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有一双翅膀,我选择逆光飞翔

题图:逆光飞翔剧照

前段时间,看了张荣吉执导的励志电影《逆光飞翔》,很受触动。

这是据青年盲人钢琴家黄裕翔的真实经历改编而成的影片。黄裕翔先天性双目失明,但在钢琴演奏上才华横溢。他身残志坚,执着地追逐着艺术梦,只身一人到台北求学。裕翔不愿在生活和学习上过于依赖同学和老师,坚持独立,像过马路、打水、洗脸、找教室,这些对平常人再正常不过的小事,他都要付出十倍于常人的努力才能做到。裕翔的精神深深触动了一个叫小洁的女孩子,她为生活所迫放弃了自己的舞蹈梦。裕翔让她意识到,只要付诸行动,加倍努力,她的舞蹈梦再不是遥不可及。于是两个人相互扶持,彼此鼓励,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走到了一起。

看完影片,我感觉周围的一切都安静下来,静的似乎能听到自己的心跳,正如一缕清风拂过湖面,留下层层涟漪,让我思索良久。沉默良久。

我在想自己的理想是什么。可悲的是,正如大多数年轻人所存在的状态一样,我现在竟然想不到有什么事情是我非做不可的。这也驱使我进一步去探究——人的理想到底是怎样产生的。

佛语有云,人的一生会经历三个阶段,即:“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人的理想的演变也是遵守这个规律的。

在孩提时期,受父母、家庭和外界环境的影响,我们都会产生一个简单的愿望:“长大了,我要当科学家”、“我要当一名画家”、“我要当一名医生”。。。这个时期,孩子对未来是充满憧憬的,但认识是形而上的,所以,即使我们内心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个愿望,但未必会付诸行动。这个时期属于理想产生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阶段。

在理想产生的第二个阶段,高考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很多农村的孩子,依靠高考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但这个阶段,我们常常将理想与现实相混淆,尤其是在实用主义大行其道的今天,不仅仅是学生家长,还有老师,都是彻头彻尾的“唯现实论”者。

所有人关注的焦点都是“这个学校排名怎样,专业将来好不好就业”。尽管有的孩子会弱弱地表达想法,但马上就会被家长和老师否决。所以,几乎所有的毕业生都会去考公务员,长得天生丽质的都去学表演,长相一般的做了手术也要去学表演。依据这个逻辑来推断,目前已经没有家长愿意让孩子学医了:“当医生?等着被人砍?!”

当然,我并非说实用主义不对。毕竟,饿着肚子空谈理想,那么是哲学家,要么是傻×。但家长和老师将实用主义意志凌驾于孩子意志之上,最终让孩子对理想和现实傻傻分不清楚——在外在因素的影响下,孩子的理想已经被具化成一份好工作,一栋房子,一部车子,而不是让孩子去选择他们真正的兴趣是什么。所以,这个阶段,孩子反而丧失了选择理想的权利,“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人没有了理想可不可怕?一点也不可怕。每天的太阳仍会照常升起,我们每天仍会朝九晚五地做着例行工作,因为节奏太快,根本无暇思索特么理想,我们谓之“活在当下”。但怕就怕,等哪天我们有了一定的财富积累,取得一定的职位权力和社会地位,当我们不必再累成狗的时候,总会想一想自己的人生。那么,没有理想的感觉,就像一个凭空出现的黑洞,足以吞噬你过去取得的成就,吞噬照亮你前方道路的所有光亮。

这种迷失感很可怕,很多人尽管功成名就,但已经丧失了重建理想的能力。于是他们中有些人开始贪污敛财,另外一些人为追求刺激开始吸毒,而更多的人为寻求情感慰藉找了小三。这绝对不是作,因为贪念、刺激、色欲正是人在丧失崇高的理想和高雅的品味后,反求人类的自私本性后的现实体现。

因此,在理想产生的第三个阶段——“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我们要重建自己的理想,这至关重要——关乎到我们后半生的兴趣和价值。我相信,有些人是自始至终都拥有理想的,他们很幸运;我也相信,很多人不是不愿意选择理想,而是没有选择的权利——迫于现实的各种生活压力,毕竟人还是要有尊严地活着。但无论怎样,在摆脱现实压力之后,必须要重建理想。

前一日,在某科幻群里偶有一个00后,男,勾搭我:“叔,我想将来开一间大酒店,学什么专业好?”

我很惊讶,“为什么要开酒店?”

答曰,“我喜欢呀,我感觉做菜让别人吃的满意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我说,“那你可以尝试了解一下酒店管理或旅游管理。”

“还有,以后别叫我叔,要叫哥哥,不然没得聊了,代沟太大。”

之后,我又陷入了沉思,00后或许是比较独立思考、有主见的一代人——至少比80后要独立。迫于这种隔代的压力,我重新对自己的兴趣做了定位,或许就是写作和分享吧,既不期许有多大成就,也无谓附庸风雅。

正当本文要发布之际,我在网上看到了某东所做的广告,主题是让青春不留白——尽管它的本意并不怀好意,让年轻人有愿望(购物、旅游等等)去实现,倡导提前消费,但确实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情不自禁地内牛满面。

让青春不留白,是的。正如陈群先生在《理想的阶梯》一文中所说,“时间的流逝是无情的,可怕的”,如果你尚存理想,那么尽快付诸行动吧!年轻人请不要再称自己是屌丝,因为这个称呼带来的自嘲和无助感终会给你带来自卑;青年人也不要再拼爹,因为你已经过了拼爹的年龄,持续地拼爹的人不配谈理想;对于已过不惑之年者,也应认识到,理想与年龄无关,而只和人的意愿和努力程度有关!所以,为了理想,我们努力,趁当下未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1.获取数据 打开qq聊天对话框,长按鼠标左键,拖动鼠标,选中对话内容并复制。将复制的数据粘贴到文本输入框处。 注...
    强哥总司令阅读 627评论 0 0
  • -1- 今天要说的,是关于老家的一位传奇老人,富贵叔的故事。 说起富贵叔啊,年轻时可是长得一表人才,是村里唯一的高...
    共央君阅读 1,785评论 23 39
  • 恒伟Alex阅读 2,595评论 8 7
  • 首先确定你得配置是否没问题 然后来分析你的 标签下面是新手---我调的破BUG b.base_investment...
    迷失在你de流年阅读 3,8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