“约会”。

难道真的应了白居易的“人间四月芳菲尽”吗?

都说,生如夏花之灿烂,死若秋叶之静美,林徽因真的做到了。一生的华美无与伦比。逝去在槐月出头日,在黎明尚未破晓前静静离去。

悠悠岁月,世事变迁。林徽因了却宿缘就此别过。无言的结局,我们难以用什么来送别一代才女。只能再诵一遍;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南是烟花迷离之乡,养育过多少洁净温柔的女子,在这世间留下多少动人的痕迹。 谁也未曾想过,多年后一个叫林徽因的...
    目见阅读 274评论 0 0
  • 人间四月芳菲尽 —最好的爱不在四月 “大姒嗣徽音,...
    杨安29阅读 516评论 0 3
  • 翩翩君子,诗意佳人。是我刚看《人间四月天》这部剧的第一观感。 倘若不是在那个封建思想束缚的社会,或许故事的结局会成...
    十三次元阅读 3,060评论 4 1
  • 我趴在阳台上,看着林初初把行李一一搬进出租车。天阴沉沉的,似乎要下雨了,风轻轻吹进我的心里。我吸了吸鼻子,努力把视...
    秦念辰阅读 546评论 1 3
  • 感悟 自己近期变化,至今才真正的感受的到注意力的珍贵,一旦有一点的想法,一定要当时记下来,因为这种想法稍纵即逝,而...
    蔬书菜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