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小幸运

他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他第一次遇见你

“我听见雨落在青青草地……”《小幸运》里面描绘的场景,是我的少女时代里,美好的一笔。初初听见这首歌的时候,脑海里能够想起来,穿着蓝白校服的我们。曾经如此无辜的我们,曾经“在最美的年龄为最纯真的梦想尽最大的努力”的我们。

今天,噢,不,是昨天了。山旮旯的孩子又约起来野了,从聚福山庄到喜悦KTV、到妹姐饭店,转战三场。好久不见的人儿,大家一切都好。直到此刻,我仍然觉得,我们在一起,才是最好的我们。


与你相遇,好幸运

我出去念书,有三年多,这些年待在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少。难得回一次家,见大家一面,很不简单。这一次,还有客串老司机车接车送——什么时候出去玩有这种待遇了???鸡冻!!!

在外久了,人情往来很少,生活也不讲究,有时过着有一顿没一顿的生活,并不在乎吃些什么,怎么过。可是一回来,和这些吃货、二货们在一起,浪呀浪,和别人做起来没有意思的节目,却因为我们往日的情谊而变得超级有意思。后知后觉,这些年,我忽略了很多人。在我的过往里留下美好的人,不知道跑哪儿去了,我很难过。

喧嚣过后,我在想——我到底把生活过成了什么样子?还有,我到底要过怎样的生活?

我疏远了所有的过去,到一个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念书。因为大家在不同的城市,寻常见上一面已是艰难,上个微信留言又往往被信息流冲刷,一块儿玩的,也就那么几个人罢了。当我的微信通讯录里已经有了700多人的时候,我不禁要问,我和这些人是什么关系?我能够给别人带来什么价值?有的关系,是否需要离弃?

人的一生太短,被逼着要去做的无聊事太多。我的一生,怎么过才会变得有聊?原来的我曾无数次问自己,无论在熟悉的土地,还是在遥远的地方,到现在还没有找到答案——曾经我以为,好好学习,好好准备高考,就会遇见美好的未来,后来的我发现,高考以后,还会有无数次的大考小考等级认证考;曾经我以为,好好学习,准备各种考试,就会有一份好的工作,后来的我发现,近百门考试过后,还有错综复杂的评估体系隐藏着,你只不过是价值链上小小的一环;曾经我以为,努力努力再努力, 就可以成功应对这些考核,起码能够通关,后来的我发现,考核通过与否都无人分享喜乐是一种绝到心死的悲哀;曾经的我以为,认识更多的人,答应别人的请求是一种美德,认真地活在这个世界,后来的我发现,朋友太多却无法触及,距离浇灭热情,数量拉低质量……每走一步,都要更艰难。补一句,事物是新鲜的好,朋友是老的好。


是谁一直风雨里默默守护在原地

山旮旯里的山妹山仔,一个个都很争气。我们认真地活在不同的城市,几乎都选择在大城市打拼,在小城市的也很用功。我想要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少不了。我们在不同的地方做着类似的努力,走过相似的轨迹,我们如此相似又如此不同。毕业几年,还能再度聚首,是我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大一的寒假,我们去了台山泡温泉,露天温泉空调房,好不惬意;大二的寒假,我们去了碧桂园别墅,自己做饭,轰趴不亦乐乎;大四的寒假,我们在顺德喝茶聊天,唱K吃饭,开始说到彼此的实习、工作、读研、出国、发展的城市。即使是没有出现的同学,都在自己的生活里好的呢。

说句心里话,我很内向,不善于表达情感。对着可爱的山妹山仔,有说不出口的感动,心里满满的都是喜爱。回到家以后,很开心地和妈妈分享我的快乐,想着做出好看的微信朋友圈,记录下我们难得的相聚,和好多个朋友微信,一遍又一遍地听“小幸运”……好像有点陷入魔怔了。很开心又约到了一个心心念念了三年多的女同学,今天又可以有人诉说了耶!

我知道,终其一生,我在寻求一种价值认同。从前我努力地活,看似为了自己,其实并不怎么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直到生活一遍又一遍地教训我,一遍又一遍地打脸,我才知道,我可能过了假的二十二年。假的二十二年里,我努力地扮演着一个老好人的角色,费尽心机讨巧逢迎,又笨拙得可以。有些事情做着做着,我感觉已经失去意义了,却还在做着,挣扎着,直到我难受得再也撑不下去了。于是,一次叛逆,再不回头。

转念一想,人生并没有回不回头,放不放弃。时间不断向前,不要把一件小事,看得太重。不要因为你三年多以前一个未经深思熟虑的选择,而痛苦地坚持着做你不擅长、不喜欢、感觉不到意义的事情,不要为了满足别人的期待,压抑自己的内心。只是相识多年的密友,一定要珍惜。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

假的二十二年里,我很压抑。好孩子,好学生,好同学,好班干,好队友……其间千般好,有一些是我并不乐意的。然鹅我没有拒绝,我也过得并不好。在异乡,生活因为“担当”变得拥挤不堪,无法决断——每一天我都看不清自己的脸,因为从来没有仔细地看过;间或的聚会,吃吃喝喝,很少触及心底的柔软;更多的时候,寄情于玩物,打发时间。没有恋着谁,只是读懂了“忧愁欣喜无从分享,欢笑落泪不能拥抱”的心塞塞塞。。。

你们却让我明白,我过去所有的坚持和所谓的努力,不过是自顾自逞强而已。我不愿说出口的苦楚,或许勇敢一点点袒露,就不会有那么多难以入睡的夜晚;我坚持自己担下来的责任,或许洒脱一点点舍弃,就不会有那么多挑灯夜战的苦毒;我感觉无法承受的生命之轻,或许看开一点点撩开,就不会有那么多手足无措的时候,我仿佛把自己置身于真空下,想要做自己的孤胆英雄,然鹅我想要的是一个肩并肩的队友。

在喧闹过后,我不痛不快地哭了。当我翻遍了朋友圈,为你们点赞留言,该发图片发图片,该发微信发微信以后,我觉得头有些疼,觉着有些东西要突破,要萌芽。时间显示“1:11”的时候,孤单从心中像草一样疯长,我意识到,或许这辈子,我们可能就再也不见了。你看,这些年不也有一些人,从来没有出现过吗?你看,过去的班级只有山旮旯能够做到这样长长久久,其他的集体,可能是再也不会有聚会了不是吗?你看,生活里有那么多大大小小的意外,说不上有一天,意外会带走某个人不是吗?伤心地哭泣,忽然预见,此后的生活,可能不再有你。明明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感觉还是很开心的。一下子,眼前闪现着相遇以来所有美好的回忆,怎能不落泪?

终我一生,我也只会是这个世界里寻常的存在。眷恋美好的一切,感激命定的相逢。我想说,你们真的是我最想留住的小幸运。

2017年1月26日


爱上你的时候还不懂感情,离别了才觉得刻骨铭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