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漫笔“微日记”(1156-1160):奇迹生于“驴拉磨”

  

笨小孩守护所爱,驴拉磨创造奇迹!

  【2022-05-19】奇迹生于“驴拉磨”

  电影《奇迹·笨小孩》今年大年初一早已正式上映,但我直到今天搬进宿舍才得以目睹。这种涉及兄妹角色的片子,我素来独有情钟、特有兴趣,准备试看一番再推荐给家里的小兄妹看,以便娱乐之余,给予兄妹亲情的教育。

  该贺岁片是一部典型的正能量影片,其宣传主题曲《还是笨小孩》由“老天王”刘德华和“小鲜肉”易烊千玺领衔主唱。“笨小孩依然是坚强得像石头一块,默默守护心中所爱。”这首主题曲完美呼应了全片的主题:致敬新时代里第一个拼搏奋斗的你,我们都是奇迹的创造者。同时,也勾起了我对“笨小孩”的怀念与敬意。

  众所周知,《笨小孩》最早是由刘德华在1998年演唱的,“哎哟往着胸口拍一拍呀勇敢站起来”的金句红遍全国。2011年筷子兄弟的《老男孩》异曲同工,“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唱出了一代人的心声。

  此片中,主人公特别符合笨小孩的特质,穷困潦倒却倔强不屈,而且有他特别在意、执意守护的东西。为了给急需手术的妹妹筹钱治病,没了父母依靠的哥哥退无可退,决定放手一搏,去做手机翻新和零件拆解的活,再累再难也要一往无前,他的故事也因此有几个“点”打动了我:

  一个是为了游说企业老总的那一幕。当他骑着小电驴拼命追到火车站,终于赢得了老总的欣赏,赢得了表达想法的十分钟,尽管老总给的条件苛刻,但毕竟有了希望的光。而当妹妹发现哥哥为追火车摔伤后,埋怨而心疼地说了句“你别骑这么快,很危险”,这种关爱之语,平凡如尘却令人动容。再一个是他办的小厂子面临天灾人祸又借钱无门、濒临倒闭之际,一帮工友们挺身而出、共度难关的场景,让人体会到人多力量大、再难也不怕,更让人从此相信:人在一起,就有奇迹。

  笨小孩守护所爱,就会坚强得像石头一块。这样的笨小孩,即便笨得只会驴拉磨,却因心中的那份坚强永远击不倒,在其一圈圈执着地“拉磨”中,在其埋头向前走的“不抛弃不放弃”里,甚至能够缓缓创造出不可思议的奇迹!


我还是很看好你,给了我学习动力!

  【2022-05-20】感谢师恩“洒千言”

  今晚,杰睿为响应班里的号召,连夜写了一封致班主任的感谢信。好久没有看过这小子作文的我,一时间被其内心独白及文采发挥惊到了,这信不仅是表达感谢,同时也是对初一学习生活成长记录提前进行的总结!现摘编如下:

  郝老师:您好!今天是5.20,一个充满爱的一天,在这一天,我想耽误您几分钟,对您说些心里话。

  2021年7月份,我第一个认识的五分老师,是您出现在了我的面前。您带着我们去做核酸,事虽小,却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属于您的种子和一些形容词。同年8月底我首次迈进五分这个陌生的校园,听到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您对我的问好,话虽少,却使您的声音永在我心中徘徊。同年9月初,给我上的第一堂课,是您给我们上的早自习,对我们说了您对我们许多的希望以及底线,言虽狠,却在我心里树立了一条条不可翻越的栏杆,不断约束我的言行。

  时光风逝,日月如梭,转眼间,我们的趣味体育赛开始了。一开始的拔河,共20个男生女生,使尽全身力气的拔与台下的同学们和您为我们打气的场景,成为我心中美丽的风景线;后来的爬毛毛虫、滚筒、打气球等等,一个个活动充满了我们纯真的笑脸,最后四个同学的100×4接力,更为精彩,但我认为最精彩的还是在一旁为他们加油鼓劲的同学和充满笑脸的您,他们让我看到了我们班的凝聚力,而您让我明白了原来老师也有的孩子的纯真劲;最后主持人喊出“初一十四班 第一名!”心里的自豪感不可言语的。

