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然你欠下的对不起,最后会变成还不起

文/账房小先生


愿我们都别做情绪里自私的人。


01

大冰有篇文章的开头是这样的:“不管是欠别人,还是欠自己,你曾欠下过多少个对“对不起”?

时间无情第一,它才不在乎你是否还是一个孩子,你只要稍一耽搁,稍一犹豫,它立马帮你决定故事的结局。

它会把你欠下的对不起,变成还不起。

又会把很多对不起,变成来不及。”

而我发现我们很多时候为做过的事懊恼、悔恨、暴躁,都是因为情绪一时得作祟。

我们都说不愿做情绪得奴隶,可很多时候却还是被情绪左右,做了很多回不了头的事,而故事的结局却不是一句苍白无力的“对不起”就能挽救那么简单了。


02

窗外阴雨连绵寒风呼啸,深秋冰冷的雨水打在枯叶上溅起细微的水滴。小罗在朋友圈转了一条新闻,说“最帅的公安一路走好”,这句话配合着室外的温度,有点凉。

以前在手机还是奢侈品的时候,我觉得世界很小,所有人都过着安安稳稳的日子,周围固定的人群似乎永远不会老,更不会离去,后来手机不再是奢侈品,很多新闻铺面砸来的时候,原来生命是如此得脆弱。

我们或许力量薄弱,抵挡不了天灾的突袭,可是我们却也败在“人祸”里。

手机曾是奢侈品,名牌一直都是奢侈品,可我觉得奢侈的不应该是生命么,我们可以有很多没有思想的手机和N个没有呼吸的名牌,却只有一次有血有肉的生命,是绝版的个体。

可是很多人却因为自己的情绪与自私得发泄情绪的方式,葬送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新闻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为情所困的女子在江边轻生,警察为救江中女子,在冰冷的江水里将女子救上岸,自己因为体力耗尽在深秋的水里失去知觉而付出了生命。

一句话就可以描述出来的事情,里面却承载了很多人从幸福到绝望得转变,有太多泪水在其中泛滥。

报道中还提出很多樊警官的救人事迹,他从江水里救出了很多为情所困而轻生的女子,给她们重新面对生活的机会,在最后却把自己断送在江水里。

我想但凡是个心底还保有善良与感激的人,她一定会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而造成的结局感到内疚吧,可是就算她说再多对不起,却早已还不起,她还不起一对父母失去了儿子,还不起一个新婚妻子失去了丈夫,还不起一个不满周岁得婴儿记忆里还没留下父亲的印象,还不起一个家庭忽然的破碎。

作为成年人我们总要为自己得行为负责任,可是有些自私行为导致的后果,你还不起。

有人说大张旗鼓的离开都是试探,真正的离开没有告别,悄无声息。而樊警官从江水里救起的多起女子跳水轻生里,大多女子估计只是在人多的江边引起注意,想用极端的方式挽回爱情,却不了想你采用什么方式解决问题,生活就还给你什么样的结局了,只是有些结局是自己埋单,有些却是用别人的生命警醒。

你发泄完了自己的情绪,然后又在这世界开始灯红酒绿,那他戛然而止的人生谁为他鸣不平呢?

他是无辜的啊,他的家庭也是。


03

而一个生命的成长需要花费几十年的时间才能慢慢从婴儿到中年,但一个生命的陨落却只是一瞬间的事。

我不知道是自己爱的不够,还是我的爱太自私了,我在喜欢得不到回应痛苦的感觉死去活来,但却只是躺在床上不吃饭,我想喜欢的人会不会迷途知返回来找我,我想会不会他在担心我,但是结果往往不是我想的,我喜欢的人似乎从来不喜欢我,他牵着别的姑娘时,我却只是难过的不吃饭,只是像个空壳一样堕落一段时间,我从没想过死,因为我怕,我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没做呢,还没带父母旅行,还没买房子开小店,我想难过是可以慢慢走出来的。

所以当刘刘跟我说一名女大学生和男朋友分手,吓唬对方不见她就跳黄河时,却因为一时情绪上头真跳了下去的时候,我忽然想到底爱的有多深才这样?

可是我想她爱的并不深吧,只是受不了自己的失败而已,她接受不了得是别人不爱自己了,可她忘了她也不爱自己,随随便便被情绪控制失去理智。

她扑腾在黄河混浊的水里时,脑海里闪过父母的面容,为她倾其所有把她当做毕生希望来爱,可是她在后悔时,却为自己的行为对父母说句“对不起”都来不及。


04

“它会把你欠下的对不起,变成还不起。

又会把很多对不起,变成来不及。”

而“对不起”“还不起”“来不及”的诱因都是自己太放纵的情绪,太过自私的情绪,我们可以不聪明,也没有高情商,可是我们心底里应该保持有细腻的善意,不仅是对别人,也对自己。

愿我们都别做自私的人,也别带着自私的情绪去伤害无辜的人,天塌下来有大个子撑着,撑不住时还有大个子的胖子撑着,所以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那么多失恋了的人却收获了事业的成功,你看励志的失恋太多太多,它也会让人变成优秀的人。

所以,愿我们都别做带着情绪的自私人,不然我们欠下的对不起,最后会变成还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出去玩的时候,坐在公交车上看见一位老人上来,突然就想起了奶奶。 我是她带大的,也是她先让我认识这个世界的。...
    小小罗娜阅读 180评论 0 0
  • 为了安全性,个人的github和公司的gitlab需要配置不同的SSH-Key。具体如下: 切换到系统的SSH目录...
    York_魚阅读 7,59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