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入门《小狗钱钱》给我的方法

用了四天时间,断断续续的看了两遍。感触很深,这种讲故事的方式代入感很深,往往看到某一部分的时候会想到自己,如果是我要怎么做,如果我也这样做会怎么样。看完之后还是有很多的收获和感受。

一、理财的准备工作

      在确定我们想要变的富有的时候一定是要有目标的,这个目标我们可以是短期的想要购买的东西,或者长期要达成的愿望,一定的确实可行的目标,最好是量化到具体会用到多少钱。如果把这些目标放的长远一点,我想就应该是人生的目标了,所以很多人都说理财理的就是生活。因为一但有了目标我们就会一直往这个目标上努力,直至达成。这个是理想化的状态,很多时候,我们的目标是有了,但能不能达成那就是另外的事情了,这也是很多人的现状,最近一段时间的学习总结出来:理财真的是在理生活,如果学会理财,或者说理财上有一定收获的人,那么在生活和工作上一定也有所变化的。

在《小狗钱钱》里面钱钱首先要求吉娅确定自己的想要赚钱的理由,也就是给自己定了三个目标,然后给这个三个目标制定一个梦想相册,而且要在相册里面放上匹配的照片。看到这里我想到了当时看的《遇见未知的自己》里面说,如果你想做一件事情,就大声的说出来,甚至是让全世界都知道,向宇宙发出这种信息后,这样的能量场就会慢慢的向你靠拢,你就会实现自己的想法。其实,在我们制作梦想相册,将梦想更具体化,让自己充分的感受这个梦想的时候,更激化我们想实现的渴望,所以我们就会一步一步的朝梦想走去。当然梦想相册要时常的去看,然后让自己去想象一下意见实现梦想的感觉,激励的效果会更好。

有了梦想相册,还要写成功日记。这是一个自我肯定的过程,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一定会遇到挫折困难,在走不下去的时候,成功日记就起到了作用,自我肯定要比别人肯定更有激励作用。成功日记就是每天记录自己成功的事情,或者被称赞肯定的话语。这个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不像是传销里面洗脑吗,想象,激励,都是空谈一样。这些只是起步,是开头,我们想做一件事情,那必定要去学习,去寻找机会。

二、找到增加收入的机会

      《小狗钱钱》里面吉娅做好以上两点以后,就是寻找赚钱的机会,经过朋友的建议,她将利用自己的喜好,为自己找到了赚钱的机会,她喜欢跟小狗玩耍,邻居因为生病,家里的小狗得不到很好的照顾,于是,吉娅抓住了这个机会成功的找到了一份有可观收入的工作,这样经过邻居的介绍,她逐步的有了更多需要她照顾的狗狗,也就有了更多的收入。

       有句话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吉娅因为喜欢跟小狗玩,所以有很多跟小狗交流的办法,她也灵敏的发现了这样的商机。她的朋友,同样也是为自己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商机。而放到现在我们身上,不断的提升自己就是为机会做准备。蔡康永曾说过,15岁的时候觉得学游泳难,放弃了,到18岁遇到一个自己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只好说我不会。18岁觉得学英语难,放弃了,到了28岁出现一个很棒的工作机会但要求会英语,只好说我不会。所以寻找机会的同时,不断的武装自己,当机会出现的时候,不至于懊悔。

三、收入如何分配

        吉娅通过金先生,钱钱之前的主人,学到了更多理财的知识。里面关于金鹅的故事不错。是讲一个农夫发现自己的鹅会下金蛋,每天一个,开始很开心,后来很贪婪嫌弃鹅下的金蛋太少,一天只下一个,一气之下杀了这只鹅。听故事我们都知道不应该杀死鹅,不然一天一个金蛋也不会有了。但现实生活中,我们却也经常做这样的蠢事儿,记得开始攒钱是很久前就在做,往往没多久就给花掉了,我们也是在不断的杀死自己手里的鹅。所以在当我们赚到钱以后如何科学的分配收入,如何养肥自己的鹅为自己下蛋很重要。

        看过很多有关资产配置的方法。这本书里面介绍的是收入的50%存起来做鹅,10%用来平时消费,40%作为梦想基金储存。我觉得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调整。比如我们生活中,日常消费,梦想基金,金鹅账户,有孩子的家庭可以增加教育基金,还有养老和保险。所以具体的如何配置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确定,总之要将收入有一部分要存起来作为你的鹅。

         其实,对于我们现在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月光族,钱都不够花,又如何存钱呢。这里面没有具体说这一部分,特别是吉娅的父母,工作收入出现状况导致房贷压力过大,吉娅是通过金先生帮助了父母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强调了,有负债的人有四点要做到的:

       1、关掉信用卡,

        2、在可许的范围内按最低的分期付款数目标准支付。

        3、将扣除生活费后剩下的钱的一般存起来,剩下的一般用于支付消费贷款。最好根本不申请消费贷款。

        4、这个真的有必要吗?

      看完整本书有很强烈的尝试欲望,作为一个理财的入门的科普我觉得很棒,能让你有马上行动的想法。现在买东西的时候我都会问自己是必要还是想要,跟孩子也会这样问,有效果的。有理财想法的推荐可以看下,特别是跟孩子一起来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