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别人的青春里发呆

我们的故事是最平凡的情节,可是于我,是整个奋不顾身的青春。

《一起同过窗》讲的是关于青春的故事。说实话,我一直对国产的青春剧没什么好感,太假,太作,离我们这些普通的大学生太遥远,没办法引起共鸣,除了高颜值的主演之外,没有任何吸引力。

抱着看看的心态看了第一集之后,我不禁感慨,呀,还真的会有拍真正青春的片子。

这样说是因为,在那些人物身上我看到了同学的影子,那些故事我都经历过或者说看见过,那些心里起起伏伏感情我都感同身受。

军训咬牙切齿的恨和离开时的热泪盈眶,那个陌生的教官,那段提心吊胆又青春飞扬的时光。

因为你们,因为青春,我敢对全世界叫嚣

“教官,也许对你而已,我们只是你训了20天就会离开的兵,但是对我们来说,你是明天之后就好见不到的人,所以我想向你道歉和道谢。”路桥川真诚地看着那个凶巴巴的教官。作为大一的新生,对那么严厉的训练会产生逆反的心理,会冲撞,会打架,那天下午路桥川对着潘震的一拳头,他心里想,也许我是一只鸵鸟,但是也会有这样的时刻。

“对我而言,他们也是明天之后再也见不到的人,我愿意陪他们记一大过。”教官在最后的舞台上,为他们争取了那个机会,那个把话筒扔过去的动作,在黑色的夜空下画出来五彩的弧线。

人和人的相遇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有很多时候生活中会出现一些这样的人,他们以强硬的姿态融入你的生活,不管过程有多么艰难,你有多么讨厌这个存在,或者你有多么为他着迷,在这段时光的尽头,你会释怀这种种。最怕的就是感情,不管是喜欢的,还是不喜欢的,一旦产生感情,就是刻骨铭心。

胆战心惊的或者平淡无奇的暗恋,声嘶力竭的或者懵懵懂懂的感情,无关时间长短的喜欢或者长长久久的陪伴。十七八岁的少男少女的悸动。

李殊词喜欢肖海洋,肖海洋喜欢钟白,钟白喜欢路桥川,路桥川喜欢林洛雪,林洛雪喜欢毕十三,毕十三喜欢顾一心,顾一心喜欢潘震。恰巧互相喜欢其实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往往我们心里想着的那个男孩子或者女孩子其实心里想着另一个人。

我替你打伞,你却担心他会淋湿。

“我扮演了所有你可能会喜欢的角色,发现你都不喜欢,现在只剩下最后一种了,就是我自己。我喜欢你,在一起吧”肖海洋对钟白说。其实肖海洋自己知道,钟白不喜欢他,可是如果我的喜欢不说出来,我永远都不会有机会。

“对不起……”“你不用说对不起”钟白太了解路桥川,路桥川又何尝不是?他懂她没有说出口的告白,她懂他暗含的拒绝。

终于,他们回不到以前了,尽管我是陪你最久的人,尽管最了解你的人是我,但是你还是喜欢了别人,从来不会跟我道歉的你现在只能跟我说对不起了。大概,钟白没有说出的表白,路桥川只能先回答。

“你知不知道过去现在未来的我,在别人眼中只是一个随便的女人?那你干嘛要喜欢我”林洛雪声嘶力竭地冲路桥川吼。

她喜欢路桥川,可是她爱毕十三。“我喜欢路桥川,就像是一个怕黑的人没有灯的路上走,喜欢是这个时候有一个人陪你说说话,让你暂时忘记恐惧,可那不是爱,爱是你怕黑,可偏偏他是光。”

“过去只和过去有关,而现在只和将来有关。”路桥川很平静地看着这个名声并不好的女孩子,可是他喜欢,所以其他的一切有什么关系?

“要是不能和我结婚,请先跟我谈恋爱吧!”那个下午阳光很好,毕十三很认真地看着眼前的姑娘,他后知后觉喜欢上的人。

毕十三的暗恋全世界都知道了,只有他自己没明白。顾一心冲他大吼“我走哪你都阴魂不散地跟着,你暗恋我呀?”台下肖海洋他们期待着,不管是告白还是道歉。毕十三沉默了很久,好像也是在问自己“你说的对,好像是这样”。

他替他点到,错过了自己答到的机会,看到她写的爱是我的眼里只有你,他嫉妒得忍不住说脏话“你的眼里爱有谁有谁,关我屁事”可是还是会忍不住去校刊报道,还是忍不住挑她文章的问题,制造可以在她面前刷存在感的机会,看到她管的东西出问题,会去主动修理免除她的责任。毕十三的爱情后知后觉,却永远也跟不上那个女孩的步伐。

想要是一种执念,需要是一种被动。你为什么会喜欢你喜欢的那个人?

