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读书笔记|每周一书29

这本书的核心是怎样进行“叙事治疗”,那第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叙事治疗?

叙事疗法是受到广泛关注的后现代心理治疗方式,它摆脱了传统上将人看作为问题的治疗观念,透过"故事叙说"、"问题外化""、"由薄到厚"等方法,使人变得更自主、更有动力。透过叙事心理治疗,不仅在可以让当事人的心理得以成长,同时还可以让咨询师对自我的角色有重新的统整与反思。叙事疗法是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现代心理治疗技术,具有操作性强,效果显著等特点,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简而言之,就是运用讲故事的方法进行心理咨询,将原先的“问题”通过转化的方式变成“资源”,从而从正向进入,获得更好的滋养。而这个方法对于儿童是最为有效的,一方面故事对他们有着更深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其实很多“问题”只是我们还没有找到好的入口去进入孩子丰富的内在,只是无法理解而已。

那从作者的角度来说“叙事治疗”有哪些主要因素呢?

首先,要有一个叙事的氛围。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要有“在地性”的内涵,强调助人者要能辨识与解构主流文化的单一标准,发展对于孩子独特故事的关注眼光。二是要让孩子成为自己的主人,让孩子站在主角的位置发声。三是要敏感于孩子的独特表达形式,并给予极大的尊重,四是要将好奇与不设立场的态度带入场域。

第二,要把孩子和问题分开,即外化。一是透过命名和对话,让人和问题分开,让孩子拥有更好的能量去面对问题的挑战,让助人者和孩子成为伙伴,共同面对问题。二是要运用方式让孩子看清问题的运作方式及目的,三是外化可以用来丰富哈子身上独特的资源。

第三,要寻找支线故事的入口。一是兴趣和热情就是故事的入口。二是可以创造新故事成为入口,三是可以找寻原来被忽视的新故事,四是运用时间轴和渴望的元素找到入口。

第四,要让支线故事更加丰富。可以运用以下几个方法,一是说明时间轴,在不同时间点找到支线故事的轨迹,然后串联在一起,让支线故事开始有着独特的历史性与脉络感。二是好好停留在支线故事里,让内在深刻的感受表达与流动,三是运用隐喻的元素,让支线故事里的主角能够表达。四是运用美好的经验去影响新的故事发展,以及实践丰厚的故事。

第五,重新会员化。可以运用以下方法,一是把失去的关系重新连接起来,支持好故事的发展。二是让人透过整理整理自己的人际网络,来支持新故事的发展。三是运用时间轴的概念让自己成为自己的重要见证。

第六,给孩子一个舞台,让他们成为观众和见证。一是邀请对儿童重要的人当做观众,支线故事再次过程中会被看见及展开。二是创造互动平台,让人和人可以彼此支持、见证。三是创造出一个回想的空间。

第七,是与孩子的重要他人合作,也是与系统工作。首先让家长可以加入对话,一起构建出与别于问题的故事,二是说明我们能够找到合适的管道,营造合作氛围,亲自建构支线故事的对话就能发生,三是在班级情境中创造舞台,开启新的故事。

一些总结:敘事取向把人當做專家而非問題、強調要了解人而非評價人,這種位置會讓許多孩子面對生命的挑戰時,更能多些幸福與光榮的時刻。
要進入孩子、青少年的心門,「門票」最好是一個故事。孩子的眼睛、耳朵及心,會因為一個故事而被打開、被理解。

也许我不会成为一名儿童心理咨询师,但是叙事的方式却是一中可以运用在与孩子日常交流过程中的方法,通过营造讲故事的氛围,寻找支线故事来和孩子进行更好的交流,也是不错的方法。

最后老规矩,本书目录


1創造一個說故事的內在空間:敘事氛圍的營造
˙1.孩子的舞台──看見孩子獨特故事的視野
˙2.讓自己想要的事發生──讓孩子成為自己的主人
˙3.裝載故事的秘密基地──和孩子獨特的對話管道銜接
˙4.那卡西的音樂聲中──好奇與不預設立場的態度
˙5.結語
2把孩子和問題分開:外化
˙憤怒當了主人──用擬人化讓問題和孩子分開
˙看清你的底細──像偵探一樣看清問題面貌
˙我有一個聰明的朋友──探索獨特的新故事
˙結語
3尋找問題以外的故事版本:支線故事的入口
˙從認識孩子的興趣開始──用興趣與熱情喚醒支線故事
˙美好的相聚就是新故事──用心經營每一次相聚
˙陪孩子走路回家──支線故事就在不起眼的生活細節裡
˙二十歲的自己──善用時間軸概念
˙結語
4讓孩子的生命故事細緻而精彩:支線故事的豐厚
˙紅色怪獸不在時──看見支線故事的脈絡
˙幸福的面具──讓故事有厚度
˙兔兔的月亮和太陽──讓兒童在支線故事裡停下來
˙讓機車怪轉型──好奇支線故事的細節
˙結語
5和愛的聲音連結:重新會員化
˙當你寂寞時會想起誰──讓孩子和失去的關係再次連結
˙原來媽媽一直在看顧我──參與和見證孩子的支線故事
˙讓陪伴從自己發生──讓自己成為支線故事的重要資源
˙結語
6給孩子一個舞台:觀眾與見證
˙心情火山不生氣──讓重要他人成為觀眾
˙交換我們的故事──成為彼此的觀眾
˙邀請見證的卡片──運用文件創造見證與迴響的空間
˙結語
7跟孩子的重要他人合作:與系統工作
˙給媽媽的邀請函──用珍惜的態度對待系統中的照顧者
˙讓對話發生──協助孩子與照顧者找到適合的對話管道
˙恐龍大賽──善用系統中的重要關係
˙結語
8小奇的山羊村:一個個別諮商實例
後記:另一個故事的開始:敘事的實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