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暴力也是一种最深沉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都说,爱回忆过去是一个人老了的标志。但无论年轻年老,每个人都有自己无法忘怀的过去,特别是无法再回去的童年。妈妈常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是啊,到了这个为人子亦为人父的年龄,看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才会深切的感受到父母当初辛勤抚养我们的不易,又如何能忘却那个年代那段特殊的时光呢。

小的时候,比较顽皮,放了寒暑假就会满世界的疯跑,大人们很头疼也没办法,他们都上班,也没时间去管我们,于是就规定出几件事情是红线,不能去触碰。

第一就是绝对不能玩雷管。第二是不能偷偷去废弃的矿井玩。第三是不准去河沟洗澡和钓鱼。第四是不准打架。四项基本原则犯一项就会挨揍和被禁足,这四项都是因为我曾经做过或参与过而被写入规则严格禁止的。

我们从小生活在煤矿的孩子,对炸药都不太陌生,特别是雷管。那时候,井下采煤遇到岩层时,都会在岩石上打孔放炸药进行爆破,而雷管就是插在炸药里用来引爆的。在我们那里,烧炉子取暖时会特别注意,因为煤里会经常混着一些爆破过程中掉落的雷管,这东西别看只有小拇指大,炸掉你整个手掌是绝对没有悬念的。雷管从材质上有纸雷管和铜雷管之分。从引爆方式上又有导火索引爆和电线引爆两种型号。我们小孩子一般只敢偷偷的去拿纸雷管玩,因为它爆炸后不会飞出弹片伤人,只要保持足够的距离就不会有问题。那种铜雷管,威力大,还有弹片,我们是不敢碰的。

那种用导火索引爆的雷管却是我们最爱玩的。我们的学校周围是一片野地,有许多大大小小的老鼠洞,在那个年代,学校号召要除四害,特别是要定期捕鼠,每学期要上缴一定数量的老鼠尾巴,用夹子和笼子来的太慢,还得照看着。后来,屁爷给我们出了个招,就是用雷管炸。屁爷是个老光棍,下了一辈子的矿井,是个老矿工,最喜欢逗弄我们这些小孩子,所以我们有事也会找他帮忙。屁爷让我们周日准备好笼子,说要给我们露一手,于是我们就掰着手指头盼周日快点到。周日一早,我们就领着屁爷来到学校外面的大野地,那里老鼠洞最多,屁爷指挥着我们几个小孩子把笼子扣在各个老鼠洞口上,然后他找了个最大的老鼠洞,从身后的笼子里抓出了一只老鼠,在老鼠的尾巴上拴了一根有导火索的纸雷管,然后把老鼠塞进了洞口里,冲着我们吆喝了声,要点火啦,就把雷管上的引线点燃了然后就松开了手,老鼠带着点燃的雷管疯狂的冲入了地洞里,不一会儿一声剧响从地下传来,紧接着一只只大老鼠疯了一样从各个洞口窜了出来,直接钻进了洞口的笼子里,一上午我们满载而归,当然,老鼠归屁爷,我们只要尾巴。因为屁爷从来都是吃老鼠肉的,他说他是属猫的。

自此我们便留意上了煤堆里的雷管了,一旦发现便用油纸包起来防潮备用,我们还活学活用,拿雷管炸鱼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总之玩雷管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大乐趣。

直到有一天,发生了一件事情后,我就再也没碰过雷管。

一天,大龙来找我,说他在煤堆里发现了几颗铜雷管,问我敢不敢和他一起去放,我说我可不敢了,上次放雷管被我爸打得屁股疼了半个月,还一假期没让我出去玩。这个威力这么大,你还是把它交给屁爷让他处理吧。大龙胆子大,见我不去骂了我一句熊蛋包就走了,他去找小四了。晚上我放学回来的时候,发现大龙家门口站了许多人,大龙妈妈哭得撕心裂肺。大龙死了,小四瞎了一只眼,那年我们只有十三岁。屁爷也死了,屁爷那天说大龙找他问铜雷管的事,屁爷喝多了,没理他。屁爷很自责,说当初不应该领我们玩雷管,还说大龙来问他时,他应该好好问问,这事儿也不致于发生了。屁爷当天晚上喝了好多酒,又哭又笑的,然后把笼子里的老鼠醮了汽油点着了,让它们在屋里屋外乱窜,三间草房烧了个精光,屁爷把自己也烧死了。人都说屁爷是作死,只有我知道他是因为大龙和小四。

现在想来,当初若不是父母给我立下的规矩和暴力执行着这一规则使我产生了畏惧之心,也许那天出事的会是我,或死或残。天下的父母都一样,他们有时暴力的执行着那些爱的准则,他们别无所求,只是希望他的孩子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小甫终于实现了他头发的处女剪,在他睡着时有他二伯帮忙剪了一个小光头,说实话还是蛮帅气的,怎么看都喜欢:)...
    qh008阅读 174评论 0 0
  • 1.ls ls命令用来查看当前目录下包含的文件和文件夹ls -a列出目录所有文件,包含以.开头的隐藏文件ls -A...
    忆江南_1569阅读 765评论 0 0
  • 上个月因为报名了一个伯明翰大学的暑校,所以有幸在“no climate, just weather”的英国待了三周...
    VVeronica1阅读 183评论 0 0
  • 世界很狭小,可心很广阔。在世界的万物气息中我感受到的是人的憧憬和对未来美好的幻想。人每天活着有都有很多的无奈,总是...
    懵懵懂懂的小青春_9329阅读 291评论 0 0
  • 1. 把马栓于柳树 借月光做个屋顶 建一座木屋,留宿苦旅的灵魂 然后温酒,邀请天上的神 对饮,对牛弹琴 2. 我爱...
    忧伤没有伤口阅读 245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