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画作创最贵记录,吴昌硕:有人学我皮毛,竟成大名!

这几天齐白石又搞出了大新闻!他的《山水十二条屏》以4.5亿起拍,8.1亿落槌,加佣金总共9.315亿元!创造了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的记录。自此,中国艺术品也终于冲进了一亿美元俱乐部!欧耶~

《山水十二条屏》,1925年作,为齐白石大写意山水代表之作

与此同时,吴昌硕《花果十二条屏》也冲破亿元大关:7200万起拍,1.82亿元落槌,加佣金总共2.093亿元!

《花果十二屏》,1915-1916年作,是吴昌硕大写意花卉的扛鼎巨制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这两幅天价作品都是大写意画风,也都是两位大师的代表之作。

我们知道齐白石以工细的虾虫闻名于世,但是1919年当他从湖南老家来到北京时,他的工细花鸟画并不受市场待见,于是下定决心改变画风,学起了吴昌硕的大写意风格,之后才大获成功的

1922年中日联合画展上齐白石的画作销售一空,吴昌硕的作品反倒反响一般,为此吴昌硕还说了一句,“北方有人学我皮毛,竟成大名”。

而大写意于吴昌硕而言,更是其艺术成就所在,吴昌硕最擅长的便是大写意花卉,占了其画作的绝大多数,“传世之作花卉三千,山水不过数十,而人物仅存数件”。

那么问题来了,齐白石学吴昌硕大写意,真的只是学到皮毛吗?对于两位大师都无比重要的大写意,各自在风格有何特色,又有何区别?

吴昌硕招牌:金石味、文人气

吴昌硕早年学习篆刻和书法,到了四五十岁才开始学画画,常年临习石鼓文(大篆向小篆过渡的一种字体)、篆刻的经历很自然地使得他金石入画。(戳这里,了解吴昌硕金石入画:央视《国家宝藏》疯狂打call的石鼓文,大师吴昌硕应用得炉火纯青

他以篆书画树枝,草书画藤蔓,把以书入画发挥得淋漓尽致。他的画多呈现一种古拙凝重、大气豪迈的味道,后人叫他金石味,大家感受下:

吴昌硕,《三千年结实图》,1918年

他的大写意花卉多是梅兰竹菊,多了一份文人气,画作中也透露出一种冷峻与孤傲

吴昌硕,牡 丹,设色纸本,1916年作

在用色方面,吴昌硕擅长复色,反复涂抹形成一种颜色,看上去十分瑰丽。

吴昌硕,富贵牡丹,立轴 设色纸本,1919年

在他的大写意花卉中,还通常配有石头,因为在他看来,单画花草容易流俗,而石头可以提高画面的逼格。

吴昌硕,浓艳图,立轴 纸本,1920年作

一块石头,吴昌硕会画出阴阳远近许多层次,很复杂,就像一座大山:

吴昌硕,遐龄多子图,设色纸本,1906年

齐白石特色:红花墨叶、烟火气

虽说齐白石在变法期间学了吴昌硕的大写意画法,但如果只是简单模仿没有特色的话,也就很难达到大师这样级别的艺术地位。

不同于吴昌硕富有金石味、文人气的大写意,齐白石将民间美学的大红大绿和文人情趣的水墨审美进行中和,形成雅俗共赏的红花墨叶派。

齐白石,花卉草虫

在用色上,齐白石敢于用大块的纯色,大红大绿,不怕撞色,在色彩鲜明对比中求古拙与天真。

齐白石,花卉,立轴

齐白石来自农村,早年当过放牛娃,农村的景象对他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他将这些元素融入他的画作,萝卜白菜农具老鼠等底层事物是他画中常客,透露出活泼泼的乡土气、生命力。

齐白石,《十二属图》之老鼠

齐白石崇尚简单,在他的大写意山水中,一片青山可能就寥寥几笔,像一块石头,一座桥可能就横涂一抹。

齐白石,春声,设色纸本

写在最后

齐白石和吴昌硕,两人都是近现代画坛上大山一样的人物,对待艺术的态度也很谦卑。早年齐白石写了一首诗盛赞吴昌硕很有才华,说甘愿当吴的学生;彼时名满沪上、已是海派大家的吴昌硕也亲自为齐白石写了润格,极力夸赞他的画作,尽显大师提携后辈之风范

虽然在艺术市场上会有价格高低,但对于艺术本身,只是风格不同罢了。吴昌硕的大写意花卉富有文人气,有一种文人式的孤傲冷峻;齐白石的则富有烟火气,更加贴近百姓生活。

吴昌硕是内省,靠坚守古意的金石味,成就了文人画最后的高峰;而齐白石是外求,用热爱生活的烟火气,为新文人画探索了更多可能。

更多内容,请关注”艺萃”

本文为艺萃原创,转载请私信艺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