最戳我我泪点的是任逸帆,钟白和路桥川的友情,在最懵懂的时候,当爱情开始侵蚀的时候,他们的友情,不正经也最坚固。

钟白和路桥川知道任逸帆家的悲剧之后在除夕夜给他放烟花,选在他之前会经过的那个地方。他们隔着电话,道着新春快乐,他们为他数烟火的颜色,为他一个人放烟火,熟悉温暖的声音传过来,柔软了任逸帆,也看哭了我。他说,“我没有家,也许以后会一直没有,可那有什么关系,我有家人。

在这个重色轻友的年纪,他小心翼翼地呵护着他们的友谊,看到钟白的时候,冲她温柔的笑,不是那种平时调戏女生的笑,是温柔的,真诚的。他对路桥川吼“在我面前,没有人可以凶钟白,尤其是你”。他满脸认真,就像维护的是全世界。

跟着钟白的眼泪,我的眼泪也流了下了,很难过,钟白行李没回去放,就来找任逸帆,在教室外冲他打招呼,微笑。看着他出来,什么都不说,只是抱着他哭,没头没尾地搭一句,他拒绝我了。她知道,他懂。任逸帆小心翼翼地抱着她,安慰着她,也安慰着他们岌岌可危的友情。

我的初高中同学们。

那一个晚上,钟白终于释怀,她穿着冰雪女王的衣服,像一个美丽的公主一样,对着任逸帆微笑,对着路桥川微笑,一改往日的霸道和随意,温婉的微笑。既然爱情的发生是意外,又何必为这段不愉快赔上这宝贵的友情。

如果一个人想要疏远你是怎么都没有办法阻止的,在这段考验中,他们三个人冷战过,对对方失望过,可是幸好,我没有弄丢你们,我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同学,我一辈子的朋友。

钟白和副部的对话引发了我对能力的思考。钟白问副部长说,你们是不是很瞧不起肖海洋,因为他什么都不会?副部长却很生气地反驳,“是的,也许他的个人能力不强,许多大一的新生都比他强,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我们部长是部员选出来的,为什么他留了两级,现在还是我们部长?因为他可以看到每个人的优点,并且把他们放在最能体现他们价值的地方”。然后副部意味深长的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这样。”

与自身技能无关的能力,伯乐也是一种能力。

关于那些真实的软弱,大学看似可以指点江山的我们其实有时候不堪一击。

隔着一扇门,手搭在门把上,肖海洋隔着玻璃看着西晰,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但我知道他害怕。不管是什么决定,他的生活都会有不一样的改变。失去她或者铺天盖地的家庭压力。西晰看着她喜欢的男孩子,那个比他小的人,还没有意识去承担一个家庭责任,还没有认真去思考结婚的人,她不能主动,不能替他做决定,所以她皱着眉,看着他动摇,离开。大学的爱情,那些不用认真负责的爱情真的很简单,只是纯粹异性之间的吸引,可是往后的发展真的艰难,压力,家庭,社会,工作,这些都与那些纯真浪漫的不堪一击的所谓的爱情势不两立。过来了,是人人羡慕的真爱,在此散了,是人人叹惋的悲剧故事,是这大千世界许许多多的悲剧中的一个。“你愿意陪我去见家长吗?”成熟与青涩,无比坚定地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和害怕挣扎最后逃走。

所以最后她是别人的新娘,最后故事的结局她只能抱一抱他,“肖海洋,你还能再抱我一下吗”“其实我那天的新年愿望是你会这么一直抱着我。最后他只能遗憾,“我最讨厌本可以这三个字,“我本可以和她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可我没有”。看着他们相拥,就像他们曾经相拥。他看着他走向她,就像他远离她。

看这部剧的时候,为那些本与我无关的人物而感动,因他们的失望而失望,因他们的退却而退却,因他们的勇敢而勇敢。那不是我的故事,可我第一次,感同身受。

我记得你们的模样,记得你们认真的表情。记得那个红裙子女孩和那个偷看的少年。
真的,我都还记得,记得我们一起以青春的名义对抗世界。

我们的青春,我真的不会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继续深入,目前还是有些迷茫,想画自己的东西,又怕自己的基础不牢固,不知如何是好。 画画的时候不断想乱七八糟的事...
    NLF_62阅读 54评论 0 1
  • 中国家长普遍都喜欢用“乖”和“听话”来夸奖和表扬一个孩子,相信很多家长在忙的时候也都对孩子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待...
    方糖姑娘x阅读 606评论 0 3
  • 太阳落山,我就出门, 劳累了一整天的人们, 开着小车, 骑着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 坐着地铁,公交车, 拖着疲惫...
    随机漫步的傻妞阅读 481评论 0 0
  • 归家之路从来都没有坦途。 中秋刚过,正值国庆,这一年也是我第二次仓皇回到家。安康到岚皋的路上,我戴着耳塞,托着下巴...
    好名字都取完了阅读 653评论 4 6