  然而,恐怖的期中考试终究还是到了。作为毫无考试经验的我,尤其在语文学科的发挥极其失常,您看到我的成绩之后,并没有责怪我,反而对我加以鼓励,说了那句让我永生难忘的话:“我还是很看好你的。”短短八个字,给了我非常强的学习动力,直到现在,稍一回想,依然历历在目。接着12.9配音活动也接踵而至,作为想为班级争光的我,自然是报名了,还通过实力成为了该戏的男主角,这可把我和我的家人开心的不得了,在我们的多次排练后,荣获配音比赛第三,成绩虽还有前进的机会,但过程真的让我很开心^_^。


成长的故事很长,去创造更多精彩!

  【2022-05-21】提前总结“话初一”

  2022年2月18号,我在五中分校的第二个学期开始了。实话实说,这一整个寒假可让我非常想念同学们和您。我真是怀着欣喜与激动万分的情绪回的学校。与上学期一样,第一次早自习,还是您站在讲台前,亲切地与我们问好,讲着对我们的希望与警示,一切还是那么的熟悉。而我最期待的体育节也很快如约而至。首先还是拔河,但不同于上次的是这次我们的名次有明显的进步,但同于上次的是其余同学和您的呼喊声。接着就又到了我最最最最喜欢的活动——篮球赛。篮球赛充分体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和互相鼓励的力量,而我在最后投进了一个四分绝杀球,成为了我们班的神话,让我感到了五中分校不仅是我汲取知识的地点,也是我展示自己的舞台。我进球后的欢呼声,也充分的体现了我们班全体同学的班级荣誉感,在自豪自己没白练的同时,也为自己有这样的一个班级感到深深的骄傲。

  思绪回到今日,因这该死的疫情,使得我们不能回到那个充满回忆的校园。回首,新生入学开始,在班级里与同学们聊天、唱歌、玩耍,在操场上和好兄弟打球、追逐、打闹,以及在教室上课……再回想,初一经历的这一幕幕难忘的场景,每一个画面里都有老师您的身影。比如12.9配音活动,您为我们出谋划策;比如拔河比赛,您为我们加油打气;比如篮球比赛,您为我们重整士气。感谢您!正是您的鞭策,让我们奋勇争先,学习文艺体育处处开花。感恩您!正是您的鼓励,那我们一个个斗志昂扬,无论顺境逆境,挥洒青春激情。感激您!无论我犯了多少个大大小小的错误,您总不会放弃我,用严厉、鼓励和向前看的方式,使我清楚地认识到错误。亲爱的郝老师,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要大声地说一句:我们尊敬您,我们更爱您!

  郝老师收到这封电子信后随即回复:“收到啦孩子,特别感动,我始终坚信你是个心有正气,能成大事的男子汉!成为你的老师后,为你的每一次进步和绽放感到骄傲和雀跃。成长的故事很长,也很短,真幸运,我能在你短短的三年中留下一些回忆,相信我们会一起创造更多的精彩瞬间,缔造更多绝杀神话[加油]”


全勤打卡小遗憾,月奔三百小目标!

  【2022-05-31】一月打卡“24小时”

  回首五月,这个月的跑量虽没刷新纪录,却也达到了第二高:256.38KM!打卡次数更是创下了新高:1个月打卡29次,跑步总时长接近24小时!这个特别的纪录出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或许是天时地利人和刚好凑齐了吧。

  不像平常月份的各种忙碌,这个五月,前3天忙着工作交接,每天抽空5km。接下来3天集中隔离,不能出房间,每天窝里5km。再接下来11天健康监测,不能出大楼,每天健身房跑步机10km。再接下来一直封闭管理,不能出校门,于是开始在校园内花样跑步,最短的一次是环校跑了一圈2.22km,最长的一次是在田径场绕了60圈、跑了24km,最常跑的路线则是东半区连跑10圈、10km。

  对于这个月的囚笼生活,本来很有情绪,却在阿Q精神胜利法之下,毫无半点脾气。2月底先过来的兄弟们都已经困在学校里整整仨月没出校门了,我还有啥可说的?毕竟全城“为情所困”,大意不得。就连近在咫尺的颐和园,都没能瞧上哪怕一眼,更别说去绕园跑一圈昆明湖了。错过了春天的怡人景色,相信夏天不会再爽约了,毕竟每个人都有很多事等着做呢。

  如此乏味的日子里,除了跑步值得一说,剩下的或许只剩下上课。每天的课程紧张而充实,不仅白天各种“填鸭”,晚上还经常要听讲座,甚至每个双休日都被霸占了半天,在这种快节奏的指挥棒下,每周交一篇学术论文、一篇讨论提纲,几乎天天被课代表追着“交作业”。本月唯一一次缺勤也是因为那天晚上难得轻松,吹牛吹到了半夜。

  课堂上还遇到一位的能说更能跑的教员,他不喜欢“四拍”:拍脑袋定了!拍胸脯干了!拍大腿坏了!拍屁股走了!但他特别爱“四跑”:晨跑、夜跑、长跑、快跑,最绝的是他的乳酸阈值特别高,5分配以外都刺激不了心率!

  展望未来,全勤打卡的“小遗憾”留给下次去弥补,“月奔六百里”的“小目标”留着下次去达成。当下,保持循序渐进的心态,牢记无伤到老的初心,才最重要。小步幅、高步频,练好低心率,也将是我今后奔跑的主要追求。


懂事明理善交际,聪明可爱有礼貌!

  【2022-06-01】六一降临“谈成长”

  今天这一日,是属于孩子的“今日份快乐”。杰睿同学对于这特别的一天,甚至有着“双日份快乐”。回望这一年,也是回顾孩子们成长的“最佳窗口期”。下面就通过此文,简要记录这一年的变化与收获。

  去年杰睿小学毕业后,随着全家一起去探望了爷爷奶奶。五年没在那里过夏天了,本来可以到处玩玩的,包括近些年声名鹊起的网红度假胜地,可惜都由于居家观察泡汤了,还赶上连日雨季。好在“最强大脑”的天宇哥哥带着小兄妹俩玩了好多新奇的玩具和游戏,加上各种夏季的水果与美食,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暑期。

  秋高气爽的九月,杰睿完成了小升初的蜕变,并在初中的第一年一次次大放异彩。正如他自己在“5·20”那天写给班主任的表白信所言,融入趣味体育节、集体拔河力盖世、红色配音当主角、篮球赛绝杀神话……太多太多难忘的成长经历镌刻进了他的人生,这些都是美好的经历与记忆,也将给予他丰盛的滋养与激励。

  这一年,涵悦小朋友也一直没闲着。从前年春节开始,历经两年多的时间,不足七岁的涵悦小朋友居然相继啃完了初篇缩编论语、中篇主流论语、长篇完本论语。这些成年人尚且晦涩难懂的文言文,她几乎能够正背如流。几乎同步开展的唐诗三百首,也真的基本上搞定了三百首甚至更多。这不禁让我感叹:人类的大脑,究竟有多少潜能?难怪五一期间,涵悦妈妈奖励给她一尊“家庭杯学习小达人”的金色奖杯,名符其实。

  像她这年纪,我在做什么?大字不识一个,更别说系统学习、全面出击了。还好她还只是个孩子啊,要不然我这老脸往哪搁?心情尴了个尬,脸也红了个寂寞。俺这个亲爹对此表示服气,钦佩得五体投地。

  话说最美人间四月天之际,涵悦又开始转战《道德经》,学吹口风琴,玩英语口语和成语接龙,学得不亦乐乎。她马上面临幼升小了,我对她最大的期望就是:做个聪明可爱有礼貌的孩子。至于杰睿,我最大的期望则是:做个懂事明理善交际的孩子。这样,兄妹俩各有所长、各自发展,彼此间相互支持、相亲相爱,我就心满意足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